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陌欣煜海》​24.无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剧的发生带着自然特有的属性,而有些,注定是人类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埋下的永无止境的桥梁。

宇宙此时的世界,世界此时的角落,角落此时的人类,人类此刻脸上僵硬的表情,一个哭泣,一个欢笑,而舞台的灯光,往往照射在欢笑的人的脸上。

观众期待着她精彩的表演,期待着她对自己命运的高歌。有些时间,欢笑不是真正的开心,哭泣并非来自内心的感伤,为了舞台的占有率,欢笑背后的不择手段是哭泣穷奇一生也不知道的秘密。

事故的发生让时代先进的仪器——监控无法解释,肇事者的逃离不能代表社会缺乏相应的人性。然而,事故发生的时间段,监控录像居然离奇地被删除,让警方措手不及。

现场目击者虽说出那辆车的外型特征及嫌疑人逃离方向,但由于是二手车,并没有记住车牌号,加上事故发生时处于下班高峰期,人流量较大,当时车窗紧闭,无法确定嫌疑人真实面貌,所以要找到肇事者几乎不大可能。

轶尘回校听雨辰这么一说,心里越发心灰意冷。其实,医药费的赔偿对于他,不是追查的主要目的,他要通过警方为诗陌讨回一个公道,不能让恶人逍遥法外。这时,警方打来电话。

“请问是莫轶尘同学吗?”

“对,我是。”

“这两天我们根据当时目击者口供查到了那辆嫌疑人的车迹——”

“有结果吗?”没等警方说完,轶尘匆忙地追问。

“我们根据其他路口的监控对这辆车进行调查,最终在郊区发现了这辆车,车内却没有任何人。此外,车窗一直紧闭,而且从监控来看,肇事者伪装技术高超,面部特征暂时无法判断。这种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尚未侦破时,我们需要受害一方当事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有证据证明受害人违反交通规则,确定受害人责任;无证据证明受害人有过错,确定受害人无责任。”

“知道了。”轶尘耐着性子听了这番无用的解释,内心深处,正想着为诗陌主动处理好一切事情。欣妍曾对轶尘讲到一个细节,也是据当时目击者讲述。事件案发时,诗陌穿过马路,的确是绿灯到黄灯的转变,垂直道路边上,那辆车加速前行。

轶尘相信,一向沉静的诗陌怎会无视交通规则,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愿意为她承担所有后果,毕竟周末去海边这件事是他提出,至于她为何愤然去追苏雅,一定会让苏雅拿出一个说法。他正想着怎样才能以最好的方式处理诗陌这件事情时,父亲打来电话让他去趟办公室。

“爸,您找我。”

“来,你先坐下!”

“听说你最近遇见不少事,医院那边已帮你安排好,现在既然回到学校,就安心处理学习上的事情。毕竟现在不比以前,应该为自己的一切行为承担相应的后果。尘尘,你和谁交往我不会插手,许诗陌毕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女孩,但是,希望在任何时刻,你都会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既然选择了和她交往,就不要让其他不必要的因素干扰你们的关系。你母亲那边,有时间我会去劝说,但是,至于你和诗陌的感情能不能经得起你现在都无法想象到的考验我暂时不能保证。你已经是大二学生,除了目前生活学习,是时候为你将来的人生制定一份规划。你也知道,虽然母亲希望你毕业后接手公司,但我却想让你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利用大学空余时间好好专研,未来变幻莫测,难以捉摸,希望毕业的你真正依靠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你呀!做事要看得长远,不要被眼前的浮云遮蔽了双眼!”墨子轩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他难得有时间和轶尘说这么多话。

“爸,以前我对未来有过规划,也带着这份规划每天前进地生活,无论曾经还是未来,尽量不依靠您和妈。我知道,是时候为自己、为以后的人生寻找一个奋斗的支点。希望能自己找到喜欢的另一半,您和母亲对她都很满意,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家庭,让您和母亲安享晚年,不像现在这么辛苦工作。目前,那份规划依旧践行,虽不知终点有多遥远,其间路程如何艰辛,我必会带着日益增长的理性和成熟走下去。经过诗陌这次事故,我更加看清前方的路。爸,您放心,我知道孰轻孰重,也会处理好私人问题。”

“尘尘,你能这样说,爸就放心了。”墨子轩微微点着头,这时有人敲门。

“爸,那你忙,我先走了。”

墨子轩望着儿子离去的背影,这次交谈,不禁察觉儿子与之前刚进大学时那种懵懂状态相比,的确成熟不少,他暗自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几分欣慰。

这些年,轶尘无论做事还是做人,他都无时无刻教给儿子一些道理。他知道,自己的心血不会白白付出。今天,仿佛看见了当年一些深厚哲理对儿子的熏陶,敏锐的眼光以及专业课学习上一些过人的才智。但,墨子轩始终压制着儿子内心那根骄傲的琴弦。有时晚上回家吃饭,轶尘向他汇报学校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总是微微点头,从不做过多的言辞和刻意的赞美。至于儿子在他们学院究竟怎样一番状况,轶尘的院长第一时间会向墨子轩反映。所以,轶尘所讲的这些不可思议的惊喜,对于他来讲并不陌生和惊讶。

每次听完儿子汇报后总会另起话题,讲一些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怎样的优秀,现在在哪个国家高就,他们身上有哪些儿子不具备的品质,所有这些,轶尘听后都会虚心接受。从小他与父亲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对父亲有一种不可言说的信任。轶尘知道,父亲一切言语对他都有或多或少益处。因此,轶尘虽在学校异常出色,但时刻仍保持谦卑之心。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比自己更优秀更努力的人,此时此刻在一个不为他所知的角落奋斗。

轶尘返回宿舍,今天早上没有课程,他要将这几天所缺内容补回来,遇到实在不懂的问题再去请教他人。

“莫轶尘,这么巧,我也去上课,许诗陌怎么样了?”苏雅上前热情地问。

“我没有打算去上课。”轶尘高冷地说。“诗陌的事轮不到你来操心,现在不想看见你,以后更不想!”轶尘说完转身离开。诗陌出事后,轶尘决定与苏雅断绝往来,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他们永远不可能有任何关联。

苏雅的心思他早在高中就已看出,那时就对她整天无理取闹很是反感,不过那时介于她的自尊,没有直接回击,加上中途她去了英国,轶尘瞬间摆脱掉一个包袱。可现在,今时不同往日,他知道,对现在的她,不能再像原来那样优柔寡断,是时候与她做个了解。这个了解,轶尘不想再见她,于是,就写了纸条,托人带给苏雅。

苏雅接到纸条时,同学说是莫轶尘送来,顿时欣喜若狂。她没有心思仔细听讲,立刻打开纸条:

苏雅:可能最后一次称呼你,以后永远再不见面,请不要打扰。对于诗陌这件事,不想再说什么。无论现在还是以后,生命里永远都不可能留有一丝你的痕迹。即使你费尽心机,哪怕我和她不在一起,也永远不可能选择你。认识你是一个错误,以后不要出现在我的视角,请你自重!

苏雅读完,心里欣喜忽逝,一股漠然的伤感席卷全身,如果是在宿舍,早已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大吼大叫摔东西,这是她从小一贯的作风。可这次,在公共课教室,她强硬地掩饰住自己悲伤的内心,眼睛在没读完纸条上内容之前就已饱含泪水,只是碍于自尊,无法放声痛哭,她不想看见的结果最终还是发生了。原本想着,即使回国他依旧对自己不理不睬,也愿意接受,可是,这一次,他竟因为许诗陌的事情和自己彻底决裂,以后哪怕对他有半点学习之外的非分之想,必然相遇,远远观望,估计也无望。她越想,心里越是对轶尘挂念万分。

一下课,苏雅直奔宿舍,幸好此时没人,她立刻平扑床上,用被子捂住脑袋,边哭边回想着回国后与他发生的种种,他们去海边骑单车的场景记忆犹新,可现在,一切都回不去了,永远再也没有下一次海边的风景。

苏雅哭的同时,偶然有着一丝对现实的忏悔,但仅仅是对她与莫轶尘破裂感情的愧疚,至于许诗陌,她是永远不会向她低头,更谈不上将他让给她。苏雅对诗陌做过的事,完全不存在她的记忆,过去了就当过去,从来未曾发生。

世界上总有一种人,将刀剑插入别人的心脏,自己得意洋洋逍遥于世,以为打到了对手,就会顺其自然地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这种人,即使知道世界最终不属于自己,也要拼劲全力不让别人得到。这种人只要存在,世间就难有一分宁静。

苏雅想着,哭着,想着,哭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陌出事对于轶尘他们,无疑是一个偶然的天灾,可谁会想到在那样一个美好的日子里出现这样的变故。轶尘今生无法想到,看似...
    若汐浅语阅读 391评论 3 7
  • 苏雅被父母逼迫在英国伦敦商学院就学,学习压力颇大,她对他念念不忘,即使在英国。曾经有这边的朋友告诉她莫轶尘已有女朋...
    若汐浅语阅读 450评论 1 9
  • 两天煎熬的考试对诗陌没有丝毫打击,平时的她已积累了考试前冲刺的无限实力。大学中的考试的确不同于高考包括高考之前的所...
    若汐浅语阅读 688评论 9 6
  • 海边距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一路欢歌,一路闲聊让这个距离不再是距离。苏雅的存在,轶尘不想多说一句,他和诗陌并排,彼此...
    若汐浅语阅读 509评论 3 6
  • 清晨校园一片寂静,静静走在石子铺成的小径,空气中似乎没有任何尘埃的存在。距上课还有一段时间,刚好可以饱览一下诱人的...
    若汐浅语阅读 18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