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班3.0第8次大晨会

时间:5月25号早6:00-7:00

地点:YY频道 64578877

主持人:王爱姣 祁红伟    录音大臣:祁红伟

排麦大臣:陈波 包晓红    时间大臣:尹芳

文字推送:包玲 王晓华    记录大臣:赵永娟

【主题&流程】

主持人开场……班委汇报班级践行……大咖分享……学员分享……天哥发言……主持人总结

一:主持人开场(2分钟)

祁:尊敬的各位易效能的家人们

王:亲爱的28班、33班、59班的易效能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祁:我是主持人祁红伟

王:我是主持人王爱姣

祁:在生活中经历失败,遭遇烦恼,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如何才能做到“积极的生活”。

王:好,我宣布,三班联合主题班会“积极的生活”正式开始。

二:班委汇报班级践行情况(2分/人)

59班  罗鑫(班主任助理)

各位伙伴,大家早上好,时间过的好快,又是一个星期了,感恩每一次的空中相遇,让我们能通过空中平台与全国各地的伙伴们进行分享交流

我谨代表59班班委汇报一下,班级的情况,截止昨天晚上,咱们七个小组中,最值得嘉许的是二组后来者居上,相信你们一定可以笑到最后,再次感恩各位默默付出的班委们和各位伙伴的一路相伴,一同走过了充实而又美好的时光,感恩感谢,祝愿各位伙伴的生命灿烂如花,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

33班  候禹妃(会议部长)

    伙伴们早上好,我是33班的会议部长侯禹妃。我的三个标签是:以践行为目的的学习者,美好生活的行动者。房产主管转型期。今天由我来汇总下33班本周想践行活动。

    一,在班主任宫睿哲:对自己不断挑战的精神引领下,在班长曾家红和各个班委,组长的积极配合下。33班六个小组,打卡践行全部完成,很多优秀的伙伴主动承担起较弱组别的组长职务,在大家的积极推进下小组群内的沟通交流也明显增加。给这些积极主动承担的组长们点赞。

  二,《搞定三》确实是一本比较难啃的书,本周作业的完成情况不甚理想,请大家不要松劲儿,难啃才会让我们啃完后获取更多的多巴胺和内酚酞。

    三,5月20号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那一天易效能全球线下课的小伙伴们组织了同心跑活动,我们33班在班长和3组组长构冬俊的带领下也完成了班级的同心跑活动,47人下载软件,共有28人正确操作软件并同时出现的地图上一起纪念520。

  四,本周特别表扬:

1,践行第一名第十一组的全体伙伴;

2,参与大晨会筹办的3组小伙伴们

3,感谢为我们带来满满干活的软件大咖叶陈霖,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印象笔记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还有创造幸福生活的丁宽宽,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行动才可以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

最后,要感谢33班的每一位小伙伴,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

28班  肖丽艳(秘书长)

大家好!我是28班的秘书长肖丽燕,今天很荣幸能代表28班作班级践行情况汇报!

昨天冥想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闪出了一个画面:“我们28班就像一个湖,28班的伙伴们就是湖里的荷花,这些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美丽绽放!各有特色:

1组:班会分享分数最高,50分,有五个人积极分享!

2组:简书的分数最高,有7人提交了简书,写得都特别好!组长很用心,还开了小组会!

3组:进步最大,上周还举办了我们班的班会!

4组:这周进步也很大,虽然分数排在后面,但进步的空间是最大的!

5组:是冥想分数最高的,有四天全员七点前完成了打卡,而且我们五组其他方面也做得特别好,所以目前总分排在第一!希望我们五组可以分享一下他们的经验带动落在后面的组!

具体的分数和排名我会在班级群里公布!

这周我们的班级群分享做得不够好!所以下周班委们要重点放在这一方面,让每一朵花都有机会绽放!最后特别感谢伙伴们带给我的感动!让我慢慢学会接纳和包容!我相信我们28班这个湖一定可以开满鲜花!我今天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大咖分享穿越大戈壁(15分钟)

33班 宫睿哲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分享的是穿越戈壁,我以前并不是一个爱旅游的人,去年去西藏自驾游也是因为当时投资了一家旅游公司,本质上对这件事情并不钟情,发自内心深处来讲本人并不热爱旅行,其实叶老师也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我一直对行万里路打不起精神,但我有个特点我会跟着环境走,我会选择一个正能量的圈子,这个圈子如果做了什么决定我不会逆着圈子走,我会顺着往前走,这样真的带给我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我有时候不愿意做一个决定是因为我的思维局限,我不愿意去尝试,但是圈子做的决定我会尝试去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说旅行,因为我身边有一群热爱户外的小伙伴,我大哥他很喜欢户外旅行,这次戈壁也是他说他要去带着我一起去,我就同意了,然后就开始众筹,12800,众筹完之后他又去不了了,剩下我跟其他几个受他感召的人去了,这次旅行对我记忆深刻,有时候我们去做一件事情,你可能过去不喜欢做,可是某个契机真的就让你重新改变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这次挑战旅行回来我就对自然和旅行的意义改变了看法,理解完全不一样,有种发自内心的享受,享受旅途本身,我觉得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在四天三夜戈壁徒步的过程中真的蛮挑战,一开始的出征大典就像古时候将军带领士兵行军打仗一样,整个过程颇有壮志凛云的感觉,给我很大的震撼,他们公司的执行总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已经参加了六次徒步挑战,她在台上分享感受体验还有注意事项的时候,所有人都特别崇拜,我们瞬间就被圈粉了,我就觉得我现在在做讲师,如果是我在台上讲课,下面的人瞬间就被我吸引住,真的是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榜样的力量很棒又很苛刻,让我们自主的去学习,你会从他们身上看到很多你原来都没有去想过去看过,没体验过的震撼。我觉得人生一定要有一些大场面你见过,因为你见过之后你才有能力在生活当中去组织这样能带给别人的震撼的感受。这种感觉能瞬间溢满心灵。在旅途中没有手机,所以很难得的放空心灵,我是很理性的人,对烟花浪漫那些东西不是很有兴趣,但是那天晚上我们有篝火,有烟花,我就突然有了异样的体会,体验到那种悠然的浪漫情怀,第二天挑战自己,戈壁的路很难走都是沙子,走一步退半步,这个过程有些许痛苦,有些人走到后面脚底起血泡,我脚也磨泡了,有的人是整个脚底的脚皮都掉了,但他们还是坚持走下去还有小孩子,太多感动的故事,我还是分享一下这个过程带给我的思考感悟,

一,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这句话已经被说过无数次,但是确实如此,因为108公里太长,如果让一个人走,他很可能会走不下去,但是一群人一起走,那就很快过去了,如果你有一件痛苦的事情有个人一起分担痛苦一定会被减弱,如果你有件快乐的事情,你跟人去分享,快乐一定会被放大,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感受,你激发团队的能力还有整合团队的能力大于你自己的能力。

二,永远不要拿过去的成绩衡量现在,随时应对环境的变化,不管是因为你的原因还是因外在原因,环境在变,你也要变。这四天当中一天都在走路,第一天的我已经很累很累了,我很想休息调整一番再出发,可是第二天还要继续,只能继续往前走,我觉得我的身体已经撑不住了,整个人就跟植物大战僵尸一样,是被豌豆打中的僵尸,第三天过去了,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我第二天的成绩是30公里用时5个小时40分钟,第三天走的更远,而且道路更崎岖,却只用了4个小时50分钟,比第二天早了近一个小时,这说明什么,说明我的个人能力在提升,我的身体在配合着我,就说我们徒步,我走的每一天每一步都觉得挺辛苦的,但是走完之后,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能力提升了,我感受到了行进中的层层困苦,再回首,看到了我的骄傲成绩。

三,12800代表了什么?我们每个人12800参加活动,有1000多人参加,12800代表了什么?12800代表了门槛,你要跨过这个门槛,现代社会真的有很多这样的门槛,第一别人一定要赚钱的,第二12800代表的是过滤,他会去过滤他想要过滤的人,首先是有能力感召到12800或是自己解决12800的人,其次是他有时间去完完全全参加这个活动,最后是要敢去挑战的人,符合这个标准的人是什么样的呢,所以我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到很多时候的付费并不是我值不值得我划不划算,我的性价比高不高,而是人家选的是什么样的人,我考虑的是这个活动什么样的人在参加,我会跟什么人在玩,其实现在不管是马拉松还是户外徒步这些类似活动,已经变成现代社会的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

四:学员分享心得困惑(3分/人)

28班  林琳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大家好,我是28班三组的林琳,很高兴能在这里为大家做分享,也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给自己贴的三个标签是:一是家庭教育讲师、二是易效能的践行者、三是幼儿园的园长,我在辽宁辽阳向大家问好。

今天我主要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最近做冥想的一些感悟,以前我也是做冥想的,从来没有用过软件,就自己放一些音乐坐一会,坐坐就感觉有困意了,然后就慢慢的进入了梦乡,这次自从进群后我看见大家都发NOW正念冥想软件,于是我也下载一个开始了新的冥想启程,今天是第七天,说实话头七天我的感觉不是那么强烈,只是能沉下来了,可是今天我同样是坐在床上,同样是背部挺直,但感觉特别不同,我感觉我可以和自己的身体做对话了,我感受到了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感觉到和自己的呼气吸气的感觉特别的美好,特别想拥抱自己,从而感觉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去爱自己,去爱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这种感觉特别的美好。在分享的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爱自己从爱自己的身体开始,身体健康才有资本去爱家人,爱孩子,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在这里我要感谢我最最尊敬最最爱的蔡班长,感谢她对我的一路引领支持和帮助,也感谢我们的班主任朱老师、总教练天哥对我们的大爱付出、无私支持以及我们28班的所有同学们还有今天在座的各位家人们,感恩有你们,感谢与你们相遇。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我爱你们。

33班  贡娟

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来自我介绍下:我是来自33班5组的贡娟,我是名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感谢易效能100讲,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时间也是可以管理的,感谢33班的宫班主任,感谢我们5组的组长徐丹和5组所有的小伙伴,因为抢名额那天我的手机刚好摔烂了,他们在无法知道的情况下还是帮我抢,感谢您们!看到这么多践行优秀的伙伴很是羡慕,不仅能在工作中挥洒自如,更能平衡生活,我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我的三个标签一直以来我只找到了两个,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大女儿已经13岁了,马上初二,我的小儿子6岁马上上小学,另一个标签就是时间管理的终生学习者,因为我一直不愿意把全职妈妈给输上自己的标签中,所以一直在努力的寻找着自己的最后一个标签。我是去年9月份开始接触到时间管理的,一个朋友每天在朋友圈里打卡觉得好奇就咨询了一下,这样就进入天使班1.0,第一期是中间进去的,每天早起打卡和听100讲分享其他的基本不知道,就这样在每一个100里学会了早起,一直坚持到现在200多天了,跟着宫班是第二个天使班,组长一直建议我分享,这是第一次大班的分享特别的激动,早起早睡,运动建身,阅读,现在一直跟随着我,好多人都会觉得你什么都不干,肯定时间多了,我每天会在6点左右起床上,每周跑步4天。每次不少于5公理,感谢上一任天使班的同学刘小琴带领着我,让我一直坚持这个好习惯,每天基本保持看书一至两小时,之前520那两个月平均每天看书超过5小时,每天会做营养可口的早餐给全家人吃,没有学习这个课程之前每天送我们家小宝上学都是急急忙忙的,经常迟到,现在明白凡事提前5分钟才能不慌不忙,家长是孩子的镜子,所以从会再迟到了.

我的目标很明确,今年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考证,现在基本完成,下一个目标就是把我想学习的关于时间管理的软件学好,这段时间一直在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在书里得知我一直处在独立期因为我都是一个人在默默的努力做好自己,而没有给他人提拱帮助,如果有机会还能跟着大家学习,我也努力做个管里帮助大家一起进步进入互赖期,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59班  丹灏

丹灏… 坐标:山东济南  三个标签

1:室内软装设计师,风水前置化设计师

2:传统易经文化爱好者,易学文化传承师

3:时间管理忠实践行者,终身学习者。

“我每天用八小时练琴,你却用天才埋没我的努力。”

【时间管理】的精髓,走出舒适区,远离恐慌区,浸泡在学习区内,天才来自于刻意的练习。

八个月时间,懂得了时间管理不是一门知识,而是一项技能。我们根本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完成。管理记忆靠大脑不靠谱,软件记得更精确。时间都去哪儿?

高效能,慢生活,不能拿时间,健康去兑换金钱。天使班践行,297天,从189斤减肥至152斤,成功的方法,离易效能很近。【易效能】是真的可以实现梦想的,只要你有。

我个人也一直演习传统易经文化,学易,我2018年要影响教会100人,懂得【易经】这门传统国学的精髓,懂得【易】与空间环境的关联。

昨天有个伙伴儿问我,财运如何?

我想说的是,能来到【易效能】学习的人财运都不会差。

时间管理是一种能力,泡在易效能,是一种智慧。拥有这项能力的人,都拥有幸福的权利。

由近及远,细致入微。叶老师课堂,上升到高空领悟,每一次都是震撼。感恩相遇易效能,感恩带我进入这门课程的同学,感恩带我践行的李尧天教练。

28班  魏连荣

各位家人大家早上好,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28班五组,我叫魏连荣,我的职业是老师,现在是一名家庭教育顾问,我目标是做一名出色的讲师。我给自己设立了三个标签:爱心,有责任有担当,开朗积极向上。我是5月3日加入五组和大家一起学习,至今有23天的时间,我来分享一下我的感悟和收获。

我们今天主题:积极生活

首先,说到感悟,我加入28班五组后,我们28班的每位成员对我非常的热情。蔡校长把我分到了五组,我们五组长红艳就很细心的给我讲解组规,班规,还有一些需要我学习和了解的流程,经过组长非常有耐心的为我讲解,给我很大的信心,让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感恩我的很厉害又负责的美丽组长红艳,也感恩我们组的其他成员,听到他们的声音就很亲切,让人温暖。

其次,我在每周的组会,周检视中,反思自己,觉察自己,然后对上周有个总结,对下一周进行计划和改善及提升。对整个生活和工作进行精细化安排,原来可以让自己感觉到目标清晰了,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易效能的时间管理真的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的效率,生活质量,收获更多的幸福。

最后,就是冥想练习。冥想的工具和原料,是你的身体和心灵,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经常有练习冥想的朋友问,冥想时睡着了怎么办,是正常的吗?可以说,冥想时睡着,是很正常的现象。冥想练习时睡着很正常,不必给自己过大的压力。疲惫感容易让人犯困,不妨顺势而为。现代人生活劳累,静下来让身体得到很好的休息的机会很少,所以一旦开始变得静了一些,很有可能积攒的疲劳就会表现出来,变得很困。这个时候不妨就顺势睡着一会儿,一般在冥想中睡着的话睡眠效果是很好的。其实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冥想者也会犯困。西方国家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冥想脑波和睡眠脑波很接近,很多资深冥想者,常常会在冥想中有一段时间进入睡着的或者半睡半醒状态。冥想并非为了睡觉,若要进阶,则需克服睡眠欲望。

当然,冥想原本的目的确实不是为了睡觉,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内心。冥想的时候犯困,在现在这个容易失眠的时代,也不能说是一件坏事。但之后冥想练习到了一定阶段想要再进步,还是要克服睡眠的欲望。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再次感恩我生命里遇到的每个人

33班  黎敏灵

  大家好,我是33班 3组黎敏灵,坐标广州,从事网络营销行业,我的三个小标签分别是:

1、活出自己,积极充电

2、时间管理践行者

3、网络营销实践与分享者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90天的践行已经快到尾声了,90天,我们一同经历了春夏,测试了效能指数,写日历,列举OF清单,使用atimelogger,做日反思,周计划,月检视,阅读和分享<搞定3> ,我收获很多:养成了早睡早起,运动,晨间日记,阅读,周检视,月检视,季度检视的好习惯!感恩遇见33班以及3组的小伙伴们:

我们小组是个凝聚力和执行力特强的小组,在组长构冬俊和刘伟大哥的带领下,我们3组小伙伴都很团结和积极交流,而且我们不断地突破自己,在此感恩你们的陪伴,监督和鼓励,让我与大家一起做更好的自己,我希望以后继续与大家泡在易效能这个大家庭,不断成长,不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晨会,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我自己的心得体会:

1,习惯的养成 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以前一直觉得 5,6点起来是很难的一件事,想想都觉得不可能做到,而现在早睡早起,定时运动,阅读,做检视,这些习惯已经慢慢形成了规律,让我自觉地去实践,现在回过头来真的很感谢认识了易效能的各位小伙伴们,很感恩我们的相遇,我们一起早睡早起,一起运动,一起阅读,也认识了很多每天给我们带来正能量的人,好习惯的形成,真的并没有那么难!

2,服务越多,效能越大

服务越多,效能越大,近期越来越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方法,我以前秉承的原则是:低调低调,再低调,不喜欢和也不愿意去分享和表达自己,觉得做好该做的事情就行了,不想出风头;前阵子,在学妹的盛情邀请下,给他们分享了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故事和知识,他们觉得这些故事和想法让他们很惊喜,突然发现,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通过不断帮助别人来巩固自己之前学习的内容,也锻炼自己和别人的沟通,也明白了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这也是我后期要重点去提升自己的一块;凡是积极主动,分享越多,付出越多,收获越大!

3,改变拖延的好方法:先搞起来!

  关于拖延,这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今天来分享自己学习到的一个方法:很简单,四个字:“先搞起来”;当你想做什么事的时候,不论它是什么,先搞起来。不要去想「做」还是「不做」,只想着「做」。

分解成几个步骤:

1,让自己知道这是非做不可的事!!!这件事不能由其他人来完成,非你不可。认清了现实,人就容易爽快地接受,注意力就会集中;

2,设置阶梯目标,通过分解任务,设置阶梯目标,把大项目转化为自己踮脚能够够得着的挑战程度,以及清清楚楚切实可行的下一步。当你做着做着,你就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3,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处在一个没有强干扰的环境里,沉下心能让自己的效率更高效!

希望能对您有帮助,谢谢大家!

59班  孟根帆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我今天的分享的内容是精力管理: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叶老师二阶课上桌游环节。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精力管理是所有管理里面最重要的一环。

第一方面:所有的管理都是围绕着精力管理来开展的。如果精力够做任何事情都会出现拖拉延误和效率不高的问题,当时我们小组做沙盘游戏的时候,我们组的得分非常低,而且花了四五天才把老师交代的任务完成,这暴露了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只忙于去做事情而没有关注自己的精力问题,老师是想通过这个游戏,让我们知道:首先要懂得聚焦,聚焦的意思就是说你要关注您所担当的角色,比如说你是个企业家,那你企业家所对应的四个任务分别是什么,如果你只是企业职员那你有对应的工作职责是什么,通过聚焦这些人物的,特定的,需要关注,那有选择性的从摸起来的十张牌里面再打出去三张,其次要懂得排程,排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首先你聚焦了你的角色所要完成的任务那你就要对你所接受的任务进行一个排布,你首先要丢弃那些你无已经无法完成的任务。比如说今天星期五了你抽到的牌是周四必须要完成什么那你首先就得把这张牌丢弃;

第二方面:你要把跟你所关注的角色聚焦的人物无关的牌再打出去,你还要关注那些紧急情况例如当他这张牌面上出现有突发情况,如果能避免就把他打出去,因为突发情况你就要单独去抽一张突击牌,对时间排程造成了非常大的干扰;

第三方面:懂得精力管理:一定要用百分之六十的任务加上百分之四十的精力牌,来排布整个任务,我们当时就只舍得抽取一张精力牌。想着用最少的精力把所有的事情做完,结果我们失败了,第三个方面老师想让我们关注的是精力管理,老师在课程中一再强调,时间管理最根本的是精力管理,精力管理管理来源宜早睡早起,饮食习惯情绪管理等一系列的基础,只有这些情况做好了你才能更高效地投入到工作中,用最少最有效的时间去完成任务,而不是用拖延战术时间战术精力战术去完成你所面临的任务。

最开始非常不明白和理解沙盘游戏的目的。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总结了三个要点,第一是聚焦,第二是排程,第三是精力管理,这方面如果做好了才能在整个时间管理中取得比较高效的成果。

其次:围绕如何做好精力管理我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早睡早起:一般情况下,我要求自己做到早睡早起,如果万一有事情耽误了做不到早睡,我会就让自己自然醒来,不要为了早起而早起,睡眠不够会造成效率低下;

二是:冥想:为了提高睡眠质量,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建议大家开始从晚上冥想开始来提高入睡速度和睡眠质量,我是从7天舒眠冥想开始的, 7天一个循环,我认真从第1天做到第七天,开始第一个七天的时候,深呼吸让我拼命打呵欠,困得不得了,非常难受但是又睡不了,因为会被她的声音喊回来,我一共进行了两个按顺序7天的课程,慢慢就喜欢上了,一定要让自己坚持21天以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她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会,让你吸气,你就吸所,让你呼气,你就呼气。切记不要纠结自己是否做的好,做的到位,咱们烂开始,好结果:当你适应后建议中午进行适当的午休,午休前进行冥想,通过3个月的刻意练习,我中午基本能在冥想提示音中快速入睡,在短暂的15-30分钟醒来后,获得比较好的精力恢复;利用冥想,我获得另外一个较大的收获就是情绪管理。我以前是一个容易紧张和焦虑的人,也比较易怒。通过针对性的冥想(缓解焦虑)有效改善了情绪管理,变得相对平和冷静。

三是:利用工具进行睡眠监测,我是用小米手环进行睡眠监测。每天醒过来就看看自己昨天的睡眠情况怎么样,以针对性的进行改进;

四是:结合樊登读书会的《睡眠革命》,对我理解和提高睡眠有非常大的帮助,这本书中提到了R90,这是一种全新睡眠理念,意思就是睡眠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最好的修复,R90是指睡眠时间是90分钟为一个阶段的,大家在不得已晚睡的时候,一定要丢开必须睡足8个小时的想法,因为这会让你更加焦虑而影响睡眠。

在未来实践的路上,期待与大家进行更多、更好的交流和学习,在践行的路上接纳自己、改变思维、简化生活、制定计划、确立目标、健康饮食、坚持锻炼,通过建立积极的仪式习惯获得精力再生,从而能全情投入工作和生活。相比各位同学,我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进步的地方,践行的路上有你们一起真好,谢谢大家!

五:天哥发言(10分钟)

本书曾入选“中国60年来最具影响力书籍”,影响力波及个人、家庭、企业、教育界及政府机构、军队等诸多领域。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被《时代周刊》评为“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

本书阐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习惯一至三是有关个人成功的习惯,可以大幅提高人的自信心。我们更能认清自己的本质、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以及个人独特的才干与能耐。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就能产生自尊自重与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我们会以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旁人的好恶或与别人比较的结果,来衡量自己。

习惯四至六是有关公众成功的习惯,可以激发修复和重建破裂的人际关系的意愿和能量。关系会更上一层楼,变得更加深厚、坚固、历久弥新且经得起考验。

习惯七可以加强前面六个习惯,时时为我们充电,达到真正的独立与成功的互赖

习惯一: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积极主动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他们摒弃被动的受害者角色,不怨天尤人,发挥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同时以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人生,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个人、家庭和组织再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入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和目标。对个人、家庭或组织而言,使命宣言可以说是愿景的最高形式,它是根本的决策,主宰了所有其他决定。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基于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与组织均要更多聚焦要事,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需求互惠的思维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双赢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咨询、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

当我们不再急切回答,改以诚心去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对方获得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理防备,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顺畅自然。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度提升沟通的效率。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也不是遵循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更好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了解了彼此,甚至还称赞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把握机会的手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基础,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实践统合综效的人际关系和团队会扬弃敌对的态度(1+1=1/2),不以妥协为目标(1+1=1.5),也不仅仅止于合作(1+1=2),他们要的是创造式的合作(1+1﹥2)。

习惯七: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谈的是如何在四个生活基本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对组织而言,习惯七提供了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路。对家庭而言,习惯七通过固定的个人及家庭活动,使家庭效能升级,就像建立传统,使家庭日新月异。

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提到的两个概念:关注圈和影响圈。

每个人都有格外关注的问题,比如健康、子女、事业、国债或核战争等等,这些都可以被归入“关注圈”(Circle of Concern),以区别于自己没有兴趣或不愿理会的事物。见下图。

关注圈

关注圈内的事物,有些可以被掌控,有些则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可以被掌控的那个部分可以被圈成一个较小的“影响圈”(Circle of Influence)。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响圈

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要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哪里?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可以分为三类:1:可直接控制的、2:可间接控制的3:无法控制的。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往往与自身的行为相关联,1-3可间接控制的问题则与他人的行为相关联,而无法控制的问题是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例如我们的出生背景、我们的过去。4-6

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自身能控制的事情上,比如我们可以直接控制的事情,和我们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行为来对可间接控制的事情施加影响的那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主持人总结(2分钟)

祁:时间过的好快,转眼间,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回首过去的日子,我们满怀感悟。

王:展望未来的日子,我们充满期待。

祁:满溢着对未来的希冀,让我们借着本周班会的东风再次重新起航。

王:生活有如夏花般灿烂,让我们下周继续不见不散。

祁:本周三班联合主题班会“积极生活”到此结束,祝大家不忘初心,不负芳华,继续前行,福报永相随,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