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恋:一部电影的长度

图片来自电影《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

谨以此篇,献给初恋,愿你如记忆中阳光明朗。

01.

早晨起床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小区里都是些老人孩子,坐上公交的时候,还有好些个位子。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拿出耳机,开始听歌。

上班的高峰期,公交一路上走走停停,颠簸的厉害,腹中无物,竟也生出些晕眩感。

阴云密布的天空落下细密的雨水,打在车窗上形成一道道水流滑向车窗的缝隙里。车窗外的人流、车流在视线中模糊,脑海中突地冒出了初恋的面孔。

8年的时间,原以为早已忘掉的人,突然如此清晰的出现在脑海,我的心脏愣是漏跳了一拍。就那一瞬间,初恋的记忆纷沓自来。

记不得是什么时候,曾经做了个梦。也是这样的雨天,只不过变成了深夜无人的雨后街道。

梦里,我悠悠的浮在空中,在空无一人的雨后街道上,晕黄的路灯照着被雨水冲刷的发亮的柏油路面。

我静静的等待着,前方出现了一个身影,她拖着脚步,慢吞吞的向前挪动着。我看着她离我越来越近,才发现那个人就是我自己,我看着“我”走上台阶。

台阶很短,总计才6阶,“我”刚踏上第三个台阶时,后面一股力道冲来,一个人从后面抱住了“我”。

我看到那个人是我的初恋。

我听到我的初恋慌张的对“我”说:“你知不知道我找了你好久?”

“我”转过身与他面对面,表情中说不上来的疲惫。

我的初恋双手扶着“我”的肩膀,眼中蓄满了泪水,表情像是与妈妈走失的孩子那般惶恐。我听见他说:“我好想你。”我的初恋语气真诚且深情,我的心被融化了。

然后我醒了,中午吃饭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了这个梦境。

我还记得当时忆起这个梦时,内心里的狂热和喜悦,我深刻明白,我的初恋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即使最终没有发芽,但是那颗种子一直埋在那里。

就如现在,我在公交车上,满脑子都是我的初恋的影子。我还记得他的长相、他的穿着、他讲话的方式、他给我擦脸时的温柔……

我还记得某天深秋夜里,我和他两个人走在学校外寂静的马路上,我们手牵着手,一路无言,只是一直向前走向前走,遇到红灯就返回,遇到绿灯就一路向前。

我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只感觉两条腿已经又酸又麻,他突然在我身前背对我蹲下来,说:“我来背你。”

当时的我穿着臃肿,趴在他身上,两只手都没法抱在一块,我听见他说:“回去吧。”

然后他背着我慢悠悠的往回走,过红绿灯的时候,他突然对我说:“我爸妈一定很喜欢你。”

我问:“你怎么知道?”

他答:“因为我喜欢啊!”

我将脸埋在他背上,嘴角早已笑开了花。那时候的我刚成年,刚刚接触爱情,可是我的心里已经生出了一朵花,花里面是我和我的初恋的未来。那时候的我,心里早早的觉得将来要嫁给他,和他生小孩。

02.

下了公交,雨已经下的很大,一时半会儿肯定是到不了公司。给同事打了个电话,说了一下预计会晚点到,便撑伞往公司走。

公交站台离公司有2公里的路程,我一般都是走过去,当作锻炼身体。

雨水淅淅沥沥的砸在地面上,混着泥水溅在了白色的帆布鞋上,帆布鞋立刻像是涂鸦般的染上了泥水的颜色。

在去往公司的这条路的边上有一条小河,河道不经常使用,有住户便在河道中间围了2平米左右的木栅栏种植起了花草。每年春夏交替,河道中的花草就会开出很美丽的花朵,貌似百合,颜色却每年不同,前年是纯白色,去年是渐进玫红色,而今年的是明黄色。花朵处在一群绿色草植中间,像极了众星捧月的娇贵公主。

08年的劳动节,学校特许班级可以自行举办晚会庆祝,班级里一个男孩子想趁着这个晚会向一个女孩子表白,因为那个女孩子很喜欢粉色,便在校外定了一束粉色的玫瑰。

晚会快结束时,男孩子捧着那一束粉色的玫瑰走向讲台开始向那个女孩子深情告白,处于后方的班主任不仅没有阻止,还欣然的一同见证。

男孩子的深情告白加上一束粉色,女孩子感动之余便接受了。全班沸腾,班主任跟着一起欢乐,只是象征性的说着不要耽误学习。

我和我的初恋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看着这一幕,心里都是暖暖的。班级里的音乐声音开的很大,彼此说话即使对着耳朵都要大声叫嚷着才能听见,我的初恋握着我的手,紧紧的,手汗浸着两只相牵的手,湿湿的。

我的初恋靠着我,嘴唇开合,我问了几次他在说什么,他都只是笑笑,大大的眼睛透着狡黠,突然他拉起我将我带离了吵闹的班级,奔向顶楼。我记得那天的夜空特别美,我们并排躺在地上一起数星星,星星很多,数着数着,两个人眼里最亮的星星变成了对方的眼睛。

我的初恋伸手抚上了我的眼睛,我听见他说:“你的眼睛真亮!像宝石一样!”

之后,我感觉到唇上一片温凉柔顺的触感,鼻尖闻到了一股芬芳,我的初恋将一朵红色玫瑰贴在了我的唇上。

我接过花,问:“你哪里来的?”

我的初恋笑笑:“抢来的。”

我躺在他身上,看着这朵玫瑰花,脑袋和心已经欢喜的成一团浆糊了。

下楼的时候,楼道的角落里,那个男孩和女孩拥在了一起,女孩没有想到被撞见,羞得直接不敢抬头,男孩子赶紧护住,直接赶我和我的初恋走。

我有点不好意思,闷头就跑,我的初恋却在我的后面笑的很开怀,突然,他冲上来,将我抱起来,他说:“我们也抱。”语气又坏又调皮。

一辆电瓶车突然冲来,溅起路上水洼里的泥水,直接喷到了我的身上,半边身子直接湿哒哒了。我气愤的想要论理,一转头,肇事者早已开着电瓶车逃之夭夭。

到了公司,放好自己的东西,便去了洗手间收拾一下自己,擦了半天,衣服还是脏兮兮的,我有点气馁,扔掉纸巾,心里竟然有点伤心。

镜子里的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虽然穿着打扮没有那么成熟,可是眉眼之间,能够看出岁月的痕迹了。

之前同学聚会有听说,那个男孩和女孩已经结婚了,现在已经有了一对儿女。

03.

“利昕,你衣服怎么回事?”其他部门的同事过来,随口问道。

“路上不小心溅到的。”

我擦拭了一下手里的水渍,准备回办公室,同事却拉住我,对我眨了眨眼睛。

我问:“有事?”

“那个,我老公有个同事,单身,人挺不错的,要不要见见?”

我想了一下,回她:“好啊。什么时间?”

“我问一下我老公,定了时间,告诉你。”

“嗯。”我应承下来,便回了办公室。

或许是真的年纪大了,即使我自己依然觉得自己年轻,在周遭同事和朋友眼里,我却已经是老姑娘了,大家出于关心或者推销的心理,纷纷向我推荐单身男士,在我几次三番的拒绝后,大部分同事便停手了,唯独这位,依然坚持不懈的向我介绍。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有了自己的新手机,上面除了父母的电话,便空无一人了。但是我的脑子里有一个熟记于心的手机号码,那便是我的初恋的手机号码。在经过长达一个月的纠结与决心中,我终于用我的新手机给我的初恋发了一个短信。

短信内容写了删,删了写,这个循环的动作一直重复,最后化为“你好”两个字。

等待短信的过程中,我试着回想当初两人分开的原因,却发现存在了太多的无可挽回。因为那些无可挽回的原因,在分开的半个月里,我的初恋便辍学离校了。在那分开的半个月里,我们连一句话都未说过。即使他的离校,我也是从别人的嘴里听说的,内心里除了恍惚了一下,便再也找不到其他的情绪了。

短信我是在一个星期之后收到的,当时我正在上课,手机震动了一下,那是短信提示。我拿出来一看,发件人显示了一串我熟记于心的号码。

我正要点开短信,老师叫了我的名字,我一惊,手机便从手里滑了出去,摔在了地上,发出了一声啪嗒的声音,随后电池与手机分离了开来,显示屏立刻黑了。

老师捡起手机,晃了晃。

“我说你一直低着头干什么?和男朋友发短信?手机我收了,下课来我办公室拿。”

老师收了手机,便继续讲课了,而我已经完全听不进讲课的内容了,我脑子里一直想着那条短信,我在想时隔一个星期的短信会是什么内容?他会知道我是谁吗?

我一直想着各种可能性,整个人激动又心慌。

从老师那里听了十分钟的训导,终于拿回了自己的手机,我用了我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将电池组装到手机里,然后开机。等待开机的过程中,我不停的来回走动着,好像这样的动作能够加速开机的时间。

手机终于开机了,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短信列表,点开了那条短信。

短信的内容很简短,两个字加一个标点符号。

“利昕?”

04.

“利昕,今晚我们要去唱歌,一起来吧。”同部门的同事,对我说。

“好啊。”我答应了下来,低头看到自己的书写纸上竟然写了很多个初恋的名字。我立刻将纸揉了扔进了垃圾桶,整个人羞涩起来,这样的举动已经很多年没有做过了。

昏暗的包厢里,沙发上四散着坐了几拨人,地板上跪卧着一个人正在放声高歌,当时的我正和我的初恋坐在沙发的正中间,正对着放歌的电视机。

那天是我的初恋的生日,当时的我们并未确认关系,但彼此间的暧昧却都心知肚明。

灯光越发暧昧昏暗起来,放在沙发上的手,被握住了,我没有挣脱,手被拉起来放在了他的腿上,他的另一只手也握了上来,将我的手完全包裹在了他的两只手掌里。

我听到自己的心有力而快速的跳动着,整个人紧张的连呼吸都急促了,我能感觉出我的初恋和我一样紧张,因为我那只被他握着的手像是浸在水里一般,突然的心里的那种急迫的紧张感便缓和了很多。

我抬起头,正好望进了他的眼里,即使是在那样昏暗的房间里,我依然看见了他眼中的星光,亮的能够照亮我心里的黑暗。

心里隐隐的对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有了期待,尽管羞涩害怕,我并没有转头移开视线,就这样在音乐的节奏下,与他对视着,我看到他向我靠过来,越来越近。

一触即离,小心而克制,如雪片落在唇上,瞬间融化成水滴。

曾经有同事问我,为什么你不想谈恋爱?

我思绪良久,才想明白,在初恋身上,我获得的心动感觉在现在的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未曾有过,因为少了那一份心动,我便对恋爱失去了兴趣。

也或许,得不到的,记忆里才会更加让人无法自拔。

初恋的那条短信,我看了两天,最后才回复了一个“是”字。这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内心里的那种想要回复的冲动。

这次的短信回复很快,却也失去了让人期待的激动。

就像久未见面的朋友客气寒暄,在我开始腻味这种无聊的短信时,我的初恋发了一条让我心海翻波的短信。

他问:“你现在对我什么感觉?”

我看着这寥寥几字,心里突然明朗起来,我为什么要执着的联系他?

我很肯定我并不是为了再和他在一起,对我来说,他是我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而这样的记忆我只想要永存心底,即使时光荏苒,我也要保留它最灿烂的光泽,每次打开这份记忆,我希望看到的永远是流光溢彩。

只是这份记忆有了开始,却欠一份正式的道别,它的中断急促而潦草,甚至来不及好好的说一声“再见”。

05.

“我对你的感觉已经全数留在了过去那段岁月里,我想谢谢你在那段岁月里带给我的美好和幸福。我想和你道别,和那段岁月说再见,然后开始新的旅程。”

当短信发出去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全身心的轻松,感觉灵魂都轻了。

“再见。祝好。”

短信提示音响起的时候,我便看到了初恋发过来的这四个字。

我解脱般的笑了出来,我想我们终于分开了。

下班与同事一起吃了饭,便去了KTV开始放声高歌,我特意点了张雨生的《大海》唱了起来。那是初恋生日那天在包厢里唯一唱的一首歌,五音尚全,韵味比起张雨生豪放了许多。

我唱的要轻缓许多,若不是同事加入,我可能唱不到最后。

一曲完毕,同事挤着我,问:“听说你答应去相亲了?”

“嗯。”

“怎么想通了?”

“就是觉得见见也无妨。”

大一的下半年,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听声音,便认出了他是谁。

“记得我是谁吗?”

“你的声音太特别了,我一听便知道了。难得你给我打电话。”

那个人是我高中时代的同桌,也是我的初恋的好兄弟,时至今日我一直觉得他与我相交是因为我的初恋的关系。升学后,我们便没有了联系,没想到他竟然会主动联系我,这实在叫我吃惊。

“你还和他联系吗?”

我知道他说的是谁,自从我和他正式道别之后,便再也没有和他联系过,他的号码,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没有,怎么突然说这个?”

“他结婚了,十月份生了个孩子。”

我清淡的回了“哦”字。

“就这样?”

“你还想要怎样?已经是过去时啦!”

对,已经是过去时了,所以我听到这样的消息,完全没有感觉,大家彼此独立生活,总是要向前走的。

歌唱累了,同事竟然开始玩起真心话大冒险。

当轮到我的时候,我选择了真心话。

她们问:“你一直没有谈男朋友,是喜欢女生吗?”

我好笑,反问:“这种逻辑,你们是怎么成立的?”

“那你是还不是?”

“当然不是。”

“那你为什么一直不谈?”

“这是第二个问题了。”

原本的真心话大冒险,竟然由此变质了,大家纷纷开始八卦闲聊起来。

“如果有一天,你在街上遇到你的初恋,当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你会怎么办?”

同事1:“上前打招呼。”

同事2:“等他先打招呼,否则当不认识。”

同事3:“当不认识。”

……

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虽然无意中知道他就在这个城市生活,或许某一天真能在某个不知名的街头小巷突然相遇也不是不可能。

“快说啊?你呢?”同事催促着我的回答。

“若是遇见,他或许正一手牵着自己的孩子,另一只手上正挽着他的妻子,我想我会一笑置之,擦身而过。”

06.

有些事情从不需要刻意,时间会让很多东西成为它应该成为的模样,留下的只是一些尚未尘封回忆,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给自己一个奖励,享受成功的喜悦## 自己算是重度拖延症患者了,回想20多年的历程,没有一件事情坚持太久,三分钟...
    潇雨姑娘阅读 115评论 0 4
  • 送礼,是一种很普遍的交际行为。最近我就要送一份礼。 一朋友帮我了一个小忙,想送个小礼物以酬谢,兼增进一下两家的关系...
    苍耳的后院阅读 412评论 0 2
  • 第一个故事,飞禽走兽。 患者是一个19岁,非常漂亮的女孩儿。如果说他有精神病,不如说她有一种特异功能。她会把每一个...
    RainbowKang阅读 566评论 0 0
  • 医院楼下水泛滥 佳人提鞋把水踩 路人驻足来围观 玉足趟水真好看 可惜此刻我不在 否则定当拍下来 再赋小诗来感慨 雨...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3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