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你离开,此别或是永别

上海码头,一男一女两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紧紧拉着对方的手,头挨着头细声细语地说着告别的话。

“多休息,千万别别累着。多吃水果、多吃青菜。多穿点,穿我给你买的那个羊毛衣。”老头一边轻轻地拍着老太太的背一边叮嘱。

“今天分别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看见你。”老太太轻生啜泣,不断地重复道。

“会的会的,我们都年轻。不哭了不哭了。”老头强忍着泪水柔声安慰。

这是电影《团圆》里快结束时的一幕。老头叫刘燕生,国民党老兵,1949年跟随部队撤退台湾时,因为未能及时与妻子汇合,独自一人去往台湾,从此断了与大陆的一切联系,包括怀有身孕的妻子。那个哭的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女孩一样的老太太就是他的妻子玉娥。

听到刘燕生说“我们都年轻,还会见面。”,我看着他们花白的头发,眼泪一下子冲进眼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别后,他们真的还会再见面吗?

回到影片开头。上海弄堂里一间狭小的屋子里,孙女娜娜给长辈们在读信,信里写着一个叫刘燕生的男人马上要跟台湾老兵返乡团回乡探亲了。一家人听完或不悦或沉默。玉娥默默站起身来去厨房洗碗,放佛听到的是与己无关的消息。几十年杳无音讯的人突然就要来了,玉娥一定是恍惚又紧张的吧!

为了迎接刘燕生的到来,玉娥一家齐上阵,拿出最好的食材准备上海招牌菜。迎客的鼓乐声响起,街坊邻居、大人小孩争先恐后跑出去看这位台湾客人。原本拥挤的厨房只剩下玉娥一个人。几十年未见的丈夫就在门外,他还认得出我吗?玉娥放下手上的活,摘下围裙、取下袖套,然后坐在身后的凳子上。她需要定一定心神!

远归的刘燕生此时已经来到弄堂口,他下了出租车,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最后才出来的玉娥。原来他们早已把对方的样貌刻在了心里,纵然时光流逝,依然是彼此心上最重的印记。

刘燕生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尤其是玉娥现在的丈夫老陆。

老陆是个好人。年轻的时候遇见玉娥,彼时他在部队正是前途一片光明。而玉娥,是国民党遗属,还带着个孩子。可是他为了玉娥,可以放弃前途,顶住一切压力。他给了玉娥一个家,视她的儿子如己出。几十年风风雨雨,一家人就那么携手走了过来。现在,他对刘燕生也是热情周到。邀请他住家里,买自己从来不舍得的100块一只的螃蟹招待他。甚至在得知刘燕生此行的目的是带玉娥回台湾时,也没有生气,而是笑着说要尊重玉娥的意见。后来在跟孩子们商量这件事时,还大声呵斥极力阻挠妈妈离开的大女儿,并且明确表态只要玉娥高兴,他愿意离婚。

可是离婚并没有那么容易。特殊时期,他们没有结婚证。为了离婚,他们照了第一张结婚照,领了结婚证。证件齐全后去办离婚,又因为离婚协议里财产分割不清办不了手续。两个老人兴冲冲忙活一天,本来是奔着离婚去的,结果到成了真正的合法夫妻。

婚没离成,老陆到想开了。以前省吃俭用的总是为别人着想,以后要享受生活。然而,还没开始享受,他就因与人发生冲突怒火攻心中风了。

老陆受了不小的刺激。他对玉娥说“我接受你说我们之间没感情”,如果不在乎,他何苦把这句话记这么好呢?

看到从来不发火的老陆这次竟然反应这么激烈,玉娥犹豫了。她知道,老陆离不开她。看着玉娥的犹豫,刘燕生也明白了,自己是带不走她了。

于是,他们在饭桌上下了最终的决定。

刘燕生唱着歌“爸爸诶……流浪诶……阿哥阿妹情难偿……”。是啊,他多不甘心啊,命运让他和妻子分离,一别数十载,又让他有机会和妻子团聚。然而,命运却无法给所有人安排圆满的结局。团圆,对他来说,永远隔着长长的距离。他多无奈啊,看起来握着选择权,实则只有唯一的选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娥呢,几十年没唱歌了,面对从前的爱人、知音,终于又能一展歌喉了。可是,老陆是个好人啊。他拯救过她,给了她家庭的温暖,爱人的呵护,该给她的都给了。即使对老陆只有恩情没有爱情,可是老陆又有什么错呢?自己怎么能舍他而去,让他独自老去呢?更何况,她这一走,影响的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活状态。于是她唱着“天涯~海角……患难之交恩情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陆,跟妻子过了一辈子,竟然不知妻子的爱好是唱歌并且还有如此一副好嗓子。不过他也不甘示弱,在刘燕生请求跟玉娥合唱一曲第一次见面的歌时,立即说他也会唱,硬是把刘燕生最后的愿望给搅和了。这一点看,还是老陆套路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告别老陆一家人的聚餐时,刘燕生说要拿出压箱底的本事,给大家奉献一曲台湾流行歌曲《毛毛雨》,结果刚唱几句,还真的下起了雨。所有人赶紧跑屋檐下躲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燕生跟玉娥当初是互相被歌声吸引,可以说是有共同的爱好,彼此既是爱人又是知音。然而时光荏苒,今时不同往日,一切好像没变又好像全都变了。如今,他们连首歌都不能好好唱了呢!

灰蒙蒙的天空,江面上停泊着分别的邮轮,老人花白的头发和皱纹,说不完的叮咛的话。刘燕生要走了,又一次跟玉娥分别。

玉娥重复着“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见着你”,是因为她知道我这次送你离开,分别或是永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桑之下容颜变,惟愿吾心遂汝愿 ——小议《团圆》中的陆善民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
    栖楠阅读 709评论 0 1
  • 小学 在楼下拍了一张照片,去楼上读了初一,丝滑到没有感觉。 初中 难过得不行,心很沉,真的喜欢那些哈哈哈傻笑被保护...
    江绫阅读 157评论 0 0
  • 1、学习首要目标是建立自已的学习习惯。 2、学习习惯的好处:一是更便于长久地坚持和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人是跟着习惯...
    黄海秋风客阅读 360评论 0 0
  • 文 代先洲 记得我读初中时,在桥边高中上学的堂哥周华,放学后从我家门前经过,我给他倒茶喝。他喝完了,他对我说...
    代先洲阅读 713评论 2 1
  • 时间过得好快,从五月五日开始的21天挑战暗线哆唻咪又结束了,每晚木木老师召集大家召开算命大会,她像小蜜蜂一样勤劳...
    墨蘭阅读 2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