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成功,自律你必须具备

王小波曾经说过,

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而自律,恰恰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

很多人对现状不满,渴望改变,制定了各种学习计划,但三分钟热度,最后不了了之。

立志减肥,喊口号要么瘦要么死。刚节食两天,跑几天步,就要死要活,觉得减肥不是一般人能做的,自己不是狠角色。

一本书几个月了还没看完,网上付费课程上了一次就再也想不起,反正可以永久学习,有空再学吧。只是你一直都没空。

年初制定计划时,踌躇满志,信心满满。年终总结时灰头土脸,来年再战。

一天天,一年年,我们还是老样子。

这是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草根颠覆平庸,走向成功。

你羡慕,焦虑,心想,为什么自己想改变就这么难?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

如果你想成长,想成功,自律这一能力你必须具备。

01

自律是自我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古今中外,但凡成功的人都具备这一能力,它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本杰明·富兰克林,美国著名的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他在电学、光学、热学、数学、气象学、地质学、声学和海洋航行等多个领域有所建树,同时,他还是美国独立战争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参与美国宪法起草,《巴黎合约》签订。

普通人在上述任何一个领域取得他那样的成绩都很难,而他却做到了遍地开花,每个领域都成为了专家。他的理念和精神至今仍为美国人所推崇,他的自律精神对千千万万的民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牛人都是狠角色,是自律的典范。

乔布斯曾说过,自由哪里来,从自信中来,自信哪里来,从自律中来。

他们像机器一样严格控制自己的作息、饮食、习惯、爱好、甚至生理本能,近乎苛刻,甚至达到自虐的程度。

只有严格管理自己,才能更好把控事情,只要我们做好了自己,成功已不远。

02

自律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培养自律呢?

1:创造好的外部环境。

当你决定要培养一项好的行为习惯时,肯定要和惰性、已有坏习惯、负面环境做斗争。

你首先要做的是屏蔽掉不利因素,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你想早睡,睡前就不要喝咖啡,玩游戏,精神不要太亢奋。如果你想早起,就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你想多学习,就要远离放任自我,得过且过的人,你想减肥,就不能天天和到处寻找美食的吃货待在一起。

人的本能是追求舒适安逸和眼前的美好。

不要过高评价自己的意志力,远离负面环境,可以减少很多诱惑。

我希望自己空余时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看书,学习。但经常控制不住自己,今日头条一看一上午,打开抖音,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甚至熬夜到凌晨。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浪费了大把时间,熬夜也有损健康,得不偿失。每次事后后悔,沮丧,下次一定要改变,但是一次次的故犯。

我们小看了习惯的力量,也高估了自律能力。

尝试多次失败后,我干脆卸载了APP,从此再没有沉溺其中。

现如今,我的手机上已经没有了和工作、成长不相关的软件,做事效率更高了,学习更专注了,时间管理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适当的娱乐有助于我们身心休息,但当它占据我们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就要学会放弃。我会在工作完成后或某个碎片化时间登陆网站浏览热点新闻。

当你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分析可能受到的影响,哪些是有利的引导,哪些是不利的干扰。不利的尽量屏蔽,有利的最大发挥。

2:制定可行的阶段目标,制作愿景板。

目标能否完成,取决于我们的欲望是否足够强。

当你的欲望足够强烈一定要实现时,你会聚焦目标,为之魂牵梦绕,会更自信,会不断寻求各种方法和资源去努力实现。

很多人制定了目标,但过一段时间后,目标是什么都想不起了。

制作愿景板,除了每天提醒,还可以激发你行动的动力和行为的可持续力量。

当然目标的制定要有实现的可能性,不能太高,现阶段的你跳一跳就能摸得到。

3:执行时,选择积极的朋友,加入社群。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你想有好的身体,就要和注重饮食热爱健身的朋友在一起。

你想有钱,就要和能赚钱、会投资的人多交往。

这不仅仅是为了近距离学习。

人骨子里都是有惰性的,缺乏自律或自律能力低的情况下,很难坚持,如果再受到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更易放弃。所以行动之初,就要多和认同你、鼓励你的人在一起。

尽量加入和你志趣相同或目标一致的学习社群,大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比赛,共同成长。这样效率更高,完成的效果也更好。

4 结果正反馈

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渴望得到好的结果或正面评价,正面反馈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持续下去。

我们可以寻求他人的认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自我激励。

对写作新手而言,投稿很容易被拒,次数多了,写作的热情就会降低甚至放弃。

那么就可以适当降低自己的要求,目标分解。

比如:今天我写了500字,可以写一篇简短的像模像样的文章,我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几天后我可以轻松写到1000字,真棒!又过了几天文章行文流畅了,有进步!渐渐地有读者点赞认同了,真好。又过了一段时间有读者打赏了,有平台约稿了,说明我的写作入门了。

自我激励,要学会寻找内在的驱动力,可以是成就感,幸福感或充实感。

成长的起步阶段,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粉丝,鼓励自己,支持自己。

有些人觉得这很假,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但是连王婆自己都不觉得自己的瓜好,她怎么能卖出去?怎么持续地卖?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只要你学会的了努力和坚持,成功只是迟早的事。

任何一件事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要埋怨自己的才华被埋没,就像怀孕,时间久了终会被看见。

坚持写成功日记,它可以帮助你重建和强化自信。

当你想放弃时,不防打开看看。

5.寻找榜样,拥有几件高出你能力的奢侈品。

在你想从事的领域里,找一个出色的,你最想成为的成功榜样。

想象你是他,让你的行为和习惯与之匹配。

拥有昂贵的奢侈品,努力配得上它。

逻辑思维的罗永浩说,那些让你看起来更有体面的东西,对你的真正用处是:不是让你变得更好看,而是让你变得更加自律。一位时尚行业的朋友就告诉他,很多高档的奢侈品原来是和欧洲上层阶级的生活方式相匹配的。这些东西很贵,但是未必好用哦,因为它需要你有强烈的自律能力。比如说,国际顶级大牌的男装衬衫,都没有免烫的面料。如果你坐没坐像,站没站像,到处乱蹭,你就是穿得起,浑身皱巴巴的也穿不出样子,它们不是炫耀的工具,是你约束自己的工具。

拥有昂贵的东西,让自己配得上它,努力变得更自律。

你买了一个名牌包包,总要有与之配套的衣服和鞋子吧。精美的衣服要有精致的妆容吧?慢慢你习惯了化妆,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增加了你的自信。

好看皮囊需要有趣的灵魂匹配。于是你变得更自律,更知性更优雅。


自律带来自信,自信带来自由。

愿你我都能练就超强的自律,享受财富自由,时间自由,身份自由,享受世间的各种精彩和美好!


                                                                -END-

所谓更牛就是换个罪受,成功开始于决定改变的那一刻,我决定从这一刻换个罪受,你呢?希望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努力,结伴同行,不负这青春好时光!我是奋斗年代,我们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除夕被微信毁了!因为红包! 从金华返回东阳与家人团聚,话变少了!因为红包! 满桌的菜肴无心欣赏甚至食不知味!...
    浙师大蔡伟阅读 1,175评论 0 2
  • 总爱胡思乱想,只要闲下来,脑子就会异想天开奇花乱坠似的神游到另外一个国度。计划表上满满的排着许许多多未完成的事...
    拿着蜡笔画小新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又是充实的一天。 工作,继续画我的图,错了改,又画。一遍一遍重复着,整理一下飞秋上的东西,早上问了一下...
    小不点Fight阅读 160评论 0 0
  • 为了陪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对于学校组织的此次亲自广场舞,我毅然报了名。尽管我一直怀疑自己小脑发育不全,肢...
    窦晓沙阅读 1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