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又是中元节了,是祭奠去世亲人的日子。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很想写写我的婆婆。

刚一开头,就心头一热,婆婆的音容笑貌马上浮现在了我的眼前。她虽然离开我们已经有七,八年了。可她那金子般闪光的品行一直久久的影响着我,让我一辈子都只做与人为善的好人。

说实话,嫁给一个上有老婆婆,老爷爷(婆婆的公婆),下有小叔、小姑……三代人在一个锅里搅勺把的大家庭里,要做好儿媳,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就想先观察一下婆婆是咋做的,我好来模仿。

早上当我还在睡梦中时,婆婆已做好了一大家人的早饭,她总是悄悄的来到我窗边,柔声细语的叫我:‘’吃饭了‘’……我慌里慌张的爬起来,觉得很不好意思。婆婆饭都做好了,而我还在睡觉,她到底是几点就起床的呀!

以前在农村做饭,工序非常复杂,绞水、揽柴、有时还要去地里拔自己种的菜。一会儿在案板上切菜、揉面;一会儿拉风箱烧火,经常是锅灰、黑煤把人弄个“大花脸”,我是很不愿做饭的,而且我一个人根本做不了。可我这个婆婆,她轻轻松松就把饭做好了,人还是神清气爽。

然后她拿来一个油亮的红漆四方大木盘,用干净的抹布擦拭一遍,把雪白的手工馒头,融融的杂粮粥,可口的小菜,整齐的摆在盘里,端进正屋,慈祥的老爷爷放下手中的报纸,三寸金莲《裹小脚)的老婆婆热情的招呼我们小辈们,上炕来吃饭……老婆婆她三十多岁时信佛忌了口(不吃肉类、蛋类、葱、蒜、韭菜)婆婆总是把炒完肉的锅仔细刷洗干净后才给老婆婆做素食吃。我们吃肉饺子时,婆婆就给老婆婆单做素饺子;我们吃韭菜饼时,老婆婆就能吃上绵软的菠菜饼…我们喝鱼汤、排骨汤时,老婆婆就有豆腐、白菜、或者各种新鲜时蔬汤喝。

我们爰吃劲道的面条,可老婆婆胃口弱,婆婆先让我们吃,再用灶间的余火把面条煨着,等软软乎乎了,再淋上几滴香油,盛给老婆婆。她吃得虽然都是素食,可色香味俱全。她每天都吃得眉开眼笑,我们一大家人就在她周围乐呵着。

当我怀孕在家养着那几个月,婆婆给我买核桃,说我吃了孩子将来脑子渠渠多、聪明;又给我买苹果,说我吃了孩子脸蛋会长的红润、光泽;她又避开小叔、小姑塞给我酱猪蹄,补充营养……我啃着啃着,不知不觉就泪花点点,觉得这就是世上的绝味,它不仅是一道美食,还是婆婆爱我的一片真心…

我家孩子是在北京出生的。由于早产,婆婆没能在我剖腹产时赶到医院。当她在家里忙活了整整一个通宵收拾停当,气喘吁吁的赶到病房时,我们母女已经平安的呆在病房的床上了,她怪自己来晚了,没及时给我们壮胆打气。我看着她布满血丝的眼晴,和疲惫的身影,非常心疼。这么大一个家,你要孝顺老的,又惦记小的,太不易了,你该好好歇一歇了。她静静的蜷缩在我的病床边,是那样的亲切,祥和。

我在月子里,婆婆给我变着花样做饭吃,擀面条、蒸馒头、蒸蛋羹,炖鸡、炖鱼……凡是她认为有营养的都做了。我幸福的吃着,甜蜜的笑着,用心的体会着。

我家孩子在医院只用了一周尿不湿,后来都是婆婆亲手洗尿片,再用开水烫了消毒…“她说用着舒服,孩子不会捂红屁股。在孩子七十天左右,婆婆嚷嚷着要回老家去,说放心不下家中老人。我理解她,可脾气大的老公把婆婆的包生气的扔在地上,让她回去,却不给买票……埋怨她没照顾孩子满百天,唉!婆婆是不得已呀,她善良的本性想要把家中每个人都照顾到,唯独不考虑自己是否累了,心里有多少苦!我劝老公给婆婆买票让她回去,说我自己能带好孩子。

在火车开动的瞬间,我又流泪了,我的好婆婆,我舍不得您走,我虽不是您所生的,可您对我的疼爱胜过亲妈,我直正体会到“婆婆就是妈。

孩子两岁时,我和孩子回老家去住。婆婆拉着架子车,戴着草帽,来到村口接我们,她那时身体已经不好了,腿有点不利索,可她脸上却笑成了一朵花,这让千里迢迢归乡的我们母子俩都很开心。孩子在架子车上欢呼跳跃,我拉着车子,大踏步的走在了‘’希望的田野上‘’。回到家,前锅里是正热着的红薯,后锅的屉子上是已漂好的凉皮,我真的好感动。

有妈在,家就在;没有妈,家就只剩归途,和房子。我吃饱喝足后,和婆婆拉家常,天南地北无所不聊,她虽是农家妇女,但知道的事却不少:“你回来了,先去看看你娘家的哥哥,长兄为父,老嫂比母…“婆婆想的很周全,她对人情世故是最看重的。

后来,婆婆的手指弯曲后就直不了,腿脚也越来越沉重了,我们接她来北京医治,虽尽了全力,但恢复的还是不理想。我们抽空常回老家看她,她总是不让我们回,怕耽误工作。当我给已经坐上轮椅的婆婆洗脚、剪指甲的时候,她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发,静静的看着我,满眼都是爱意,满心都是柔情。此时,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留下来,让我多陪陪她。可假期太短,照顾婆婆的日子非常有限,我又一次踏上归途。婆婆从窗口一直目送看我离去,我看她越发的瘦小虚弱,心里好酸楚,不争气的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

老公买了增加免疫力的药,加冰块空运回去给婆婆用。在医院里虽出出进进好几次,不可逆转的病情让她已无法下床了。她就坐在炕头,继续为我们嘘寒问暖。

她虽下不了炕,但总是盯着大门口,给我看孩子。只要我家最爱到处乱跑的孩子一出现在家门口,她就立刻拿出两个大核桃,用力的相互碰撞,当孩子听到清脆的响声,就会飞快的跑进婆婆房间,爬上炕去要核桃,这下也就被婆婆牢牢的挡在炕上了。你看,我婆婆看孩子是不是挺有方法呀!

婆婆总是说:“亲兄弟,明算账,她让我们姊妹之间既要相互关爱,又要有个经济账目,在世上不欠太多人情。我们姊妹一直遵照婆婆的意思做,遇到难事、大事都会一起抗,也搀扶着走过了不少大坎。我们会一直好好相处,让每个人都把日子平平安安的过下去,让她放心。

婆婆从生病到去世,我们和她一起和疾病抗战了八年时光,她六十岁离开了我们。我哽咽着,把我和老公特意给她买的一对黄灿灿的圆耳环用纸包好,放在了她的枕边。听老人们说:耳环是两盏明灯,它也是我的心灯,愿它照亮婆婆去天堂的路,这样她就不会感到黑暗和恐惧了。

婆婆,今天我又想起了您,想起了您的好……只愿您在天堂里没有病痛,快快乐乐的过悠然的日子,不要牵挂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简书【六专题】八月征文|月圆之夜,谁人未眠 文/宁静的烟火 婆婆也是妈,您一辈子辛苦啦!您把儿子抚养大,如...
    宁静的烟火阅读 497评论 9 9
  • 婆婆这个人物,当女孩的时候大人们老说‘她’不是什么好人,结婚后更是听到同龄人说‘她’不是什么好人。我转头看了看我...
    沙吻指尖阅读 227评论 0 0
  • 1月30日 天气 雪 昨天回到老家打扫卫生,婆婆突然决定第二天炸油饼,这样的活她一个人难以完成。由于刚...
    飘落的叶儿阅读 644评论 6 16
  • 看着娟子对自己的婆婆挑三拣四,我的心生生的揪着疼,因为娟子的婆婆是我妈。 娟子刚刚生产,正在坐月子,母亲便忙前忙后...
    芃方阅读 296评论 4 1
  • 有好多年没有看灯展了,这次去了灯会真是好不快活!
    重复的凳子阅读 32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