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小白如何投稿才能得到编辑青睐?

文/凉亦歌

新媒体时代,写作变现的途径有很多,投稿是其中一个。

印象里,从我第一次投稿至今,已经过去两年多了。

我把人生第一篇成文的稿子,投给了《哲思》杂志。喜欢哲思是在高中,它陪我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那时候就特别期待,某一天,可以在上面看到自己的名字。

为了这个小目标,我持续了将近一年多的努力,可依然没有成功。

直到后来我的文章真正在《文苑》《时代青年》等杂志刊登出来,才长舒了一口气,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小梦想,只不过本名不是哲思,依然有些许遗憾。

在投出上百篇稿子,一半以上石沉大海的经验里,我想告诉你以下几个小窍门,避免投稿的时候误入陷阱,直接被编辑pass:


1.文章质量

我把文章质量放在了第一位,你可以想想,能够上杂志、大号的稿子水平一定不会差,至少最基本的文章结构、语言驾驭力、风格鲜明度要有,不然,成千上万的读者眼睛雪亮,编辑们不是自己砸牌子么?

明白了这一点,就好好打磨文章质量,研究你要投稿的平台文风,坦白说,每个平台的风格基本都是固定的,不要相信“只要文章质量足够好风格不限”,说白了,那不过是类似“欢迎光临”的客套话而已,你见过哪个平台突发奇想发一篇文风迥异的文章,恐怕作者不是boss亲戚就是大家手笔。

特立独行,基本上不存在的,编辑们更喜欢“对口”。

把风格模板吃透之后,根据风格准备相应的素材和结构,尽最大程度写出契合度高的文章,把他们的投稿要求一条一条仔细看完,然后,觉得文章可以达到要求再去考虑投稿的问题。

还要注意,如果写不出好文章,不要不停地砸稿件,人的耐心都是有限的,除非你强大到被拒稿无数次还能宠辱不惊,笑看花开花落,否则还是谨慎而为之,不贪多,只贪质。

我在《文苑》上稿的文章,恰恰就是因为文风特别符合他们的要求,后来编辑也主动找了我,说十分欢迎继续来稿。


2.排版水平

外表重要吗?有人这样形容过外表形象的重要性:

你看过多少书、走过多少路别人不知道,但是你长得多高、身材好不好,五米开外就能看出来。

Miuccia Prada 曾说:“时装是即时语言,形象决定影响力。”

卡耐基也说过,人是可以“貌”相的,一般来说,他的“貌”可以部分或大部分看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而对你的文章来说,排版就是它的外表,华丽丽还是邋里邋遢,全凭你说了算。

印象最深的是《意林》杂志的投稿要求,编辑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细致到题目用几号字体、正文段落缩进多少、哪里需要空格、用不用加附件,都一清二楚,就是希望作者投稿的时候可以认真阅读,不要出现排版上的问题,给审稿造成困难。

我也当过审稿编辑,讲真的,一天几十篇甚至上百篇稿子,已经筋疲力尽,实在没有精力一一认真校对,排版太差的看起来就像臃肿的累赘,基本都是直接pass掉。

很简单,不管是公号投稿还是杂志投稿,不能怪编辑绝情,你不拿编辑当回事儿,也别怪编辑对你的文章下狠手。

所以呢,阅读投稿要求时,排版这一条千万不能省掉,你会省掉,稿子就会被漏掉,一定要认真、认真、认真阅读,严格按照格式编辑文章,不要等到被拒稿的时候,再去质问编辑的审稿水平,为时已晚。

多换位思考,把排版做得漂亮些、精致些,结果往往事半功倍。

记住:想要证明自己的稿件优秀,那就先把牌面做好。

另,喜欢杂志投稿的朋友,墙裂建议去意林公众号后台,看一看他们的约稿函详细到什么程度,当做参考。


3.主动勾搭

实际上,编辑也是人,他们也喜欢对文章负责、态度诚恳的作者,他们是很忙,但是看到好的稿子,一定会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作者。

但是注意,这里的“主动”和“勾搭”是分开讲的。

“主动”的意思,是投稿要主动,改稿要积极。如果你的稿子大题可以,但是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一定不要错过时机,改一次、两次,甚至八次十次也要去修改,哪怕最后稿子不通过呢,至少让编辑看到你负责认真的态度,印象分会大大增加,下次投稿的时候,他们会格外留意你的文章,潜意识里,会觉得你有了长进。

“勾搭”的意思是,如果有机会加了编辑的微信,对于他提出的修改问题和约稿等等,积极做出回应,多多交流投稿经验和写作问题,说不定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但切忌一点,那就是问一些让他们上火的问题,比如:

我的稿子投过去了,到底有没有审核?
为什么说只要投稿就有回复,我的还没人过来回复,你们是不是骗人的?
稿费怎么结算,支付宝还是微信,是真实有效吗?

这些问题,不出意外的话,约稿函里写得一清二楚,最让人反感的就是不看约稿函问题还问个没完的人,随意消耗别人的时间还不觉羞愧。

想要留下好印象,或者让稿子有机会得到青睐,一定要听编辑的话!!


4.又被拒了

投稿,被拒,投稿,被拒,投稿,被拒……

难过吧?沮丧吧?绝望吧?有多少次被拒稿的经历,就有多少想骂娘的瞬间。

每次打开邮箱,看到发件箱的邮件堆积成山、收件箱却是少得可怜,那种无力感和失落感很难排遣,仿佛你精心打造了一只水晶杯,却被人轻易遗忘在角落里,布满灰尘。

我给大家解释下,原因有二:

①你以为的水晶杯,可能还不够透亮

可以参考我上面提到的几个方面:文章质量真的达到炉火纯青了吗?排版确实严格按照要求,挑不出一丝丝毛病吗?编辑的修改意见,你真的认真阅读并改正了吗?

如果有一点没有做好,那就停止抱怨,继续死磕文章。

之前在社群里听洛帅讲过一句话: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做到极致,不然,你为什么还要做?

深以为然,凡事出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抱怨,而是自省,问自己一个问题:

你真的全力以赴、确定没有改进余地了吗?

我相信,90%人都会惭愧低头,包括我自己。

②水晶杯很美,但你没送对人

这一点可能有点牵强,不可否认,很多审稿编辑都相当负责,认真对待每一篇稿件,可是也不排除其他情况。

偷懒的编辑不多,当然这个揣测有些不合适,确实有些编辑对稿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回复或者统一回复搪塞过去,这种情况也会有,因为不是所有的公众号都是真心实意想征稿,其中的原委不多说,你懂的。

当然,稿件确实多的时候,他们都会在约稿函里加一句“一周没有回复可另投”,这是对作者的礼貌,也是对自己公号的保护,有了免死金牌,作者没有可诟病的理由了,这种做法很得体,双方受益。

所以,投稿之前认真了解公号,降低投稿成本。


以上,是我自己投稿的一些小经验,也希望可以帮助你在投稿的时候跳过障碍,顺利通过审核,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好啦,我们下次见,关于写作,有什么想要了解的方面,一定要在留言区告诉我,我会不定期在留言区抓锦鲤哈哈哈哈哈!

文章首发【我是作者训练营】,一个有颜有料的公众号,干货天天更,彩蛋天天换!

文章授权开白请统一微信联系我:lsh1998mmd

爱你们的凉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