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月明珠有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文|张大仙赤脚

                                    01


我叫念沧,东海深处的鲛人族。成年礼后,我便计划云游四方,沿着大海,往陆地山川出发。

一日,我终抵达一小型湖泊,但见四周青山绿水,凉亭小筑,美如画,是我在深海所见不到的,便止步于此,稍作休息。一息时间后,便见一绝色红衣女子,手持酒壶,神情凄美,行至凉亭处,醉卧于长石凳。

那身影,如幽幽谷底的雪白兰花,骨子里散发着疏离寂寞,娇花照水,动身移兮恍若仙。而后,我仿佛瞥见她眼角一闪而过的晶莹。

四周寂寥,残阳如血,惊鸿无踪,沉鱼失魂,我竟驻足于此,不忍离去。而她,亦是足足饮酒三日,嘴里喃喃道:“但愿长醉不复醒!”之后,便沉沉睡去。

我的心莫名跳动,不知是被这酒水所吸引,亦或是被她的疏离吸引。待到一轮空月上枝头,我便化为人形,缓缓上岸。我往她身边一坐,拿起她的酒壶,学着她的姿势,一饮而尽,却被呛得咳嗽连连。在我失去意识之前,我发誓,此生再不碰此等苦涩之物。

觉后不知明月上,满身花影倩人扶。我不知道自己醉了多久,只知道自己醒来时,她微笑地看着我,两颊笑涡霞光荡漾,眼带笑意,灿若星辰。

“莫不是你偷喝了我的酒,你可知道,这壶‘ 醉不易 ’我得来可不容易。”

我仰头望着她,有点局促,亦有点不安。这下子好了,被人正抓把柄。她盯着我,轻轻一声叹息后,转身欲离去。我匆匆上前,拦住她,往她手上塞了一颗泣泪珠。

"东海有鲛人,可活千年,泣泪成珠,价值连城,你这泣泪珠怎么得来的。"我不知道她竟如此见多识广,识得我族之物,便据实以告,“姑娘,我乃鲛人一族,泣泪珠乃我族之物,今日未经姑娘同意,偷饮姑娘之酒,此物算是我对姑娘的馈赠。”

父母一直说,“人类多阴险狡诈,万不可轻信于人类。”可偏生,我却对她十分信任。

“此物如此贵重,万不可拿出来,以免招惹杀身之祸,你且收回去吧。”她竟要拒绝,我不等她回复,便化为原身,潜入湖泊,对她远远大喊一句,“姑娘后会有期,你好生收着,我会回来找你的。”

过了几日,我又在逍遥阁见到她了,她好像更美了,但是身上的寂寥疏离更加突显了。我上前跟她打招呼,她眼里的陌生与淡然让我的呼吸一滞,心里一痛。“才几日不见,姑娘你便将我这偷酒贼给忘记了呀。”

“你是那偷喝我酒的公子吗?多日不见,越发英俊。”语罢,她自己也低低笑起来,巧笑倩兮,我不禁看花了眼,一笑相逢蓬海路,人间风月如尘土。

“收了我的珠子,我可便是你的人了。”她一怔,无奈一笑,欲把泣泪珠归还,我急得跳脚,“说了是你的人,便是你的人,你可要对我负责。”

“休要胡闹,你且走吧。”她欲离去,我便随后,充分把不要脸死缠烂打发挥到极致,而她似乎也意识到赶不走我,便默认了我的存在。我跟着她踏过山川湖海,跨过一年四季,也曾见过她在深夜里盯着京城方向默默发呆。

其实我一直知道她心里有人,从我第一天遇见她起。但是我却甘之如饴地追寻她的脚步。

忽而今夏,她喃喃自语:该回城了。我随她回城,突有一侍卫来到我们跟前,对她耳语了几句。我发现她脸色一滞,与我道别,尔后疯狂往皇宫方向奔去。我悄然跟上,跟着她来到皇宫深处,但见龙塌上躺着一男子,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只是胸口处的白纱布透露点点血丝。他说,锦瑟你该回来,你知道我也爱你的。而她跌坐在他床前,眼角落下滴滴晶莹,我想,她爱的人是他吧。

我黯然离场,待我欲走出这宫门,却见一众侍卫将我团团围住。失神中,锦瑟与那个男人出现,“师兄,他是我朋友,你让他走。”

男人目光阴沉,"东海有鲛人,可活千年,泣泪成珠,价值连城;膏脂燃灯,万年不灭;所织鲛绡,轻若鸿羽;其鳞,可治百病,延年益寿。锦瑟,你一定不知道这鲛人的身份吧。他是皇室后人,降服他,可助我收服鲛人族。世人皆知鲛人骁勇善战,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军队。我已踏遍东海半片海域,这伤便是收服鲛人族所受。”

这一刻我仿若坠入地狱,目眦尽裂,我离开东海数年,竟不知如此变故。欺我族人者死,我率先发起攻击,却见漫天箭雨飞至,层层突围,终来到他面前,却见锦瑟挡至他身前,摇了摇头,“放过他,我代他说对不起,你且走吧,我会劝他放弃征战东海鲛人族。”

陡然失神,背中羽箭,“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我早知,你爱的人是他。爱上你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自己没有了归处。欺我族人者,我怎可不报仇。”

他陡然出手,长剑如蛇,正中我胸口。“我怕是看不到她的音容,怕是不能为我族人多砍杀几人。”眼角落下滴滴晶莹。

闭眼见,我仿佛看见锦瑟眼含泪花,被发徒跣,撕心裂肺喊了一句,“不!”

她的心里,可曾爱上过我。

                                  02


我叫锦瑟,从小便梦想当一位行走江湖的侠客,过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可是我爱上了我的师兄,他是人中龙凤,那么耀眼那么优秀,人生注定是不平凡的。

为了他的皇位,我甘心折断自己的翅膀,随他入宫,过尔虞我诈的生活。可是就在今夜,他却要另娶她人,以此巩固自己的权利。我爱他,可是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尽管他说爱的是我,尽管他说这是为了宏图大业的权宜之计。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锦瑟,为了巩固我的太子之位,我必须迎娶白宰相之女。今日是我负你,委屈了你,待我君临天下,便封你为皇后,独宠你一人。”

师兄他不明白,我想要的,是一生一世一双人。而我何尝又不是装糊涂,只为汲取一点点的爱。我手持酒壶前行,此刻只想一醉方休,只有这样,我才能忘记今日是什么日子。

兰陵阁凉风习习,饮一壶醉不易,酒入愁肠,愁上加愁,眼角滴下一滴晶莹,不易醉。我整整饮酒三日,我知道有人一直看着我,可是我却不知道是谁。第四日,我终是太过疲倦,便缓缓睡去。

醒来时,旁边躺着一个人,摇了摇我的酒壶,不剩一滴。“莫不是这位公子也是为情所困者,偷尝了这“醉不易”。”想来又觉得有些荒唐,怎可能人人都像我这般模样。我看着他,醉酒了也甚是可爱,便多盯了一会,哪知他刚好醒来。

此刻心里突然想打趣他一下,看着他局促不安的样子,我轻轻叹息一声,怎么如此捉弄一人。却不知,他竟是东海鲛人之族,扔给我一颗泣泪珠,便匆匆离去。

没过几日,我便又遇见他了,只是他没有了初见时的局促,活脱脱一地痞流氓气质,跟他在一起很舒服,我们一起踏过山川湖泊,跨过春夏秋冬。斗转星移,我竟觉得觉得这种日子比呆在皇宫的日子惬意极了。

有时候,我会看着京城的方向想,当初不告而别,不知师兄可是怪我。又或是师兄美人在怀,乐不思蜀。起初想起,心如刀绞。但是近几日,突然发现,我似乎可以云淡风轻地面对这件事,这个人了。

师兄的贴身侍卫寻至,我才发现师兄受伤了。我赶紧与他道别,匆匆离去。却不知师兄这伤竟是征战鲛人族,我看见他生气、悲痛地向师兄持剑而来,我赶紧挡在师兄面前。我很矛盾、我很纠结,我不希望他们两个受伤,我想让师兄放弃征战鲛人族,我要随他走,可是不却不能告诉他。

他受伤的眼神让我的呼吸一滞,我竟感到了心痛。“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我早知,你爱的人是他……”师兄却趁此命中他的正胸口,他眨动清澈的双眼,任由泪珠滚落,颗颗滴落至地上。顷刻间,地上堆满了晶莹剔透的珍珠,如漫天星斗,熠熠生辉。那是他的眼泪。

“不!”此刻我顿觉柔肠寸断,心如刀割。

我冲过去抱住他直线下落的身体,止不住地颤抖。我发现眼泪不听话地往下掉,怎么也擦不掉。我的一颗心坠入深渊,满是绝望。我爱的人是他!从他开始陪伴我游历大江南北那时候起,只是我却没机会告诉他,我明白地太晚了。

“师兄,我不怪你,是我的错。我太迟明白自己的心,我只求你一件事,放过鲛人族,让我带他走。”

言罢,我背起他缓缓离去。爱上我,你便没有了归处。那我愿追随于你,成为你的归处。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与君相逢,终须一别,伴伊数日,愿有来世。东海之巅,我与他缓缓坠入东海,愿有来生,早日相遇。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海月明珠有泪 01北冥,盛安 北冥的大鹏鸟又一次从南海返回的时候,我刚过了十八岁生日。父王解了我身上的封印,自此...
    烟秦阅读 653评论 0 1
  • “鲛人从水出,寓人家,积日卖绢。将去,从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满盘,以与主人”。——《太平御览》 ---1--- 沧...
    豆豆是个小团子阅读 811评论 8 5
  • 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搜神记》 一 珠儿捡到岑...
    沐雪紫瞳阅读 730评论 14 16
  • 被人误解是怎样的感觉,就是你心里有万般的无奈都不会与之辩解。就算你心里被骂千刀万剐,也不会吭一声。不是不想辩解,只...
    源一郎阅读 577评论 0 1
  • 我以为这次吵架和以前一样,气消了,你就会回来,留给你的零食都过了保质期,你还是没回来…
    免辣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