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阿尔法元完爆阿尔法狗,柯洁悲叹人类多余,你怎么看?

你还能回忆起阿尔法狗轻松击败人类顶尖棋手柯洁的新闻,是什么时候出的吗?

公历2017年5月27日。

时隔不到5个月,公历2017年10月19日,我们又听到这样的新闻:

AlphaGo(阿尔法狗)的研发团队,谷歌旗下的DeepMind又推出了新一代的AlphaGo Zero(阿尔法元)。和狗相比,元根本懒得去学习几千几万盘人类的棋局,只要掌握了围棋规则,它可以自己和自己对垒,40天后,它以100:0的成绩击败了狗。

对此,柯洁表示——

这样的新闻,会让你觉得惊喜,惊奇,还是惊恐?


未来来得真快,比想象中快


公历2014年12月6日,TEDx Talks来了一位叫做Jeremy Howard的人工智能学者,他在演讲中给出了这样一张后来广为流传的图表:

公历2014年12月6日,Jeremy说,人类处在一个比电脑高一点点的位置,但是可以看到,电脑智能将以其高速发展,在短时间内超过人类。

不到3年时间,我们已经亲眼见到电脑在很多方面对人类的绝对碾压。

有一种观点说,地球演化与人类的生产力发展都遵循着一个拐点原则,意思是在拐点来临之前,会有一个漫长的准备时间,但只要到了那个拐点,发展速度就会加快成千上万倍。

就好像那个广为人知的比喻——如果将地球的46亿年生命浓缩为一年,那么人类将在12月30日5时诞生,而进入青铜时代的时间和蒸汽机出现的时间则分别为23时59分15.16秒和23时59分58.03秒。

现在人工智能来了,人类迎来了第23时59分59秒的拐点

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人工智能这么不给人类智慧面子,以后大家要怎么办。

有各种猜测、吐槽与期待:

围棋是一种规则非常简单,但浓缩着人类思维模式的游戏,阿尔法兄弟基本上算是攻克了这个数学问题了。接下来它们的任务应该是进军应用领域,科技、医疗、教育、军工......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聪明且从不知疲累的劳动力。

那作为劳动力的我们人类怎么办?应该去做什么样的工作?

创新工场李开复在今年5月的一次知乎Live活动中分享道,现在人工智能从业者得出了一个大概的结论——不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应该是富有创造力的,规则复杂的,不含大量重复性劳动的工作。

而将要被取代的,将是这些职业——

第一波

3-5年内取代:

流水线工人、建筑工人、行政、柜员、交易员、出纳、电话销售、客服

第二波

5-10年内取代:

运输、物流、会计、助理、普通记者、风控师、贷款分析、翻译、保安、分析师、理财师

第三波

10-15年内取代:

司机、送货员、修理工人、普通工程师、放射科医生

而不被取代的工作,都需要人们或多或少地懂一些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技术,并且还得具有人工智能难以做到的,专属于人类的洞察力与创造力。处于金字塔尖端的职业则必须具有全面掌控机器的本事。


AI已来,少儿编程时代已来


对于人工智能这一时代趋势,国家也不可谓不重视。

来看看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便可洞悉国家未来的建设方向——

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要达到国家想建设的未来人工智能强国,规划中明确提出——

“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这是国家第一次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也是国家第一次在规划中明确提到扶持编程教育。

来看教育界的热烈响应:

2017年,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加入高考科目,其分值占比与传统选考科目一致,为100分。在实际考试中,其被选率仅次于物理和化学,排名第三;

17所985高校给出科技特长生加分条件,211高校紧随其后;

清华附中、人大附中、上外附中等600多所全国一流中学相继开设了编程教育相关课程。在各线城市,开课的公立中小学数量都正呈指数级增长。

柯洁说“对于AlphaGo来说,人类太多余了”,这样的观点未免太悲观。

国家、地方、教师、家长......大家都开始行动起来了。

那么二十年后的孩子们,就再也不会这么悲观,因为他们在很小的年纪就会学到如何去驯服人工智能。他们在10来岁的年纪,就可以接触到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学习它背后的原理,为未来的工作生活做好从容的准备。

这就是全民推动编程学习的意义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