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夜,花市灯如昼(男生版)

上元夜,家家户户灯笼高挂,欢欢喜喜闹元宵。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现在风尘仆仆,内心的激动和紧张洗去了我多日奔波的劳累,我提着我新作的小花灯,要去赴一场并没有约好的会。

花市灯如昼,月亮高挂,皎洁如玉;花市人声鼎沸,猜谜喝彩声不绝入耳。一切都仿佛和从前一样,可又不一样了。

一个人,当内心有了期盼,有了心心念念的人,一切繁华,皆只是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叫汤随,我的父亲是当朝猛将,我的母亲只是他万花丛中一抹不起眼的红。

我出生的时候,父亲已经有了众多的儿女,我的降生对于他而言,犹如一只阿猫阿狗一样无足轻重。他给我取名随,随便的随;母亲却极其喜欢这个名字,她是罪臣之女,满腹才华却只能在破败的庭院孤寂一生。她希望我这一生,能够随心所欲,可以自由,不受任何束缚。

可是我,在这偌大的家族中,从来都是小心谋划,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唯有遇见她,是个意外。

上元夜那天,缠绵床榻已久的母亲央我去给她放河灯。我知道她放河灯是假,她希望我能在灯市遇见一个心爱的姑娘。这样,就不会有人给我强拉硬塞,卷入不必要的战争。她总是这样,希望我平安,希望我事事称心如意。我实在不忍佛了她的意,我向来不喜热闹。在大宅子里摸爬滚打多年,人性何其凉薄,我早已看透。我所求的不过是保住我在意的人罢了。

行至市中心,尖锐的马嘶声长鸣,还未等众人反应过来,一个身着红氅的女孩骑着一匹赤焰烈马横冲直撞过来。那里有正在看捏糖人的孩童,有怀着身孕的少妇,全都是老弱妇孺。我来不及多想,一脚就直直的朝马腹踢去。

我是武将之子,又常年努力练习。我那一脚只用了七八分的力,却足以让一匹小马倒地。我看已经对众人造不成什么威胁,转身就要走。地上的少女却杀猪般叫起来“杀人啦,杀人啦,青天白日有人在天子脚下犯法啊”说着尝试着要站起来,却使不上力,眼里有隐隐的泪花。

瞧着好像是腿摔伤了。这少女很是狡猾,很会利用舆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控诉开了,已经有人开始对我指指点点。我终是过意不去,表示会请人送她回去。

她哪里肯依,顺杆就爬上了墙,很有上房揭瓦的势头。


“你弄伤了我,得跟我道歉”

“对不起”

“你要赔偿我的医药费,我的马也受伤了,也需要治疗,我得好好算算需要多少钱才够”说话间,一双大眼睛骨碌碌的转个不停,说不尽的狡黠与得意。真是个狡猾的姑娘,一点亏也不肯吃。

围观的人群渐渐散去,“恩,那你慢慢算,我先去逛街了,不着急,天还没有黑透”我突然就很想逗逗她。

“不许走不许走”她着急地拉住了我的衣袖,豆大的汗珠开始往外冒,仍是气鼓鼓的。

“不慢慢算医药费啦”我调侃她。

“那个……我的腿受伤了,好疼,你送我回去”终于是服了软。

我把她抱起来,她还在惦记着她的马。

真是个有趣的姑娘。


这世界可真小,她竟是元府最小的千金,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的大哥元沛,是我的同窗挚友。弄伤了别人的妹子我自是应该有多远跑多远,不然以这丫头刁钻跋扈的性子我还不得吃不了兜着走。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怕什么来什么,还没走出院门,元老先生就截住了我,说自己教女无方,差点酿成大祸,多谢我救命之恩,日后定当严加管教之类云云。我不敢居功却也害怕挨揍,只是附和女孩子确实不应该玩这么危险的游戏,完全不敢提是自己伤的别人的女儿。元筱啊元筱,就当你倒霉吧。我就做一回小人了,我不给你添油加醋,不给你雪上加霜你就应该感激我对不。

元老先生还在说些什么,我直觉背后隐隐的凉。赶紧借口家中还有事,溜之大吉。

隔天元沛兄请我喝酒,说他小妹要亲自感谢我的救命之恩。我明知是个鸿门宴,却不得不硬着头皮上。我甚至在隐隐期待,想看看这小丫头到底会玩出什么花招。

她真的是傻乎乎的,连带着她底下那些人。我没费多大力就知道了她在饭菜里面下了巴豆粉,然后又让有问题酒菜到了她那里。神不知鬼不觉。

母亲一直说我纯良,害怕我受伤害;同窗们也说我翩翩君子,儒雅有风度;遇见了她,感觉身体里关押已久的小恶魔被放了出来。看她那无法无天,随心所欲的样子,我就想伸手去掐一掐。其实,我打心眼里是羡慕她的。

她本就因为腿伤精神不济,这一拉差点去了半条命。整日蔫蔫的。

真是个傻傻的姑娘。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的过分了。

还是那个能说能骂,不可一世的姑娘比较可爱。

我决定弥补她。借着找元沛兄借书,切磋武艺的由头给她带去一些街头上的小玩意儿。

什么泥人,面具啥的。

她开心的像个没见过世面的野丫头。


后来,元沛兄托我指导她的学业。我一口便应承下来。

她那样野惯了的丫头,也能跟着我安心念上几本书

她并非胸无点墨,几乎一点就通

她并不像外界传扬的那样刁蛮跋扈

她没心没肺,给她点小恩小惠她就能尽释前嫌

她总是凶巴巴的,却从来没有真正罚过一个下人,下面的人也对她忠心耿耿,言听计从。

她的院子里,种了一院各式各样不知名的野花,以及一堆我叫不出名的阿猫阿狗


不知不觉中,我竟知道她这样多。


等她的腿终于好起来,又是元宵了。

好早之前,我就央母亲教我做花灯。母亲笑着打趣我“真是有了媳妇就忘了娘”,转身,却交给我一只翠玉的蝴蝶簪子,那是外祖母唯一留给她的东西。

“这回别在骑着马出去晃悠了”我板着脸训她,又小心翼翼的拿出我的兔子花灯,“女孩家家的,玩这个才像个样子”

她愣了愣神,竟然破天荒的接过去,宝贝似的捧在怀里。丝毫没注意到我的手心沁满了汗。

转身,去换上了落满灰尘的小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没有一个元宵让我如此难忘。

街市中心正好猜谜正热闹,我假装没费多大劲就赢了头筹。

蝴蝶簪子戴在她的头上栩栩如生。

我给她买了好多的点心糖果,陪她去江边吹嗖嗖的冷风。

我就想看她神奇十足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雪无声的下着,没走多远她就开始腿疼。

我把她背在背上,只觉岁月静好。

盼望这条路长一点,再长一点


没出年前方战事吃紧,我主动请缨。

她凶巴巴地威胁我不许缺胳膊少腿,我只担心我不在的时候有人欺负她。我要我的姑娘健康平安,长乐无忧。

边塞风景极美,牛羊成群,草原肥沃。我想我的姑娘肯定会很喜欢这样的地方。

没多久我们被敌人夹攻,寸步难行,音讯不通。

在死人堆里挣扎的时候,只要想着还有一个傻乎乎的姑娘在等着我的花灯,我就不敢阖眼。

每年元宵的时候,我都会做一盏花灯挂在我的营帐里。

将士们的调侃和嘲讽,我完全不在意。


我的花灯做到第三盏的时候,我们终于发起了总攻。

战事已平,国家安宁。

赏金封侯什么都不在意,我迫不及待要见我的姑娘。

我提着花灯走上街头,灯市花如昼。

我的姑娘站在灯火阑珊处,衣衫单薄。

一回头,万千灯火不及她万一。

我定定地站在桥头,看着她一步一步向我走来,眼里全是星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看来,做微商的分两种人,一种是将微商做为一份事业的,另一种是赚取零花钱的。 互联网经济下,人人都能有赚钱的意识...
    荷上雨阅读 165评论 0 1
  • 几条职场禁忌 每天1分钟,给你一条办公室问题的解读。所谓《1分钟解读办公室问题》,就是花费你1分钟时间,读完高主任...
    快搜公文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