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简书”,抛弃“微信公众号”

2017年3月,我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一年后,我注册了简书。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注册简书的初衷很简单,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发表一些自己的文字作品,同时与广大文字爱好者交流写作技巧和分享生活体验。

微信公众号和简书各有特点,不能简单定论哪个好哪个差。经过仔细分析研究,结合使用感受,得出以下结论,供大家参考。

从使用人群上看:微信公众号适用机构,简书适合个人。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设计的初衷是给机构提供一个发布机构动态、产品信息和权威新闻的平台。其中,最大的特点是提供了“机构认证”功能。“认证”是为了彰显权威性,确保发布消息主体的真实性。不过,认证的流程非常复杂,不仅要提供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等资料,还要验证银行账户。而且,平台审核的时间在3-5个工作日内,相对较长。

可能后来鉴于广大用户的需要才对个人开放,但没有“个人认证”功能,与机构相比,缺少点专业的味道。另外,开通个人账号程序也相对比较复杂。

简书

简书可以说完全是为了满足广大文字爱好者而开发的优秀社区。它的价值观也很明确:创作你的创作,每次打开APP时都能看到。在这里汇集了大量文字爱好者,通过“首页”、“签约作者”“专题作者”、纸书出版等政策鼓励广大简友创作高质量的文章。

相比微信公众号,注册简书的流程可以说相当简单和便捷。除了用手机号码注册外,小白们还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一键注册、登录,设计非常人性化。目前,还有很多论坛、APP使用用户自定的账号来注册,时间一久,很多用户完全记不起登录账号。

请大家不要怀疑我在给“简书”打广告,我只是表达在使用“简书”过程中的体验感受而已。

从发布内容上看:微信公众号偏向精品,简书鼓励创作

微信公众号规定普通用户每天只能发一条消息,目的是希望用户发布精品内容,不追求数量多而在乎内容精。但是,微信公众号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受众小。只有关注该公从号才能接收信息。而关注的人普遍为微信好友,从而大大限制了受众范围。

简书限制用户每天最多发布10篇文章,鼓励用户先进行大量创作,然后在量的基础上提炼精品,形成个人独特风格。很多简友都坚持“日更”,甚至还有个叫“无戒”的简友从中看到了商机,办了个“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的活动,受到部分简友追捧。

当然,简书也不是完美的,简书也同样存在共性的问题。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投稿成功,又没有被其他简友关注的话,其他用户完全看不到其发布的内容。这一点传统论坛做得很好,所有用户的帖子都在列表里,即使是陌生游客也可以通过翻页的方式查看以前用户发布的消息。

希望简书能够对此进行改进,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无戒主页

从使用体验来看: 微信公众号不够便利,简书比较人性化

金沙江创投董事总经理朱啸虎在4月26日由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举办的“小程序&大商业”峰会上表示:过去20年,宏观来看有两个大的浪潮,第一个是PC互联网十年,1997年到2007年;后面是2007年到2017年,是移动互联网十年。

朱啸虎

目前,5G商用化进程加快。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移动互联网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公众可以高速、即时、随地使用互联网。而手机就是这个新时代的载体。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目前微信公众号竟然还不能用手机进行内容编辑!虽然推出了“微信公众号使用助手”,但功能也仅限于对已经在电脑上编辑好的内容进行发布。O my good!这是什么情况?!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很少人会坐在电脑前码字。这个缺点,我认为是致命,也是很多用户转向其他平台的根本原因。比如功能相似的美篇。还有个大缺点,已经发布的内容不能再次修改!

简书比较聪明,既开发了传统网站,也上线了APP。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进行跨平台操作,网站上没编辑完的内容可以用手机继续编辑。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及时写出来,同时也是鼓励广大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创作。

再来讨论一下两款产品的内容编辑器。两者的功能基本差不多。如果从WORD直接复制内容到编辑器,微信公众号可以保留原来的格式,简书则不能。但两者都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复制粘贴后,首行缩进会变形,不得不重新调整,比较烦人。希望两者及时改进。

最后,再吐槽一下留言的问题。微信公众号的留言需要通过后台操作才能显示。腾讯是猴子请来的逗比吗?!谁这么有空时不时上去后台看看有没有人评论或者留言,然后决定要不要显示!腾讯的初衷可能是防止水军或者恶意留言用户,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操作真的很烦人!简书可能也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微信朋友圈,采用只有关注用户才能看到评论或留言的设计,也不够人性化。

以上这些结论,并不是为谁打广告,也不代表哪个产品好,哪个产品差。存在即合理,各有各的特点和长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产品,当然也可以两者都用。希望笔者总结的经验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时间来到了十二点,忙了很久的作业依然没什么眉目。泡了杯咖啡想解解乏,一旁的舍友把新买的方糖递了过来。我接过一颗,习...
    迷姑娘阅读 152评论 0 1
  • 今天一早等车,等了好长时间,车终于来了。 车里面人挤人,我在车上只能翘着脚。和我一同上来的是一个抱孩子的阿姨。孩子...
    许之欢喜阅读 494评论 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