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100天第3和4周

17/100

第一周做框架,第二周注入灵感。这周旅程是使文章有神。和我们生活题材最相关的四个写作体裁是散文、诗歌、小说和剧本。那怎样让散文有神,大致分为五步,一要认知明确,让自己说人事儿。二要言之有物,使其栩栩如生。三要布好开头结尾。四是结构有神。五建议提炼金句。

作业我选写最喜欢吃的食物,正值夏季西红柿当道,我来写写。

不知道细心的人有没有观察到,很多面馆的老板采用的饭盆儿就是里面大红色,外边裹满黑漆。后来读到一些店铺运营的书,才发现红色很能刺激人脑的某个中枢,增强食欲。我想现在我的餐桌上,红彤彤的西红柿一年到头都可以不用落下。夏天它在自来水盆儿里泡着,泡久了表皮上会冒着气泡像嘟囔着嘴在倔强地抗议高温。冬天它和牛腩很配,冒着热气在锅里咕噜咕噜地,听着都感觉很温暖。春天和秋天的话,它也不甘示弱,一直都在我的眼眶里晃荡,比如配个沙拉,夹个面包啥的都是顶好的。

西红柿虽然有很多姐妹,什么千禧果,圣女果之类的,我都觉得味道不错。偶尔不知道吃了什么的时候,咬上一口,前调有股铁锈味,特殊但还蛮喜欢。过了一会儿,等它肚子里的绿珍珠和酸甜的浆液泵到我嘴里时,我整个人都会自然嗨起来,无数个味蕾都在呐喊狂欢。

我记得不会做饭的朋友曾经问过我怎么炒西红柿鸡蛋,我还一本正经的给人家回答,在我看来是极简单的事儿,可人家确实不会。为什么会没事儿谈这个菜呢?就是我觉得呀,如果你工作时不知道带什么便当,或者想要快捷的出门但又没有食物果腹,再或者你偷懒什么都不想做,我是超级推荐做西红柿炒鸡蛋的。哈哈,就是因为简单好做,又快又有营养啊! 18/100

当我独处时,我在想什么。

小时候我的父母喜欢夜里外出访友,早早地将我安置在偌大的房子里,没有任何人陪伴,一开始我非常恐惧与害怕夜晚的来临。独栋的小楼外常常伴着夜色,一片漆黑。月光明亮时,层层叠叠的树影和对流风是标配。渐渐发现无论我怎样要挟或抗拒他们外出,其结果都是我精疲力尽后的妥协,所以我也就只能越来越习惯与孤独为伴。很难想象一个人从害怕任何风吹草动与屋外稀稀拉拉的脚步声,是如何过度变成面见任何陌生地的黑夜时已经无动于衷了的,我亲身经历过,我懂得那种绝望后的希望。在这样的黑夜里,我曾经坐在楼梯的台阶上,有时默默流泪,有时会嚎啕大哭,等我伤心过后,发现与其如此还不如做我自己要做的事,过我想过的人生。很多人不相信有妖鬼神怪,我就是其中一员,可能也是在这样一段时光里打磨出来的信条。

慢慢长大,我居然在某个节点上感谢过这段独处的时光,或许是因为很早就开始逼着自己向内看,这令我很快就知道自己更想要什么了。我想独处也是一项本领,一个人去一个地方,一个人读一本书,一个去跑步,一个人去看一场想看的电影,一个人去认识另一个陌生人等等,这都是很早就练就好了的,不需要任何陪伴,只为自己纯粹的喜欢。

到现在,我知道人在世界里如何处理好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我也仍在认真学习中,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用大把的时光拿来独处。村上春树写过一本书叫《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我也梳理了一下,我独处时,我在想什么。

活在当下,我喜欢有节奏有秩序的生活,纵然偶尔会失控,我也会尽快凭借自身的能量思考将它牢牢地调整回来。这时书写与表达就是工具,哪怕是自言自语,我也会感受到莫名的慰藉与温暖。

一生的计划,是我这几年很喜欢的项目。它能带领我展望未来,我能更宏观地了解我要去往哪里。剥开来看,数年之约,年度大戏,月生命之花,一周清单,当日重要事项,它们是躯干、是肌肉、是活生生的血气。

食物、大自然的探索、城市里的灯红酒绿、市井巷口的家长里短……其实都是可以值得思量和回味的。

19/100

介质永远在变化,而好故事是不死的。

写作就是表达能力,是整理思维与观察世界的能力,永远不放弃打磨,能帮助自己有效解决很多大事,越用心练,终将是一种黄金能力。

悬念-背景-行动--冲突-结局,五步走,似有框架或模板借用,用久了能化有刀成无刀。

以一觉醒来,我发现我自己变成了一只猪为题,我写了一个小故事。

一夜过去,筋疲力尽的的母猪身边只有两只小奶猪在吸奶。

一觉醒来我发现,我的隔壁住得是一头老母猪,她两眼发直的望着我,我也傻呆呆地望回去。去年的猪价莫名其妙的涨到了天上去了,小猪崽子们也变得越来越金贵。物价永远是随着市场的波动而上下起伏着,今年的猪价已经到了中等价格,市场的热情并没有变得消退。老母猪还发挥着她的生产力,拼命地想要捍卫她在这个家中的地位。

年前她得知自己有了,便觉得天下也是她的了,主人家里也是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她,她每天挺着个大肚子在猪圈里面走来走去,显摆着。冬去春来,一夜春风细雨,她娩出了十一只小猪后筋疲力尽地昏睡着。主人喂给她的食物,她也没有力气吭哧吭哧的一下吃完,为了照顾身旁的小猪仔,她连动都不敢有太大动作。然而好景不长,11只小猪仔里面,才一天时间里就有九只夭折了。

我在他隔壁,实在是看不下去,便猛地撞击着猪圈上面的栏杆,想要呼喊得到主人的帮助。让人坏脾气发作,暴躁的主人进来,破口把我们大骂了一顿。不爽我的母猪也没有搭理我,我看着可怜的母猪,发现自己的无能为力就只能沉默着。

没过多久,我猪圈里面的栅栏就被主人打开了,猛的一脚,主人给我踹了过来,不知不觉我就被赶到了一辆破旧的改装三轮车里,我有一种预感,我的生命可能到头了。猪价可能还会再跌,主人的脾气可能也会越来越平和,而我猪生一直都容易啊!

20/100

靶心式长篇写作,罗列出七个元素形成一个闭环。然后再分三步完善整个长篇。三步,目标-努力-阻碍-结果-意外-转弯-结局,算是一个闭环,第一便是都罗列出来,二是补充冒号后的关键词或完整句,三是设计,排序使元素出场。长篇的奥义在于让读者进入建造的世界中去,让他们哭,让他们笑,让他们等待。

作业part:写七要素并给出开头

目标:方灿要去泰国定居

努力:打听到远方表哥在曼谷做名宿生意

阻碍:方灿有左脚有先天的残疾

结果:联系到了表哥可以去帮忙

意外:父母介意独子不在身边

转弯:约定双城为家

结局:找到了真爱并在曼谷定居

南方的冬天,到处湿冷弥漫,冰冻刺骨的感觉有时可以令人窒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的方灿,把脚支在了被褥上,促进血液回流的同时也能方便躺在床上取暖,新闻早就报道今天会有初雪,不敢出门的方灿耐心地在等着外出采购火锅材料的父母回家。

21/100

二十啷当岁的他,去过的城市用手指头都能算出来,可能是先天的残脚限制了自己的活动范围吧,他一直这么想。屋里的液晶电视屏上在播旅游卫视的xfun俱乐部曼谷站的节目,一群人嘻嘻哈哈地在阳光四溢的城市探店觅食,这一集他们正好来到了曼谷,偌大的水果市场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他们正好到了卖芒果糯米饭的摊位。只见电视里一个笑容满面的大姐把Q弹软白的糯米饭盛放在大盘子上,又灵巧地取出冰箱里已经切好的黄芒果盖在饭上,最好掂着勺子浇了半勺椰浆就完成了。哈,看着还是蛮有感觉的,应该是好吃的,要是亲自去试下这甜品就好了,吃惯了重口味的阿灿暗自想着。

母亲悄悄地打开了他房间的门,一双充满无限爱意的眼睛和阿灿对视了。“诶,妈,你什么时候回的呀?”阿灿呆呆地问,“就刚进门,一放下东西,先来看你啊。”母亲含笑回答。“哦哦,你们回来,我怎么一点声音也没听到?外面开始下雪了没?你冷不冷?”阿灿紧接着又问,母亲快速地走进了房间,开始麻利地收拾着,听到他问话,一边正好捡起掉在床下的书站直,转身瞄了眼他,回道:“呵呵,你个小鬼,还没下哦,不冷呢。”走吧,我们一起到客厅去活动下,你爸在准备火锅,我估计差不多可以了。阿灿伸了个懒腰,下床站起来,跟在妈妈身后。

屋里的空气是凉凉的,餐厅的火锅炉里热气腾腾,老爸从厨房探出了头喊着说:“正好,可以准备抽筷子,吃饭了啊。”“哈哈,好呢,我来抽。”阿灿开心地回答,有些吃力地迈步走着去向厨房,常年的左脚废用比较明显,光腿时,从远处就能看到他的右小腿要大很多。母亲坐在沙发上看着,她的心又开始发酸地紧绷着,脸上堆起了几分忧愁。“老妈,快过来吃,今天的菜都很新鲜哦,真开心。”阿灿摆着筷子喊着,不一会儿一家三口都汇聚到了餐桌旁,乐呵呵地。“阿灿啊,你爷爷打电话来说,你要是想年后上班,可以去武汉。”刚吃得很爽,正准备夹起生菜往嘴里放,阿灿放下了筷子郑重地望着他爸爸说:“爸,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我长大了,生活也能自理,我得告诉你我不想去武汉,我有别的城市想要去了。”

22/100

剧本就是为了讲一个好的故事,剧本的三幕式结构以及与英雄之旅的关系梳理出:第一幕触发,对应此时此刻、突变发生及应对方法。第二幕冲突,投入试炼、伪成功或失败、二度打击和至暗时刻。第三幕解决,灵魂导师、化险为夷和结局。

作业是推荐自己最近喜欢的一部剧,我推韩剧《请回答1988》。

年初我又二刷了一次这部剧,仍然是非常感动与感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竟能如此的灵动与有温度,而时光易逝,留下了人们成长的痕迹也带走了仅此一次的青春。。近20年后的主人公再度回忆当年发生的一幕幕,有自己成长的决定性瞬间,有许多莫名其妙的感情线,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剧中一个街道的缩写就是平常的人生百态,娓娓道来,让我哭,让我笑,让我等待。

女主人公德善性格大大咧咧,情商颇高,与其他几个发小,从一起读幼稚园成长,直到与某几位暗生情愫前的她读不进书,却也走出了自己别样的路。她是家中的老二,有一出戏,就特别反映了她夹在中间的左右为难。妈妈经常会烧荷包蛋,但只有姐姐和弟弟有。爸爸买烧鸡回来,鸡腿部分也会顺手给姐姐和弟弟,她吃鸡翅。有一次煤气中毒,父母先去抬的弟弟和姐姐,她是自己反应后,慢慢爬从房间里面爬了出来。场景甚是搞笑,但是确实挺惨的,在。在非独生子女家庭,怎样去把握和孩子们的关系估计也是一项很大的学问。

德善开始暗恋帅气的善宇,日记书写着懵懂与青涩,后来才发现是自己一厢情愿。接着他又开始感受到来自正焕的心意,只是表达的不及时与很多处的转折使是彼此有意的,两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反而是围棋少年崔泽,敢于及时表达也用情专一,使得两人终成眷属。这中间很长一段时间,为了不破坏他们的友情,虽有喜欢也有抑制,使得整个剧变得更加的有味道。

其他配角的故事也很精彩,每个人物性格与角色都体现得很好,编织起来融合到一起,整部剧就变得更加丰富了。总之就是啊,好看,认真看吧。

23/100

写诗 有诗心 诗思 诗意 留白

程璧

庭前花木满

院外小径芳

四时常相往

晴日共剪窗

24/100

清晨五点时天色微兰

起床出发后跑在路上

微微的清风迎面袭来

耳机中录的书本播放

心里的湖面平静安宁

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啊

如此一辈子也挺好的

25/100

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然而沉默并不意味着迟钝。

没有,就去创造。

坚持是一种力量,让人不慌不忙地成长。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爱和成长,至死方休。

26/100

介绍剧本写作练习的两个方法:有话别直说即构造对话和场景使行为可视化,一个小物件利用细节和想象尽情描述。

院内,日,冬

医院花园里,有穿着白制服的工作人员,穿蓝条纹的病人们做着有氧运动,淑敏下班前洗了澡,顺道干脆也把头洗了,一出外科大楼的门见见到了蓝白色影子到处在晃动。北方的冬天萧肃且寒冷,没吹干长头发的她一出门就感到头上像挂着冰条子一样,到处在后背上摆动。累了一天,淑敏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在叫,她打算顺着实训中心的楼去后面的食堂。叮……,她的手机在包里撞着钥匙疯狂地震动着,慢条斯理如她,她不慌不忙地翻开包,取出手机,开始接听。

27/100

写在30岁到来这一天

28/100

今天是写作一百天的第二十八天,我的写作之旅才刚刚开始。

体裁博物馆的物品很多,给人的感觉是摆放整齐,分门别类。取出一个给自己试用的想法萌生,还好没有停止浏览,挑选,总能有一个正好合适。也不是被迫,看准了再思考下,这样的过程就是在做功,就是有意义。当然也不能满足现状,目前的环境里都有时空界限,变化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不知道接下来会如何发展,超持成长的心态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发现自己就是一件好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