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 记忆训练的核心体系(超级记忆3/8)

第二部分讨论提高记忆力的经典方法--包括关联法、衣钩法、数字-形状法、数字-韵律法。记忆力得到提高后,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释放。


第4章,关联法

关联法是所有记忆方法中最基本的。为学会最高级的记忆方法奠定基础。关联法用来记忆一些项目比较少的清单,如购物单。我们记住那些比较小的内容,进行连接,让他们相互联系连接太阳系各大行星的这样的一个测验,九大行星过目不忘,包括了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我在水中发现了一块金子,掉地上了砸出火花经过时间沉淀很久很久,长出了一棵树木,藤蔓迅速从土地窜到天上,又下到海里,最后还跑到冥界了。听丽芳老师的语音课,觉得老师的联想法更好!充分运用12种技巧可以激发想象和联想,并充分调动记忆。在你的头脑进行联系和推论的过程中,就在有意无意地证实,丰富你原有行星的知识。因此知道得越多,记忆的越多,你就更容易知道更多的新信息,并且能自动记住这些信息。

记住用关联法练习时一定要使用12种记忆技巧。想象越丰富、越荒唐、越能刺激感官,效果就越好。

第5章,数字——形状法

衣钩记忆法的初步学习,像一个有一定数量挂衣钩的衣柜,数字和形状就代表挂衣钩,你想记住的事项就成了要挂在上面的衣服,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别人提供给你的。

要记住的事物进行连接和联系,它的原理就是把1~10级需要记忆的事情放上去,我们小时候都有一个儿歌,现在也会教孩子,1像铅笔能写字,2像鸭子水中游。3象耳朵听声音……

像关联法一样,自我练习是很重要的。

第6章,数字—韵律法

容易学,规则与数字—形状法完全相同。像数字—形状法一样,用来记住一些只需在你的记忆中储存较短时间的小的事项表。

数字1—10不是用代表数字形状的关键记忆形象,而是设计发音与数字相似的词作为关键记忆形象词。形成了连接韵律法表,它的原理就是把发音相近的词作为关键词,比如说咱们的数字,one,two,three,four,five,six,seven,eight,nine,ten形成一个关联,测试的部分,可以通过回忆的形象顺序,随机的回忆,就等于说你一定要数字和你联想的那个图形,形成一个瞬间的信息,转换成固定的低一点,而数字作为当你能够完成以后,可以去掉图像的那个步骤,关键形象画出相应的图像,要尽量使用更多想象和色彩。

你会觉得不理想,因为你可以通过这样的尝试,在每一次,如果觉得比较弱的可能是影响不够,你失败的原因可能是不喜欢太过牵强或者不够幽默。

要有信心,事实表明:练习越多,那些“弱”的连接越会成为历史。你若连接不断的强化成为历史,通过自信学习训练,去记住那些不同的事情。

第7章,罗马房间法

图片其实都是一些关键的,其实就是一个罗马柱,古希腊发明了的“定位记忆法”,帮助他们进行融合!想象、联想、和方位变为触发器,帮助他们想象和联想路口有很多家具,和家具联系起来,就是精准和秩序,运用当中,其实有同时用到左脑和右脑的功能,比如说你要记住,葡萄和买礼物,凉鞋,然后有一个仆人骑着狮子过来了,然后雕像旁边呢,有很多的葡萄藤让你馋得直流口水,开花的植物,所以抱着孩子,准备给孩子买件礼物……

重要的两点:精确和次序

罗马房间法特别适合于用来检验大脑左、右皮质功能及12种记忆技巧的应用情况,因为这种方法既需要精确的结构和次序,也需要大量的想象和感官刺激。


第8章,字母法

字母法是最后一种衣钩法,在结构上与数字—形状法和数字—韵律法类似。唯一不同的是,字母法不是用数字,而是用字母做“钩子”

前面那一段无序的词语,具有想象的刺激,最好的方式就可以想象一个房间,把任何你觉得奇妙的东西,比如说可能通过这样的潜意识的运用,实现你的目标和希望,所以你想寄多少就寄多少,可以放入很多的内容,或者是50个位置,是度假胜地,是住所或者是宫殿,而你的任务就是精确通过顺序的位置找到那些数量,运用你的感官去想象色彩味的感觉和声音。其实它是一种技巧来帮助你进一步的记忆它规则更容易记住与你的想象和汇聚,都由字母变成了形象,比如说变成了行为,他们相同的关键的形象词,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的提高你的记忆,熟练的运用了5种入门技巧,关联、数字—形状,数字—韵律、罗马房间法和字母法,使用这几种记忆方法能够建立一个“永久的记忆库”。

记忆的冰块效应

发挥作用的冰块因素

  今天的第二部分内容,我们采用的也是总分总的叙述形式,帮助伙伴们对整个篇章的内容形成一个系统性的,并且带有关键词的形式,帮助伙伴们更好的记住这些内容,一个人拿着手电筒,帮助我们形成我们记忆训练的核心体系,手电筒照出了光,让你看到那些存在你大脑当中深处的东西,叫做关联,我用的是一个开关。让我们记住那些内容比较少的东西,比如说通过购物清单帮助我们联想和想象,你会发现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就像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的。一起回忆一下,看一看有没有能够马上的记住它。

第2个是数字,他们联系和连接,创造数字形象,然后把那些饰物挂在上面,所以我们可以回头想一想我们教孩子的儿歌,你就可以记住形状法的运用,可以帮助我们记住短小的事项。

找到发音相似的内容,one,two,three,four,他们对应的形象,区分那些近似的或者不够幽默的东西,然后让你慢慢的掌握这个能力。

罗马房间记忆的标志包括入口家具和形象,家具,特点精准很有秩序。奇妙的让你感觉到愉悦,家庭艺术品的装饰都可以慢慢的帮助你意识到意识的实现多少就记多少,而住所或者是关键你需要学会的是在你的思维当中。

字母法,大家应该看到q的的形象,则是关键的形象,相同的期许相对,易于记忆,想象和汇聚,它们对应的关联词,你可以通过入门技巧,关联形状,罗马房间和字母,然后把冰块封住,然后让它产生新的图案。更为有效,总结总结自己的知识和观点

总结:有节奏的复习加上12种技巧,原则就是联想,想象和地点就是那些固定的信息,突破我们的习惯,去寻找刺激,简单的关联数字的数字的房间和字母,都是简单的记忆方法,我们需要把这些方法进一步的运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