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林文月《回首》

林文月先生这本书的文章写于1994年至2003年期间,大致是她从台大退休之后的十年间,主要是回顾自己读书、治学、教书生涯中的点滴往事,也有回忆台静农、林海音、郑清茂等师友、同窗、同事以及父亲、祖父等家族历史的文字。

林文月是台湾著名的学者、作家及翻译家,毕业于台湾大学中文系,师从台静农先生,后又上研究所,留校任教。作为学者,她专长于六朝及唐代的古典文学研究;作为翻译家,最著名的译作是她花近六年时间翻译的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不过,我只看过她的散文作品,之前看过《午后书房》和《饮膳札记》,她的散文就如她本人一样典雅清丽,又平实自然。

从《回首》这本书能够大概追溯出林文月的出身和人生轨迹:

林文月系出名门,外祖父连横,也是连战的祖父,是《台湾通史》的作者;父亲原是彰化一刘姓农家的次子,因家境贫困,过继到北斗镇林家。父亲勤奋好学,一路念书从彰化、台北到了上海,是当年上海同文书院第一位台湾籍学生。上海同文书院是日本在上海设立的一所教育日本人子弟的学校。因马关条约,当时台湾人在法律上隶属日本公民。

在《一首励志歌--纪念先父百岁冥诞》一文中,她深情回忆了父亲艰难的求学及创业历程,以及父亲曾经教他们兄弟姐妹们唱的一首歌。这一篇里面关于上海同文书院的一段话,看后颇为感慨,真是值得如今从事高等教育的人反思:

父亲毕业后在日商的上海分社任职,林文月几个兄弟姐妹便出生于上海日本租界,启蒙教育是日文。书中有一篇《回家》,写的便是她们姐妹回上海探访当年出生地江湾路五四O号老房的情形。能看到当年作为台湾人身份的尴尬:日本投降后,台湾人恢复中国人国籍,身份骤变,时局动荡,地痞流氓也趁机寻滋找事,一家人难以在此环境下自处,仓皇举家迁回台湾,走时太匆忙以至于上海的产业,包括江弯路五四O号的这处房产也无瑕处理,再回来时已是隔了半个世纪之久,故地已是面目全非,令人不盛唏嘘。

1946年,林文月一家返回台湾,定居台北,那一年她14岁,开始学习中文。二十岁考入台湾大学中文系,关于她念中文系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填报志愿时,因当时文科女生普遍将外文系做为首选志愿,在反俗叛逆的心里作用下,她临时将志愿中的”外文系“改为了”中文系“。入学一年后,她想去申请改念外文系,去见系主任台静农先生。台静农先生仔细翻阅了她的成绩单,说:”你念得很好嘛!不要转了。” 系没转成,后来林文月写了一篇《读中文系的人》。幸亏没有转成,否则华文世界很可能会少了一位成绩斐然的学者。

《在台大的日子》回忆了当年在台大求学的日子,那时的课程安排以及各具特色的师长,台静农、夏济安、凌纯声、郑骞、劳干等先生。她继承师长们“开放的胸襟、自由的探究”之治学精神并做为自己恪守不移的原则。文中对台大校园的回忆,特别看到里面傅钟、椰林大道、杜鹃花等字眼,还是蛮亲切的----去年春天,曾到台湾自由行,第一天便去了台大,也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

《回首迢递》讲述了她与Nancy殷、林海音、齐邦媛四人十多年交往的温馨往事。Nancy殷是Chinese Pen笔会的会长,林海音主持纯文学出版社,齐邦媛和她在台大教书,她们因参与笔会而结缘,四人既是作家学者,又是家庭主妇,甚为投缘,定期轮流做东聚叙,那份绵长又纯净的友谊令人难忘。

书的最后一篇《十二月,在香港》也是全书的跋,写她到香港开会,她的学生一家人邀请她来家中做客,有趣的是主妇是依据《饮膳札记》精心准备的菜,甚至为此提前试做了几次。看这一段,我也忍不住想再看看《饮膳札记》了。

结尾的一段话,非常好,摘录在此:

写作,究竟是什么?

大概是在日日的生活中,我们观察自己,观察世界,有所体会,有所感思,遂将那些观察、体会、感思、诚恳地写出来。由于那些文字是出于诚恳的心,所以遇到用心的读者,便会感动他们的心。

写作的动机与功用,大概是如此。

2017.1.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