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那么忙,也没有那么苦

我一直觉得我很忙很苦,没有时间看书写字,锻炼身体,坚持兴趣爱好,去吃好吃的,也没有时间出去玩,我连给我妈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

每次我妈来电话,我就说,有什么事吗?我妈说,没什么事就不能给你打电话吗?我说,我很忙,没事我就挂了。然而我妈像没听到一样,开始唠叨:什么时候抽空把证领了,婚纱照怎么还不拍,得赶紧要小孩了呀......

      可是我觉得我很忙啊,别人一天结束时,我的一天才开始,因为别人下班才会逛我的店;我没有周末,周末是我最忙的时候,可我妈每次都是周末给我打电话。

      昨晚我洗完澡出来时看见老公在洗苹果,我凑过去说,我想吃一口。老公就说,把一整个吃完。我说,我不要,我只吃一口就不吃了。老公说,你怎么都不爱吃水果,你要是吃的话我在冰箱里放一冰箱水果。我说,我没有时间吃。

      我躺在他腿上边吃苹果边看手机,本来说只吃一口的苹果被我全吃完了,而在手机里看了什么,我不记得。反正是微信朋友圈看看,QQ空间看看,好像都没有我想看的。我发现我以前的朋友们都变懒了,我懒得私聊他们,但又想关心下他们,可是他们都不更新状态了,倒是卖东西的很勤奋:房子,内衣,面膜,阿胶......

       看看时间,才10点多,因为洗澡没有拖拉。以往是回来往沙发上一躺,手机拿出来东刷刷西刷刷,一直到11点多才去洗澡,然后躺在床上继续看手机到晚上1点多,老公没收手机才睡。

      好吧,才10点多,我要看书,我跟老公说。老公去房间拿KINDLE,我看了一会儿免费的就提示要购买了,8.8元。我说,8.8元的电子书好贵啊,我还是喜欢多花点钱看纸质的书,不过我真的想现在就看,因为这本书写得很好,不管是情节还是写作手法,都值得学习。

      老公直接给我买下来,我躺在他腿上开始看,一会儿我看哭了。他说,看来这本书很不错啊,我接着就停下来跟他讲这本书怎么好怎么好,最后说,我昨天注册了简书,想着手写文字,所以要多看看这些好书。

      老公一直支持我写文字,说要在什么网站上给我注册账号,给我写小说。每次晚上做了梦,我第二天讲给他听,他就会说,去写小说吧,太精彩了。我也一直跟老公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作家。但是每次他让我着手做时,我就迟疑了:我没有时间啊,我好忙。

      今天早上,我8点40多才醒来,磨蹭到9点多才起床。收拾完后做早餐,边吃早餐边看昨晚看的那本书:《第七天》。看看时间不早了,该去上班了,叫了滴滴。

      从出门到上车,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着手在简书上写文字。我很想写,我没时间写,我想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我怕总被打断,要不我起早一点在家写?不行,起早了到时上班没精神,那就在上班的地方写吧,反正白天没人,不行,有时还是有人的,我怕被打断。

      当我还在纠结要不要开始时,司机大叔说,我带你走个近路,不堵车。我说,听说你们跑到一定量就会有奖金对吧。他说,是啊,一天跑20单,奖金120元。我说,20单那应该好跑啊。我对20单也没概念,凭直觉20不多。大叔说,我从早上6点起床,跑到晚上10点多,不一定能跑20单,周末还好,人多。大叔接着说,为了跑到量,我们也不想堵车,所以就抄近路,有时别人不认识路,就说我们绕路;有时遇上堵车,别人一结账时发现比平时钱多了,就打差评甚至投诉。6点就起床,要跑到晚上10点多,我现在每天很晚起床,上午基本是荒废了,晚上9点半打车回家,觉得自己很忙很累,突然有点羞愧。

      以前我是坐公交去上班,晚上才打车回来了,后来我不想坐公交了,觉得浪费时间。我突然想到,我节省的时间都用来干嘛了?我也不知道,反正不管是坐公交,还是打车,我都是九、十点起床,看情况,或早或晚。现在天气热了,起得早点,会给自己做个早餐,之前好长一段时间我连早餐都不吃的,所以身体越来越差。为什么不吃早餐,因为我很忙啊,我这样对自己解释。

      坐车来到上班的地方,把产品摆出来,台面、产品都擦干净,开始做回访,研究机器,编写跟产品有关的内容,或是看看书,但这期间还是五分钟看一次手机,不知为什么。下午也如此,晚上才讲解几个顾客,到了9点半就打车回家,然后各种拖延开始,一直到晚上1点多老公没收手机。这就是我的一天,看似很忙,脱不了身,实际一天没干多少正经事。

      老公买的水果烂了我都不吃;堆了一堆新书没看;画板都发霉了;一个字都没写;明明知道晚起且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却依然每天都如此;妈妈让我准备要小孩我说现在身体不好不能要:借口只有一个,因为我开了个店,很忙很累。

      我每天都活在我开了个店很忙很累的自我催眠里,直到司机大叔说他每天6点起床,跑到晚上10点多,为了不一定能拿到的120元奖金。

       我想起了我的父母,他们一辈子没有走出农村,今年突然出来打工,原因是现在我跟我妹妹都嫁人了,就剩个弟弟,想趁年轻挣点钱给我弟弟买房,虽然我弟弟根本就没有想过要他们的钱。我弟弟妹妹是非常反对他们出来打工的,这么大年纪了,很难适应社会,到哪里都是做苦力活。可怜我爸爸读了那么书,村里有什么大事,都找他出主意,过年写出来的对联可以拿出去卖钱了,内容是自己想的,字很漂亮。现在却跟着货车搬很重的货物,上次不小心撞了一下,一边扎银针一边坚持工作。我的妈妈,本来就不善言谈,普通话都不太会说,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上班。而且他们都是早上7点起来上班,晚上加班,周末很少有休息。

      他们每次给我打电话,从来没有说忙说累,倒是我,每次接到我妈的电话,听到她在念叨我要小孩的事,我就很烦,想快点挂电话。他们期待他们周末有休息的时候,我能过去,他们给我做好吃的。可是我告诉他们,我周末是最忙的时候。

      其实我没有那么忙那么苦的,忙与苦只是不作为的借口。

      我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样,以忙与苦为挡箭牌,以一个很勤奋的形象,就算做得不好过得不好也应该被原谅的形象,自我欺瞒地过生活。

      昨天放出我要招导购的信息,今天一个姑娘表示说要想过来试试,我说:最重要的是兴趣。她说:我对photoshop软件类的美化一直都有兴趣。我不知为什么我们在谈这份工作时,她说起了其它。我说:有兴趣就去学啊。我也不想多说什么,因为没用。

      有兴趣就去学啊,这句话说得轻巧,又有多少人敢这样。敢正视自己,敢着手做一件事情,敢接受努力后还是失败。

      我正在狠心的审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出门溜球球。球球是只一个月大黑色卷毛短腿的田园犬。 漫步到楼下的花园,在球球臭臭的时候,我看到一株攀缘在矮小的...
    喵喵真能叫阅读 216评论 0 0
  • “大鱼,我要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想要跟你说一声”。今天下午前公司同事突然发来这样一条微信。她是去年六月份毕业来我们公...
    大鱼写字的地方阅读 223评论 0 0
  • Windows使用久了,会生成大量的空白文件夹,如何删除这些无用的文件夹?你可以试试如下的批处理: -------...
    风行者1980阅读 2,3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