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动画系列之七:翻转生长动画制作

【前言】

有个吧友问:如何制作翻转生长动画?

这类动画用C4D制作应该很容易实现。刚开始我的想法是:首先用一个单位面,制作它的翻转点级别动画,然后烘焙该动画,再用克隆技术加随机效果器完成它,制作完成效果还可以。但感觉这个动画制作完成之后,没有什么修改余地,可控性较差。最近,我在仔细研究--运动样条对象,发现利用它制作这类动画可真是方便,可控性还好。下面把研究的情况写下,给大家提供一个新的制作翻转动画的思路。


【研究】

第一部分:简单介绍:

运动样条(MoSpline)是一个特殊而且强大的样条对象。它能生成像花瓣一样的弯曲曲线、能够动画生长曲线、配合L_SYSTEM可以模拟复杂的植物生长等等。

它的位置:

它的模式有三种:

一是简单模式,该对象提供的样条曲线,利用“简单”面板提供的参数调整,能使样条克隆、弯曲、生长等;

二是样条模式,利用该对象,可以控制已存在绘制的样条曲线。

1、建立一个曲线文本。建立一个扫描对象,如下:

2、把文本曲线拖入运动样条的源样条中。

3、设置扫描对象如下:

4、对运动样条对象面板下的---终点进行设置关键帧。0帧为0%,80帧为100%,使样条生长。

5、渲染的动画如下:

三是“海龟”(TURTLE)模式。海龟模式使用的是L-System,最初用于模拟植物复杂的生长,在计算机图形学中用于制作“分形图案“。为什么叫“海龟”呢?这个海龟是“LOGO”绘图语言中的行走绘图的小海龟。在C4D中绘制图形就如同LOGO语言中的小海龟一样。

1、设置为TURTLE海龟模式

2、在TURTLE中使用的是L-System。

3、生成的“树”一样的样条,这个样条是能生长的。

关于小海龟和L-System以后再研究,再说就跑题了。

第二部分:制作翻转动画:

制作翻转动画使用的就是运动样条的第三种模式:海龟模式。

具体思路是:利用小海龟和L-System生成一个翻转运动的样条,然后把这个样条拉伸成面,利用克隆生成体,利用变形器生成各种曲面体,从而形成翻转动画。

1、第一步制作运动翻转的样条曲线。

首先选择Turtle海龟模式。

2、输入下面的“程序”。前提是:F|A   规则:A=-F|A  。注意都是大写。这是核心:什么意思以后再谈。

3、在数值面板,进行初始数据设定。默认角度为180度;默认移动设为20CM。

4、调整生长数值,你会发现,这个样条每段为20CM,一边生长变大,一边翻转180度,好玩吧!

5、第二步把线变成面。

添加挤压对象,Y向为20CM 。(目的生成一个正方形的面)

6、提高运动样条的生长值,看看,这个面就翻转增长了。

7、第三步制作动画。在0帧设生长为0。

8、在80帧设为10 。

注意:这个长条面的长度是由生长的数值决定的,生长值越大,这个长条面越长。

9、

控制生长翻转不同方式:三项全选则翻转、长大、平滑移动。

10、全不选,则是步进跳跃前进。

11、勾掉生长角度,平滑变大。

12、仅勾选生长角度,只有翻转。这个是我们想要的。

13、使用克隆成面、成体。

添加克隆对象,模式为线性,数量为10,Y向偏移为20CM,这个你应该懂得。

14、生成一个面。点击播放,发现翻转非常统一。

15、如何让每个面在翻转时,动画随机一些呢?

对了。用随机效果器,随机变化克隆那个参数呢?不是位置、也不是缩放、更不是旋转。而是时间偏移。随机效果器随机控制组成平面的10组动画播放的时间,错开几帧。

16、渲染成动画就是这样子。

第三部分:应用

还是举一些例子说明吧!

第一个:圆形

1、把上面这个平面添加弯曲变形器。

2、生成这样的动画。注意,弯曲变形器仔细调整,否则生成不了这个圆形。

3、渲染之后的动画是这样的:

第二个:盒子

1、还可以再添加克隆,模式设置为放射,数量为4。

2、把克隆出来的4个面旋转90度。

3、到变换调整XY坐标。

4、把四个面围成一个盒子。

5、渲染如下,好玩吧!

第三个管子:

1、你还可以利用克隆制作出管子。把上面制作平面的克隆,模式改为放射。

2、数量为18,你自己确定,数量最好大于6吧。

3、调整半径大小

4、调整旋转B,把每个面转向中心。

5、仔细调整半径和旋转角度值,把管子对好。

6、管子的长度是由运动样条的生长值大小决定的。越大则越长。

7、添加一个样条约束变形器。

8、制作一个曲线。

9、建立一个空白组,把样条约束放进去。再把样条曲线放到样条约束的样条栏里。设置轴向为+Y。

10、点击播放,发现翻转的面是从里往外,不好看。

11、选中克隆把这个角度添加一个负号。

12、看看,这就翻过来了。

13、这个样条也别闲着,制作一个“实心”的管子吧!

14、缩放圆环。

15、渲染生成如下的动画。

16、解决问题:

如果发现动画速度太快,那就再增加一些帧,注意,把运动样条生长值得关键帧也往后拉一拉。

如果你发现你的制作上述的动画,外面的管子不往前翻转,那么选择模式--改为保持长度。

如果你发现生成的动画发抖、或者晃动,勾选边界盒--固定范围框选型。

【后记】

1、C4D功能非常强大,一个运动样条仔细研究起来,就能引申很多的变化。所以,自学的人,真应该“脑袋尖屁股圆”--坐住凳子钻研进去啊!这篇扩展的核心在于使用L-SYSTEM,制作的“运动样条”翻转线条。L-SYSTEM在C4D如何使用,C4D的帮助里面有,但不是很详细。有时间就研究它,我现在有点入门了,非常有意思。有机会,我感兴趣的时候,再写一篇,初步探讨一下L-SYSTEM。

2、内容有点多呀!为了生动说明,我没少生成GIF动画。用手机看这篇文章,肯定要浪费一些流量啊,抱歉!

我最不愿意用图文研究影视动画这类的东西,需要截图太多而且还说不明白。为了大家弄明白我所研究的东西,特把几个关键的源文件,提供给喜欢的人。

下载文件

3、现在,感觉文章越来越不好写了。那种既短小又能说明的问题的例子不好想啊!往往想好一个例子,真正想做的时候,就需要动用好几个软件,越写越多。其实,现实中的项目就是这样。有几个项目是由C4D独自完成的?真是需要几种软件相互配合来,各自利用各自的专长,保证项目的质量和效率。这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