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真好(终章:中)

我是富文,你们也可以叫我阿文。

乡村的夜,很安静,很甜美,很平凡,也很特别。

四十九、订提亲日子。

南方乡村的傍晚,当晚霞消退之后,天地之间就变成了银灰色。

开饭早的人家,已经有炊烟袅袅上升,和灰色的暮霭交融在一起,象是给墙头、屋脊、树顶和街口都罩了—层薄薄的玻璃纸,使它们变得若隐若现,飘飘荡荡,很有几分奇妙的气氛。

表哥开车的速度很快,但很稳,路上也没有发生什么意外,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家里。

“富呐,回来了。”外婆看见我下车之后,开口说道。

我笑道:“嗯,外婆。”

“那个小姑娘没和你一起回来?”外婆向后看了看,然后开口说道。

“一起回来的,不过她去自己家了。”

“哦,这样啊!”外婆有点失望的道。

我看着外婆失望的深情,连忙道:“外婆,过几天我去接她过来玩,到时候您给把把关。”

“我把什么关。”外婆笑着道。

“要的,要的。”我笑着道。

“富呐,富呐,你回来了,那个静静呢,没和你一起回来?”舅妈的声音从远处传来,然后快速的跑过来,搭着我的肩膀说道。

“一起回来的,不过她去她爸妈家去了。”

“你这孩子,本事不行啊!连人都带不回来。”舅妈笑着道。

“你看看那个建国的儿子,刚确认关系,就带回来了。”

“舅妈,不是我没有本事,是刚回来,她去爸妈那里刚好,如果我直接把她带过来,等下她妈该不高兴了。”

“切。”舅妈接着说道:“没本事就是没本事。”

“......”

“诶,听你爸妈说,你准备去她家提亲?”

“对的。”我点点头。

“什么时候去?”

“还不知道呢,等下我和我爸妈聊聊看,看什么日子合适。”

“要不要舅妈给你定个日子?”

“您给我定日子?”我狐疑道。

这个定日子很讲究的,不管是开工还是搬迁,婚丧嫁娶都要选日子,难道舅妈还有这个本事。

“你看你什么表情,不是我定,是我叫人帮你定。”

“哦,这样啊!可以啊!”

我刚说完,舅妈就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出去,“喂,桂莲,你个老子(老公)不是风水先生吗?帮我外甥算个提亲的日子。”

“什么?出去了,那等他回来给我回电话。”

“好,好,那就这样说。”

我有点懵逼地看着舅妈,她还有这门路,风水先生?

“舅妈,你这风水先生,有货吗?”

“有货的很。”舅妈指了指房子,“看到没,这个房子的开工日子,就是这个风水先生给定的,我们住进来之后,风调雨顺,家庭和睦,事事顺心。”

“好吧!。”看来舅妈对这个风水先生,很有信心,我也就不参和了。

“外婆,舅妈,我先回去了。”

“嗯,去吧!”外婆摆了摆手。

大概走了十分钟左右,就看到了我家,一栋三层小别墅。

好吧!说别墅是有点吹牛了,其实就是一栋粉刷了外墙,前面贴了瓷砖,三层半的小楼房,里面之前还只装修了一楼,二楼装修还是去年刚装好的。

也就是我妈,天天唠叨我有没有女朋友,过年要相亲,要结婚,要把家里给搞搞,还说不搞搞,女朋友到我家看到这坏境都会吓跑了。

我能说什么,我根本没有话语权,也就随他们了,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吧!里面的装修我一句都没有过问过,全部都是我爸妈给搞的,最后出成果的时候,还好客厅没有一幅山水电子票大水匾。

其实对于装修,我是有提过意见的,不过被我爸一句“小孩子懂什么,一边去。”给否定了。

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提我爸的审美了,他特喜欢在家里贴海报。

在农村的应该知道,过年集市上有卖那种海报的,就是宝宝的照片和明星的照片,大概十元钱一张。

有一次过年,我把家里的对联拿出来之后,看到七八张这样的海报,我就没有贴,就贴了对联。

他回来之后,看见我没有贴,就问我怎么没有贴。

我都无语了,这样的有什么好看的,我说不好看,不要贴,他就要贴,然后我问我妹,我妹说也不好看,不要贴,可他还是不听,最后还是我妈在厨房听到了,才制止了他的行为。

不过最后,他还是贴了一张,就是刚上台的那位巡视阅兵的长方形海报,说海报也不对,就是别人用ps给p的,把几个人物给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张海报。

他把这个海报贴在客厅的正中央,也就是大门的对面,贴完之后,他还沾沾自喜,也不知哪里搞来的审美。

走到家门口,正好看见我妈在洗手盆洗菜,“妈,你就准备做饭?”

“没有,我先洗洗菜。”

“爸呢,怎么没有看见他。”

“他被别人喊去打牌了,估计还有一会儿才能回来。”

“富呐,你没把静静带过来玩一下。”

“您怎么也说这个,刚才外婆和舅妈都问怎么没带过来玩一下。”

“哈哈哈...没带就没带,打算什么时候过去提亲?有计划吗?”

“没有,我这不是回来和您们商量一下吗,不过舅妈刚才有帮我问了一个风水先生。”

“风水先生?”

“对,我也不知道她那里搞来的。”

“那好吧!晚上再去外婆家商量一下。”

“嗯。”我点了点头。

吃过晚饭之后,我妈和我妹先去外婆家了,我和我爸则去大伯母家了,准备把大伯母叫过去一起商量。

我家和大伯母家隔的很近,走路七八分钟就到了,到了她家,他们正好吃完饭,在收拾碗筷。

“哥哥。”我爸先叫一句。

“爸爸(我们那里不叫大伯的,为了不让大家搞混,下面称呼大伯)。”然后我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给大伯递过去。

“富呐,什么时候回来的。”

“下午刚到家的。”

“富呐,你妈跟我说,你打算国庆去静静家提亲。”一旁的大伯母说道。

“是的。”

“好小子,速度够快啊!”大伯母拍了拍我肩膀说道。

“还好还好。”我谦虚道。

“准备什么时候过去?”大伯母道。

“还不知道呢!我过来看看您们,顺便问问您们的意见。”

“我们的意见有啥问的。”

“要的要的,您可是我和静静的媒人,没有您,哪有现在的提亲。”我笑道。

“大伯母,你们正好吃完饭,要不去我外婆家商量一下呗,一起订个日子,到时候还要您跟我一起去呢。”

“嗯,等我把碗筷放到厨房去。”

“好的。”

等了一下大伯母他们,然后我们四人就去了我外婆家,进来的时候,就看到他们一起围着桌子看电视,桌子上还放了水果,舅妈看见我们过来之后,就搬了几条长凳给我们坐。

落座之后,寒暄了一会儿,然后我向舅妈问道:“舅妈,那个风水先生回您电话了吗?日子定了吗?”

“吃晚饭的时候,就给我回了电话,说是十月三四号都可以,是个好日子。”

“行。”我点了点头,又说道:“这个日子您们觉得怎么样?”

“既然是风水先生订的,就差不多了,我们也不懂啥,就那两天吧!”大伯母开口说道。

大家点了点头,外婆开口说道:“富呐,你有没有和小姑娘说过给多少彩礼?”

“聊过这个事情,但是她说听她爸妈的。”

“听她爸妈的?”外婆疑问道。

“对。”我点了点头。

“那这个怕不会少了。”舅妈说道。

“不会吧!她家家境不错,富里你不是说她家在街上开酒楼的吗?”我妈说道。

“对。”我点了点头。

“开酒楼的,和给彩礼有什么关系。”舅舅这时在一旁开口说道。

“怎么没关系,开酒楼表示家里有钱啊!不会漫天要价。”表哥说道。

“应该不会,我认识静静妈妈,挺和气的一个人。”大伯说道。

“文富,静静那边对我们这边有什么要求?”我爸说道。

“能有什么要求,无非就是车子,房子,房子我家有,车子可以现买。”我妈霸气地回道。

“现在的问题是,不知道那边要多少彩礼,这是一个难办的事。”我妈接着说道。

“彩礼的事情等下我打电话问问。”大伯母道。

你一言我一言,除了最开始的时候,我还能说上话,之后就是我静静看着他们在聊,偶尔他们问我一些情况。

最后,这场大会足足商量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商量出结果,只定了要去提亲的人,我、我爸妈、舅舅、大伯、还有媒人大伯母,彩礼的钱要等大伯母问问。

回到家的时候已是九点多了,我去洗了个澡,想想今天还没有跟静好聊天就拿出手机打个电话给她。

“喂?”

“文富,是......是你啊!”静好断断续续地道。

我眉头一皱,“你喝酒了?”

“对啊!”静好笑着说道:“跟我爸还有小弟喝的。”

“你喝了多少?难受吗?”我担心地问道。

“一点点......一点点......就一点点。”静好躺在床上,无意思的咕哝,“我想你了。”

我笑了出来,轻声说道:“要睡吗?要睡我挂了,你睡觉。”

“不要...不要,不要睡,我要你给我讲故事。”

“讲故事?”

“对啊!我妈妈小时候就这样给我讲故事的,我才睡的。”

我无奈,宠溺地道:“那你要听什么?”

“什么啊!我想想。”过了一会儿,静好接着说道:“我要小红帽的故事。”

小红帽?我知道小红帽的大概故事,具体还不知道,我就去手机上百度了一下,然后靠在床上,“从前,有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她的奶奶送给她一顶红色的帽子。小女孩非常喜欢每天都戴着它,周围的人们都叫她“小红帽”。有一天,小红帽的妈妈对她说......”

我读了七八来分钟,听到对面悠缓的呼吸声,停了下来,“好好,睡着了?”

话筒的另一头没有声音传过来,看来是真的睡着了,挂了电话,坐在床上玩了会手机,就准备入睡了。

乡村的夜,很安静,很甜美,很平凡,也很特别。

这一晚我睡得极舒服,隔日起来精神饱满。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8评论 2 33
  • [HBase导入SQL Server数据库数据] 在先前的几篇随笔中已经介绍了Hadoop、Zookeeper、H...
    Q轩哥阅读 638评论 0 1
  • 我不知道 我是否有坚定的信念 从今往后与沉默为伍 对这个世界再无其它期盼 这并不是什么伤心的事 因为现实教会了我沉...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200评论 3 3
  • 姓名:许小妹 【谦虚三组日精进打卡第136天】 【知~学习】 《大学》1遍,共208遍 《六项精进》1遍,...
    陌上花7807阅读 585评论 0 49
  • 如果真的需要乌镇与西塘比较的话,乌镇更加宁静原汁原味一点,西塘的妖艳缺少了一种江南水乡的朴素。 喜欢摇撸船的摆动,...
    鲍吉敏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