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无人复制的经典,看过机器人瓦力的追爱,才明白啥是简单爱

作者:小禾姐,有一个微信号“小禾电影

瓦力,一名垃圾分类工,700年如一日,是未来时代地球上孤独的守候者。

平凡如他,却喜欢上了白富美。为了追随心中的女神,他冒险踏上了星际之旅,却意外的扭转了人类命运……

2008年,皮克斯拍摄的《机器人瓦力》(又名《机器人总动员》),是一个关于孤独、爱、勇气、守候、冒险的故事。11年后,即使皮克斯动画阵营佳作迭出,《机器人瓦力》仍是迄今为止,皮克斯最引人注目的杰作。

01 宇宙第一号孤独

漫天的尘土、荒废的烟囱、断裂的桥梁,和摩天大楼比肩高的垃圾山……公元2805年,地球变成了一个荒无人烟、巨大的垃圾场。

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垃圾中,一个小小的、孤单的身影正忙碌着。瓦力(Wall·e),垃圾分装机器人,地球上最后一名留守“人”员,已经独自生活了700年,似乎已被遗忘。

也许是每天和人类的遗迹相伴,小机器人竟然渐渐有了人类的情感。

一艘人类探测飞船从天而降,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伊芙”被送到了地球上。伊芙是拥有流线型外表、完美的飞行能力的高科技机器人。瓦力对伊芙一见钟情。

谁知,当瓦力向伊芙展示珍藏的植物时,伊芙忽然拿走了植物,并收缩不动,随后被探测飞船接走。

为了追随女神,瓦力紧抓飞船船舷,挂在船舱外,就这样一路穿越太阳系,开启了一段神奇的太空之旅。

原来,人类并没有放弃地球,伊芙就是被人类派遣到地球上寻找生物的探测型机器人。一旦找到绿色生命,就意味着地球恢复为宜居状态,人类可以重返地球。

在银河系某一个角落,人类幽居在巨大的飞船“真理号”中。而飞船虽然名义上由人类船长管控,实际上被一个船舵似的机器人掌控……

《机器人瓦力》以机器人为视角,讲述了小机器人瓦力追爱,最终梦想成真的故事。这部由皮克斯制作的第9部动画片,由迪斯尼发行,也是皮克斯第一部纯粹的爱情故事。

影片获得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在全球收获了5.2亿美元的票房,相对于1.8亿美元的制作成本,可谓大获全胜。

令人惊讶的是,这部影片前40分钟几乎没有对白,男女主角只会说几个简单词汇,却意外的大受追捧。尽管中国院线没有引进,近77万豆瓣网友评分,并且评分高达9.3分,一般达到9分即为经典作品。

豆瓣网友说:“浪漫得一塌糊涂,像废墟中开出的花,像牵手散步的下午,像世上所有伟大的爱情。”

在国外,《机器人瓦力》获IMDB评分 8.5,网友说:皮克斯再一次制作了一部在各个层面上都能与任何真人动作相媲美的电影,这就是为什么皮克斯能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工作室。

02 小机器人打动乔布斯

和皮克斯以往的电影基调和风格完全不同,《机器人瓦力》以饱满的人物、丰富曲折的情节,唤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形成了一股奇幻般的生命力,比真人电影更有情感冲击力,被誉为“向传统电影(默片和歌舞片)致敬”。

小机器人瓦力被赋予了多种内涵:可爱、柔情、羞涩、勇敢、执着,观众很容易从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早期的皮克斯,一帮创业人士凭借热情创作了《玩具总动员》、《虫虫危机》、《怪兽电力公司》、《海底总动员》等,凭借动画造型上的创意和过硬的CG技术,皮克斯在动画界确立了王者地位。

然而,皮克斯也面临一系列亟待突破的难题,比如动画人物由于颜色干净、线条清晰,看上去非常虚拟,难以摆脱千篇一律的印象。

《机器人瓦力》的编导安德鲁·斯坦顿、皮克斯的五大创始人之一,早在1994年完成《玩具总动员》后,就有了“地球上最后一个机器人”的点子。

“我觉得这是我见过的最忧伤的角色了,我甚至不知道他叫什么,也不知道人类为什么离开地球。”斯坦顿说。

这个小机器人一直萦绕在斯坦顿心头。八年之后,他仍然放不下这个小家伙。正当别人都以为他休长假去了,他却偷偷捣鼓起瓦力的样片。

四个月后,他把成果拿给拉塞特和乔布斯看,之前遭受的怀疑一扫而空,“瓦力”项目正式启动。

斯坦顿说:“你不是在做什么零件或什么产品,什么技术都要屈从于故事。”

他强调给动画片注入故事性元素,比如一个小镇、一首歌、一个故事……在他的手下,瓦力被赋予了生命力,最终成为难以逾越的经典角色。这种创新,使故事性成为皮克斯的创作手段之一,《机器人瓦力》成为皮克斯迄今最引人注目的杰作。

影片开头,在一片欢快的曲调中,长镜头从银河系切入,横扫空旷的地球,穿越肮脏的巨大垃圾场,聚焦在瓦力小小的、欢快的身影上,让人忽然心生感触:小瓦力所置身的世界只有他一人,这是多么悲凉的孤独。而片头曲关于美丽的巴纳比小镇和现实环境形成强烈的对比和讽刺。

当瓦力抬头,从块状乌云中寻找星星时,更唤起了我们对他孤独感的强烈感同身受:瓦力就像荧幕前的我们,隐没在人群中,有一些特别的、不被人关注的小嗜好。每天重复做着同样的事,周而复始,价值微茫。

瓦力那绵长而卑微的孤独,牵引我们,即使是满屏的烟黄色垃圾,我们也想看完这个小机器人的故事。尽管他是一个头部只有一对望远镜似的眼睛,一根细细脖子的低配版机器人。

以寻爱为主题,影片注入的元素很丰富,比如影片对高科技带来的改变保持着一种克制的冷静。在“真理号”,每个人自打出生起就配备了高科技的悬浮式座椅,人类失去了行走能力,变得肥胖、臃肿;人类被功能齐全的机器人伺候得十分舒适;每个人只盯着眼前的电子屏,忽略了外界和他人,就像我们今天的低头族。

忙碌的机器服务人类,人类只盯着电子屏,只有瓦力真切的活着,他比人类更为关心地球和生命。而变成垃圾堆的地球,被赋予了一层警醒意味。

03 活得有趣,爱得简单

即便是700年的孤独,瓦力也是乐观的,他那双大眼睛始终藏着好奇和热情。他浑身洋溢着一种执拗的天真劲,把苦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每天,瓦力一边整理垃圾,一边随身带一个小箱子淘货,竟然积攒起一个颇具规模的收藏室。

他还学会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到下班,像脱鞋一样脱下履带,晾在门边的桁架上。

他还养了一只宠物小强作伴,睡前看会儿爱情片,再把自己摇睡。其他的机器人相继坏掉,他却收集了零件,不断更新自己,才能活到700年。

瓦力追爱的故事更被亲切的描述为“一个乡土文艺青年追爱白富美”、“一个渺小的机器人对爱情上天入地的执着追求”。

瓦力和伊芙,无论是外形还是功能,都有点像安卓和苹果。即便如此“不般配”,瓦力对爱的执着,让人心生敬佩。

他遇见了同为机器人的伊芙,眼里闪烁着惊喜,悄悄的跟随她、观察她,小心翼翼的靠近她,闹了不少笑话。当女神终于光顾他的收藏室时,他快乐得像个孩子,一个劲儿向伊芙展示收藏,看到伊芙玩得起劲,更加欣喜不已。

还没来得及表白,伊芙被要被接走,瓦力要抓住这个好不容易降临的小确幸,冒险跟随伊芙来到“真理号”。说真的,瓦力近距离穿过太阳时,小禾姐真担心他被融化。

伊芙要完成使命,瓦力只想和伊芙一起回到地球,为此他帮伊芙完成了使命,自己也付出了代价:遭受重创,差点被当成垃圾抛进太空。

也许我们为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烦躁不安,也许我们对工作缺乏价值感,早已疲倦,也许我们正在抱怨自己没人爱,却又不敢追求爱。也许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我们对爱的定义赋予了太多功能,而使爱失去了最原始的定义。

而瓦力的星际之旅带来了一系列转变:人类有了选择的机会,可以正视自己和地球的命运。正如船长所说:我不要生存,我要的是生活。那株瓦力发现的、环游太空的绿植,让人类拥有了希望。有意思的是,这个世界往往是小人物不经意的发生了改变。

瓦力那种淡淡的天真和为爱走宇宙,那一声声“伊娃、伊娃“的呼唤,都让我们为一个小人物、为他对爱的信仰而惊喜不已。我们从两个没有语言的机器人身上,感受到近年来在银幕上久违的关于爱情的力量。

瓦力从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展示了我们期冀的生活,从他的梦想中看到了梦想的价值,从他的梦想成真中看到简单的哲学。

瓦力的故事,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是一种治愈。

瓦力因为孤独,更珍惜陪伴。瓦力的爱,很简单,也很执着。(更多精彩影评,请关注微信号“小禾电影”)

(以上内容为作者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少之又少,你要上班,我要上学。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相见总会遇到恩爱的老年夫妻,他们或是手挽手一起散...
    娜学说阅读 299评论 1 2
  • 致敬曾经那么彷徨孤单的自己——这是一个胆怯的孩子用力去打破蛋壳的故事。(折腾出来的旧稿,当时改了不知多少次_(•̀...
    冬hia阅读 7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