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玮柏: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坚强

作者/张小姐

如果不是《中国有嘻哈》,曾经红极一时的潘玮柏想必已经是遥远的名字。但在这档全民关注的综艺节目中,潘玮柏备受争议,也展示了一如既往的酷劲儿。而《我们相爱吧》第三季,潘玮柏和吴昕组成的“无尾熊CP”甜得人心酥软,煽得泪水涟涟。

关注这些的人已经很多。今天,我们想和你聊一聊,那个一路走来不乏波折、历经磨难,而你又未必知道的潘玮柏。

1

大部分人对潘玮柏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快乐崇拜》,那时候潘玮柏24岁,留着最为时尚的发型,是火遍两岸三地的“嘻哈小天王”。彼时他正式进军歌坛不过两年,《快乐崇拜》和次年推出的《不得不爱》为他带来了名副其实的“出道即巅峰”局面。

1980年8月6日,潘玮柏出生在美国东部的一个小镇,他是美籍华人,大学毕业于加州理工大学的大众传播系。潘玮柏在出道之前甚至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音乐培训,仅仅做过DJ。

那段DJ生涯中,潘玮柏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冷眼与质疑,这些经历他在很多年后依然记得清清楚楚,并在《我们相爱吧》这档综艺节目中面对搭档吴昕坦然提起:“我当DJ的时候,我说我要发片,然后观众写信进来说,潘玮柏先生,请你不要每天谈你的唱片梦,你去马桶里,看看马桶里的水,看看你长得是什么德性。”他笑着说。那些听众们让他“不要再白日做梦了”。

2001年,潘玮柏在Channel V音乐台担任主持人,正式进入演艺圈,同年参演偶像剧《麻辣鲜师》。次年十二月,专辑《壁虎漫步》标志着他正式跻身歌坛。

但即使在发行专辑之后,仍然有别家唱片公司打电话到公司:“你们干嘛发潘玮柏,他又不行。”如今的他再次在综艺节目中说起往事时,眼睛里仍是闪闪发光的坚定:“那时候听到之后我会觉得,我要更努力!”说着抿着嘴唇握紧了双拳,像是要把所有苦痛与嘲讽狠狠捏碎在手心里。

回忆完这段并不愉快的往事,面对摄像机的他做了一个无比霸气的动作,他对当初打电话到公司来看扁他的人说:“如果你有在看这个节目的话——”

这时你会发现,刚过完37岁生日的潘玮柏,和二十出头时唱着《快乐崇拜》的“嘻哈小天王”并没有什么不同,那些伤过他的人和事给他带来了伤痕,但更多地是推着他一步一步向着更高处走去,出道以来的这些年,他一贯如此。

2


2011年,刚过三十岁的潘玮柏凭借《爱无限》成功在第四十六届金钟奖上获封视帝,结果却被媒体骂为“最衰视帝”。在颁奖后台,潘玮柏焦躁地搓手,喘不过气来,欲言又止,他难过地问:“为什么颁奖典礼好像变成审判会,我像是逃兵?”

而到了颁奖台上,他甚至因为不敢拿奖杯而摸着头转身躲到了后台,短时间内哭了数次。但面对媒体“获奖有什么感觉”的问题时,他还是努力镇定下来说:“以前打篮球就是会觉得赢跟输嘛,现在觉得人生里赢跟输是可以一起的。但是没关系,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会继续努力去追随他们的脚步。”

后来他又把得奖比作新婚:“结婚是喜事,虽然很多人不看好,觉得我配不上,但我会更努力证明给大家看。”

那一次风波过后,潘玮柏痛苦了很久,他觉得自己从小到大的信念被摧毁了,他以为所有事情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可拿到金钟奖视帝却被骂之后,他发现,努力得到了,还是有可能被摧毁。

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放空自己,尽可能去无视网络暴力。可他受伤之后愈行愈勇的性格让他不甘心沉沦下去:“太多人跟我说潘玮柏你不行、你做不到什么的时候,我太渴望要去(证明),我不管是击败你,或者是我要证明给你看,我可以。”

3


2014年,潘玮柏发行了专辑《王者丑生》,把那几年所有的痛苦都写进了歌里。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对这首歌的理解:“小丑是个很好玩的人物,有些人觉得它可爱,有些人觉得它恶心……可是其实他还忽略的一点是小丑其实在玩杂耍的时候,踩高跷啊,踩球,其实花很多时间去学,大家不会看那个……所以其实我的创作过程也是这样,就是默默写,别人不信我,别人不认同我没关系,我就是写,希望有一天你听到歌,然后打动到你。”

《小丑》MV的最后一个画面,化妆成小丑的潘玮柏抬起眼,眼中尽是邪魅与坚定。


而不幸的是,也在2014年,潘玮柏经历了一次比金钟奖更大的劫难。

2014年,在小巨蛋演唱会上,他在高空特技演出时发生意外,因体力不支、重心不稳而从高空摔落,头部遭受撞击导致了大量出血。当时潘玮柏头顶的伤口宽三公分,长十七公分,同时引发了脑震荡,经过了两次缝合手术才逐渐康复。

那次演出被迫取消,而这次意外也让潘玮柏的事业不得不陷入了停滞期,他在几年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起这次受伤时说:“……我对人生有了新的领悟,觉得人活一辈子应该放松一点,没有必要把自己逼得这么紧,每一年都出专辑。我这几年就花了很多时间陪伴家人,自己去旅游,当然专辑也在做,但是在慢慢做。”

他曾在微博上晒出受伤时穿过的衣服,他说自己还是会有一点紧张,但是“我会面对它,挑战它,征服它”。


而这个夏天潘玮柏再度火爆的原因,除了恋爱节目中高情商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他在带着第十一张专辑《illi异类》回归乐坛的同时,也在《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中担任制作人。

在节目公演中,他唱了自己的新单曲《Coming Home》。这首歌由他包揽词曲创作,歌词中那句“杀不死我只会让我变得更坚强”像是在说他自己。是的,He is coming home,而那些不曾杀死他的,让他变得越发强大。

那场公演潘玮柏拿了第一,舞台上那个闪闪发光的嘻哈小天王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一开口就燃爆,而结尾扔麦的那一刻,更是让激动万分的观众们纷纷留言:“你大爷终究是你大爷,我男神37了照样杀回来!”

有选手评价他:“看到他现场才知道,他真的不止是壁虎漫步,他太强了,骨子里的嘻哈DNA。”

是的,潘玮柏37岁了,可是骨子里的嘻哈DNA没有变过,乐观精神也一直都在。他说,从写《快乐崇拜》开始,他就一直坚持要传播正能量,给观众带来快乐。

他一直都是那个唱着“不管8090还是y时代”的潘玮柏,他不是没有被打倒过,只是每一次被打倒之后他都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面貌重新回归,而每一次回归,都印证着他用力唱出的那句歌词:“杀不死我只会让我变得更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