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读《随园诗话》(408)

卷十三(一四) 【卷十三·五五】

凡咏险峻山川,不宜近体。余游黄山,携曹震亭江鹤亭两诗本作印证。以为江乃巨商,曹故宿学;以故置江而观曹。读之,不甚慊意,乃撷江诗,大为叹赏。如:《雨行许村》云:“昨朝方戒途,雨阻欲无路。今晨思启行,开门满晴煦。雨若拒客来,晴若招客赴。山灵本无心,招拒讵有故?”又曰:“非是山行刚遇雨,实因自入雨中来。”皆有妙境。《云海》云:“白云倒海忽平铺,三十六峰遭吞屠。风帆烟艇虽不见,点点螺髻时有无。一笑看(按:“看”字据民国本加。)尘中,局缩辕下驹,曷不来此登斯须?垣遮瓦压胡为乎?”《云谷》云:“领妙如悟禅,搜秘等居。看山得是法,善刃无全牛。”其心胸笔力,迥异寻常。其隐于禺荚,而能势倾公侯,晋爵方伯也。卒无子,年逾六十而终。呜呼!非余与交四十年,又谁知其能诗哉?

曹学诗,字以南,号震亭,清代新安(歙县雄村)人。乾隆进士,历任麻城、崇阳知县。诗人、文学家,与袁枚等著名文人相交甚笃,著有《香雪文钞》、《经史通》、《易经蠡测》、《笠荫楼诗集》、《黄山游记》等。

江春,(1720—1789),字颖长,号鹤亭,又号广达(行盐的旗号为“广达”),安徽省徽州府歙县江村外村人。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八月诰授江春为光禄大夫,正一品,并赏戴孔雀翎,时谓江春“以布衣上交天子”,“同业中无不以为至荣焉”。清代著名的客居江苏扬州的徽商巨富,为清乾隆时期“扬州八大商”之首。1789年,江春在贫困潦倒中黯然辞世,江春晚年家业衰败,关键原因是长年接待皇帝下江南的铺张靡费和无穷无尽的报效捐输。

慊意(qiè yì),汉语词语,意思是满意。

许村,安徽省歙县的一个文化古村落,坐落于县城西北20公里处许村镇,地处黄山主脉箬岭南麓。唐以前为歙北要冲,曾名“昉溪源”、“任公村”;唐末有许氏迁居至此,后繁衍成大族,遂更名许村。明清时期,徽商兴盛,村落建设发展迅速,今存有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建筑100余座。

戒途,亦作“戒涂”。释义:1、出发,准备上路。《晋书·文六王传论》:“遂乃褫龙章于袞职,徒侯服于下藩,未及戒涂,终于愤恚,惜哉!”唐·张文琮《昭君怨》诗:“戒途飞万里,回首望三秦。” 2、戒备于途。清·王韬《淞滨琐话·金玉蟾》:“时土匪未靖,行旅戒途。”

曷不,汉语词汇。曷:读音hé、è、xiē,指的是怎么,为什么。曷不:怎么不?韩愈《原道》:是亦责冬之裘者曰:“曷不为葛之之易也?”责饥之食者曰:“曷不为饮之之易也?”。

胡为,汉语词汇,1、拼音hú wèi。释义:何为,为什么。《诗·邶风·式微》:“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2、拼音hú wéi。释义:胡作非为;任意乱来。元·吴昌龄《东坡梦》第二折:“由他闲戏,任你胡为。”

宋·陈造《次韵徐秀才十首》:钩妙如悟禅,去瑕等居雠。学诗得是法,善刀无全牛。脱手希代珍,原子毋轻投。衮衮谭项斯,愧非古人俦。

讐(chóu),讐是一个汉字,本义为应答。为上下结构,偏旁“言”。亦同“雠”。《通用规范汉字表》将“讎”和“讐”列为“仇”的繁体字,另有列“讎”为“雠”的繁体字,释为校对。

宜,此处作副词使用,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当然;无怪。表示事情本当如此。王度《古镜记》:“嗟呼,此则非凡镜之所同也,宜其见赏高贤,自称灵物。”

禺荚。也有记载为“禺筴(cè)”,指盐业。语出《管子·海王》:“禺筴之商,日二百万,十日二千万,一月六千万。” 宋元时代学者马端临编撰《文献通考》:禺,读为“偶”。偶,对也。商,计也。对其大男、大女食盐者之口数而立筴,以计所税之盐,一日计二百万,合为二百锺。也有将禺筴解释为合算,合计。《管子·海王》:“禺筴之,商日二百万,十日二千万,一月六千万。” 郭沫若等集校引安井衡(日本近代学者)曰:“禺、偶同,偶,合也。”马非百(现代学者)新诠:“禺,训为合,安井说是也。筴,算也……合而算之。”

本人翻译:

(略)

真老实人言:

“凡咏险峻山川,不宜近体。”这是袁枚就咏叹题材与选用诗体之间关系的一个观点。至于为何有此观点,袁枚未曾说明。我觉得,或许古体诗格律自由,不拘对仗、平仄,押韵较宽,篇幅长短不限的特点,更加便于大容量的对险峻山川进行描绘与咏叹。本条诗话中所记江春《云谷》一诗,与宋人诗类似,不知其缘何如此?“禺荚”一词,指代盐业,指江春以贩盐为业。清代湖南盐法道衙署对联:“资湘北汇总无波,看列城控带黔吴,山水钟奇多将相;纲引东来承旧法,更禺荚旁通岭蜀,倪桑著论待经纶。”其下联也用的是“禺荚”二字。但更多的古籍使用的是“禺筴(cè)”。“筴”同“策”,策,计算的意思。联系《管子·海王》上下文,似乎“禺筴”更加合理一些。这是题外的话了。袁枚在文末说:“呜呼!非余与交四十年,又谁知其能诗哉?”意思是,假如不是我与江春有四十年的交往,又有谁能够知道他擅长作诗啊?其实,江春并不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盐商,其祖父一代就已经营盐业致富,江春本人自幼就接受良好文化教育,诗学曾拜皖江大儒夏世钦(字衡瞻,号槐轩,亦号怀宁睡儿,清代诗人,诗论家,著名教育家)为师,还有《随月读书楼诗集》存世。袁枚与其交往,除了两人都喜欢作诗之外,在随园的经营方面,江春估计帮衬不少。袁大才子赚了人家的钱,还这样说人家,貌似有点不大厚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卷三(二九)升平日久,海内殷富,商人士大夫慕古人顾阿瑛、徐良夫之风,蓄积书史,广开坛坫。扬州有马氏秋玉之玲珑山馆,...
    真老实人_425a阅读 1,217评论 1 17
  • 1、启动的时候,在启动界面,相应启动项,内核名称上按 “e”;2、进入后,找到linux16开头的地方,按“end...
    笑忘书v阅读 903评论 0 0
  • 容我试试ʕ•̫͡•ʕ•̫͡•ʔ•̫͡•ʔ不知道会不会走火入魔,有没有前辈传授一下经验。。。。。₍₍ (ง ˙ω˙)...
    Rola2019阅读 73评论 0 1
  • 恍惚松间一苍茫。庭照如霜。鹤鸣依旧寒塘渡,那时节,曾伴吾窗。初识华菲豆蔻,新结呢语柔肠。 惊瞥鸾镜上昨妆。影落潇湘...
    憩园云汀阅读 151评论 0 4
  • 因为指数估值一周来说,变动不是特别大,用周估值表作为投资参考。 同时,考虑股市成交量、沪深300的估值、证券化率(...
    菜鸟要定投阅读 4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