爱情还要门当户对!

始终觉得,最长久的爱情还属门当户对!

一、物质上的门当户对。

生活毕竟离不开物质,物质上的门当户令让双方拥有相同的物质观,可以避免很多的分歧和争吵。

富裕的生活中,没有经历过奢华生活的人很难认可对方所谓的生活质量性价比。很难理解对方怎么可以将铺张浪费解释成没必要牺牲生活质量,还那么理直气壮。贸然接触这种生活,不是格格不入就是虚荣走偏。

贫困的生活中,没有经历过生活艰辛的人很难处理生活的琐碎,一次两次会提醒自己注意爱人的感受,然而烦躁情绪越积越累中终将爆发,爱情也必将受到巨大的考验。

因此说物质的门当户对还是有其道理所在的,它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相处麻烦。当然我并不反对富家千金放牛郎的爱情,只是其爱情有如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圆满。因双方有着太多的分歧,热恋时期或许可以熟视无睹,一笑而过,但真正居家过日子的时候,考验也就接踵而来,稍有不慎,便会产生各种矛盾,进而迸发你不迁就我,你不认可我,你不喜欢我的白热化战役!

不懂得生活的男女往往会被生活拖得筋疲力尽,进而互相抱怨,互生裂痕,最终不得不分道扬镳。多年以后,也只能轻轻安慰自己:我曾经爱过,我不后悔。

我很感动于那些无视世俗眼光,勇敢地争取爱情的男女。也为他们的爱情点赞。只是爱情毕竟不是婚姻,要么一开始就放手,要么一辈子都不谈放弃!

纵观现如今的自由恋爱,有多少爱情败给了现实!窃以为:请勿随便说爱,说爱之前考虑好物质,至少不要拿物质作为分手的借口。爱了就许他或她一生一世。一辈子很短,容不下一次又一次不负责任的拉手。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或许就是难得的成功案例吧,且不说被掩埋在历史中不胜枚举的凄惨女子,单说卓文君,因一首《凤求凰》而与司马相如毅然私奔,婚后若非《白头吟》和《怨郎诗》让司马相如良心发现,悬崖勒马,估计卓文君也不得不落一个凄凄惨惨戚戚的悲惨结局吧?

二、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生活除了物质,主要还在精神!精神的门当户对可以让双方相互认可,相处愉悦。而物质只能在很小的程度上减少男女双方生活磨合的代价。所以物质的门当户对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

举个例子,上门女婿是最不稳固的一种婚姻模式,此间问题不关乎物质,更多还在于那一丝精神的不对等!因为男方固有的自卑和女方不经意的优越感,双方很难取得一个平衡点,其间关系的处理维系是很考验爱情的一把利刃,稍有不慎便会伤的遍体鳞伤。

因而精神的门当户对相对物质的门当户对就显得更加的重要!

爱情是消耗品,婚姻是这个消耗品的坟墓,也是这个消耗品的重生!因为婚姻赋予了爱情新的意义:彼此扶持,笑着活下去!

如果能够快速找到婚姻的意义,爱情将在婚姻生活中得以源源不断地再生。双方彼此相互理解,相互扶持,不断地发现对方身上生活的优点加以学习,从而激发新的爱意,更加默契地配合,共同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精神能够相互依托,稳步增长,始终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双方才能融洽地走下去。

而如果婚姻还未开始,爱情已消耗殆尽,即使硬着头皮结了婚,双方不懂婚姻的意义,不能恰当地定位自己和对方,只会从对方身上挑刺,精神始终不能达到平衡,总觉得对方差自己一筹,婚姻也必将走向破灭。

现如今爱情存在了太多的以自我为中心,如此,精神永远无法得到平衡,婚姻的维系也必然步履维艰!

正如宝宝的婚姻。无论马蓉“嫁的不是爱情本身”,还是宝宝“她那么漂亮还愿意跟我”,爱情的初衷一旦不对等,两个人的精神生活始终处在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尴尬境地,其婚姻生活出现裂痕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又岂是简单的出轨能够解释?

三、教育上的门当户对

最长久的爱情其实来源于男女双方的相互欣赏。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或后天养成的优点。这些优点可能你自己都不曾注意到,但你的爱人必须得看到!只有彼此相互欣赏,枯燥的生活才能和谐地携手共创美好。爱情中一旦有一方迁就自己,让自己低到尘埃里,必然会产生诸多的不对等,这样的爱情也必将伴随着一方的自卑和另一方的忍无可忍而告终。

事实上,无论是家庭物质,还是精神生活上的门当户对,都服从于受教育的门当户对!只有双方在一个层次上,能看到对方的优点,懂得生活不易,相互包容,方能携手美满长久的婚姻!

《亮剑》中李云龙的婚姻如果由我来书写必然不会圆满,如果尊重事实不迎合观众,我觉得这份婚姻充满了太多的危机,还因为双方不同的人生观和执拗的性格而变得很难化解!

爱情毕竟是一个消耗品,在爱情耗尽之前,如果不能懂得生活,不能取得平等的心理地位,不能将一时激情过渡到相互扶持,那婚姻也就岌岌可危了!

当受教育程度能够门当户对,那些物质的不对等,比如富家千金放牛郎,那些精神的不对等,比如生活习性不同,爱好习惯不同,其实都是可以解决的,因为男女双方都受过教育,都懂得生活不易,都懂得求同存异,都懂的婚姻的意义,一切的问题在他们眼中将不再是问题,哪怕是相隔万里,哪怕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他们都能彼此扶持,共同面对!

因此说,新时代的爱情,你可以物质上门不当户不对,可以精神上门不当户不对,但请至少受教育上要门当户对!一个不能理解婚姻,不能欣赏你的伴侣,很难陪你风雨兼程走下去!

婚姻的最高境界是相处不累,而相处不累的前提则是彼此心灵的对等,是男女双方“门当户对”的受教育程度!只有互相欣赏,互相包容,才能彼此扶持着走完这并不缺少挑战的一生!

依旧觉得,最长久的爱情还是门当户对!因为爱情终会走进婚姻,是坟墓,还是重生,皆在一念之间!

此文乃笔者一家之言谈婚姻,如有同感请点赞,如有异议请讨论~


本文遵守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及简书协议

转载请注明:作者浮生梦中梦,首发简书 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