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强迫症的一根稻草-阅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书籍:《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慧

阅读时间:2014年12月16日  笔记工具:印象笔记

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像在整理2014、规划2015,误打误撞接触到了“断离舍”的概念,这样的概念不仅让自己的小家变得焕然一新,仅仅有条,也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渐渐明晰,抽丝剥茧慢慢认清自己、接受自己、努力改变自己。翻看印象笔记的使用记录,似乎也是那个时候开始,借着“归置、整理”的一股子劲,开始规模化使用,并信誓旦旦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宝库”。可惜人生除了打鸡血、归置、再出发,更重要的是坚持,没有坚持,再给力的起点也有衰竭的一天。

无意看见简书与印象笔记的活动,冲着“阳光普照”的恩惠,再来把当年做的朴实简单却又让自己觉得能量满满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读书笔记贴出来,希望能让读到的人有所收获,也希望能得到“阳光普照”的美好体验。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笔记

获得的实用信息:

1、要按「物品类别」整理,整理要一次就结束,诀窍就是「一口气、短时间内、彻底完成」。

2、以下依次整理:

(1)衣物:• 上衣(衬衫、毛衣等)• 下半身(裤子、裙子等)• 外套(夹克、西装、大衣等)• 袜子类• 内衣类• 包包• 配件(围巾、皮带、帽子等)• 季节性衣物(浴衣、泳装等)• 鞋子

(2)书籍:•一般书籍(通俗读物)•实用书(参考书、食谱等)•观赏用(写真集等)•杂志

(3)文件:整理文件的基本原则就是「全部丢掉」。不是保存,就是待办。

待办:不妨做一个用来装这类文件的「待办专区」吧!重点是这个专区只能有一个,而且绝对不能分散各处。我推荐的方法是,用一个可以把文件直立放入的直立型收纳盒来当待办区。

保存:按使用频率再分成两类。但不做复杂的分类,一种是使用频率低的文件,换句话说就是契约相关文件,除此之外就是使用频率高的文件。

丢弃的文件:研讨会资料;信用卡消费明细;电器产品等保证书;贺年卡;已经用完的存折。

(4)小东西类:只留下「心动的」,而不是留下「可能会用到的」

本整理顺序如下:• CD.DVD类•保养品•化妆品•饰品•贵重物品(印章、存折、卡片类)•机械类(数位相机、电源线等「有电器味道的物品」)•生活用具(文具、缝纫工具等)•生活用品(药品、洗衣粉、面纸等消耗品)•厨房用品、食品零钱:没有必要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发现时立刻放进钱包里才是正确答案。

种种小东西:请扔掉。包括:购买手机时的整组包装盒;用途不详的电线;衣服的备用钮扣;电器产品的外盒;坏掉的电视或收音机;留作旅行时用的化妆品试用包;因赶流行而购买,但束之高阁的健康产品;因为免费而不知不觉就收下的赠品。

纪念品:千万别把老家当作纪念品的避难所

============================================

温暖我内心,引起的共鸣:

着手整理那一刻开始,人生就再次启动;一开始就以完美为目标,会让人心情变得沉重,更何况整理本来就无法完美;我现在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空气清新、安静舒适的空间里,泡一壶温热的花草 茶,回想今天一整天的大小事。

我们都活在「现在」。不管「过去」多么闪耀辉煌,人都无法活在「过去」, 所以我认为当下的心动才是更重要的事。

所谓的整理,就是整理每一个过去。整理纪念品,也可说是为了人生重新出发、 踏出下一步的「节庆整理的总结算」。

「整理之后,我发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在整理过程中,透过重复这个瞬间几百次、几千次,判断力自然就被磨练得愈来愈敏锐。丢东西这件事是以自己的价值观做出判断的一连串经验。透过丢东西,可以磨练出一个人的决断力。因为不丢东西、囤积东西,而错失了培养决断力的机会,你不觉得很可惜吗?

你有和你的家打招呼吗?每一间屋子都在诉说着它们有多么重视住在里面的人,总是在同一个地方等着我们、守护着我们。不管自己辛苦工作到多么疲惫不堪的状态,家总是抚慰我们的心灵。相反地,就算我们光着身子在地上滚来滚去,赖皮地说:「我今天不想工作!」家也会温柔地说「好」,包容我们。

==========================================

其他:有趣的或者tips

鞋盒有无限的运用方法,最常见的就是用来装丝袜或袜子,当作抽屉里的隔板。因为鞋盒的高度刚好与丝袜卷起来之后的高度一样。在浴室,鞋盒也很适合用来收纳洗发精类的库存或洗衣精类等生活用品。在厨房,则可当作食品库存的隔板,或是用来装垃圾袋或抹布的库存。只要是四方型盒状的容器都行。

把书柜最上一层设为「我的神龛」;「不想被看到的物品」就摆在衣柜里。

丢掉衣服后肠胃就会通畅;丢掉书和文件时,脑袋就会变得清楚;减少化妆品等东西,让洗手台或水槽附近变整齐后,皮肤就会变得光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