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况

写下标题,我已经做好了今天晚上喝醉的准备。

我盯着面前的啤酒,足足愣了二十四分钟的神。

二十四分钟里,我在回忆的是自己工作的五年。

一、

由于高考成绩差,我没考上大学,一毕业就出去做了学徒工;

我想到做学徒工的时候,一次因马虎失误,老板就狠心地开除了我。

我想到工地搬砖的生活,汗流浃背,还要被工头吆五喝六;

我想到失足从脚手架上摔下来的工友,腿还没好透,就继续弓着背开始工作。

我想到富士康的流水线,第一个月拿了2000块钱工资,兴奋地找女友报喜讯;

我想到那个夜晚,她离去了,我不停地喝着啤酒最后倒在城市的天桥上。

我想到后来做销售,饱经别人的白眼,却还是成不了一单;

没办法,我本身是不善交际的,可是因为没知识可选的岗位也很少。

我想到这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了,却还是身无分文,要靠父母接济;

我不敢回家,也没脸回家,我像行尸走肉一样在外游荡。

二、

五年啊。

我整整挣扎了五年。

做学徒的时候,我们恶狠狠的师傅,想出了个变态的主意。

他让学的好的徒弟穿鞋,学的不好的徒弟光着脚。

很悲催,我学的总是比较慢,还时不时地犯错。

当我光着脚踩在一颗钉子上时,我的血把地面都染红了。

果不其然,老板那次把我开除了,铺盖都被人扔了出去。

我恨那个带我们的师傅!

我要烧一壶热水,找机会给他浇在脚上。

后来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肯接收我的工地,交了身份证,让我做了搬砖的工作。

这是炼狱一样的工作啊,早上五点半动工,夜里十二点睡。

吃着硬馒头喝着凉水,哦工地上还有一些配菜,

是!尘!土!

有一次上工,我的舍友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了,他压力好大。

一大家子人要养,修养了一天半,就又攀上了脚手架。

至今想起他,我都觉得有些人真的生不如死。

他时常六神无主地发呆,但是却连流泪的权利都没有。

我亲眼见他,抽别人扔在地上的烟头。

我亲眼见他,吃发了馊的饭菜,还津津有味。

他是中国没文化劳工的一个缩影啊。

我看到了一个数字

中国像他这样的工人,大约还有3个亿。

三、

五年啊。

加不完的班,受不完的累。

我从小一起玩大的发小,读书的时候刻苦,上了好大学。

才毕业一年,月薪就有六千,工作体面不说,还不累。

我好羡慕他,过年见面的时候,我幼稚的和他说我真想再读一次高中。

在富士康工作的时候,我时长愣神,我厌恶枯燥的流水线。

我好羡慕那些朝九晚五的公司白领。

可惜,我没好好读书,没上过大学,没有文化。

做销售时,我腿都跑断了,处处遭人白眼业绩还很差。

那滋味,谁能懂,好无奈。

不排除有的没文化的人也能赚很多钱,但大多数呢?

有没有人想过,一直以来,“大学生都是给高中生打工”只是读书不努力的人催眠自己的一句谎言,这样的概率可能连万分之一都达不到!

我认为没文化的人想要成功需要百倍的努力,更需要背景。

很可惜,我属于没背景的那种。

我用心了,我竭尽全力了,但仍然挣扎在生存的边缘。

这就如同工人们累断了腿,也不如一个白领坐在公司里啥也不干。

勤劳致富,好遥远!

四、

五年。

我五年的痛苦挣扎。

再穷不能没文化,再苦不能不读书。

我二十三岁的生日礼物,仅仅是求能有一份好工作,能让我喘息一会儿。

八小时工作制,最低工资保障。

全部都是一纸空文。

我邻居家的小孩,上学的时候书读的也不好,但就是努力,复读了一年最终也考上了一所不怎么有名的大学。

可是我呢?我自己以为恋爱就是青春,游戏就是青春,打架就是青春。

我除了认为读书不是青春之外,任何犯贱的事都是青春。

一个高中生,在社会里,没有背景还想要混得比大学生好,真的是个笑谈。

为什么当时不能好好读书,为什么要跟那些学渣一起去追逐什么青春?

我是否很愚蠢,是否很失败?

如果少年们读了这篇文。

我想问问读高中的人,背元素周期表真的苦吗?比做学徒还苦?

学语文数学英语真的苦吗?比在工地上搬砖还苦?

学政史地理化生真的苦吗?比在流水线上机械地工作一整天还苦?

真正苦的,还是在进入社会之后。

真正应该重视的,还是要读好书考高分,努力上个好大学。

青春只占人生很小的一个比例,我们把享受和努力

弄!反!了!

你把握了青春,却苦了一辈子。

五、

写到这里,我自己也不知所云。

那些模糊的印迹,是我流出的泪。

我哭我五年的挣扎。

我哭我可怜的,年迈却还要接济我的父母亲。

我对不起的,是现在顶着烈日,还在地里劳作的她们。

可,我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还清欠爸爸妈妈的债。

曾经回报她们,只需要用分数,

那就是孝心!

而我现在的期望

只是不做拖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可惜我没有那样的福分,能够独自一人面对着一座大山,拥有属于一个人的自然。 我只有选择一...
    风过无痕L阅读 181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朦朦胧胧醒了几次,老爸是昨天晚上回家的。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家里就剩我一个人了,没做早餐,早餐是老爸...
    天空蓝上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