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聊天的时候,回复“嗯”跟“嗯嗯”到底有什么区别?

关于“嗯”、“哦”、“额”、“好”......真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一旦在聊天的过程中,别人只回复一个字“嗯”,基本表示“我很忙,聊天结束”。

如果,对方是领导,那还好说,领导一般都比较忙。

关键就是很多时候,对方可能是一个朋友、同辈、同事、同学、家人,当收到这样冷漠的回应后,很多人都难免会有那么一秒的失落。

为什么“嗯”和“嗯嗯”差别这么大呢?

1、聊天时叠音让人更温暖

叠音是指音节的重复,是一种很常见的语言形式,普遍存在于姓名和网络语言之中。

有研究者对 25578 个人名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大约有3%的人使用叠音姓名,其中女性使用叠音姓名的比例远高于男性。

研究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叠音会传递亲昵和柔美的印象,这种印象与人们对女性的期望一致,但与人们对男性的期望相左。

在网上聊天时,人们也经常使用叠音,比如“嗯嗯”、“宝宝”、“亲亲”、“么么”、“萌萌哒”等,叠音会给人活泼可爱的感觉,创造一种充满童趣的氛围。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呵呵”。

叠音之所以会给我们带来温暖的感觉,是因为叠音激发了我们的婴儿图示。儿童语音与成人语音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儿童语音中含有大量的叠音。

我们对婴儿的一些独特特征总是带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和偏好,婴儿的可爱、纯真、没有任何危险,在我们最原始的记忆里,也在我们繁殖后代的美好憧憬中。

所以,在聊天的时候,别人回一个字,和回两个字有着千差万别。

尤其是回两个叠音字,会给你一种温暖的感觉,你会有一种在和小孩纸聊天的感觉,会觉得对方更加热情,更让人有安全感。

相反,一个“嗯”字会让你觉得是在和一个无比正经的人聊天,公事公办,冷漠,没有人情味儿。

记得有次我跟我哥微信聊天的时候,我哥兴高采烈的跟我叙述他白天所发生的事情。我基本都是以哦回复要不就是以嗯回复,聊着聊着我哥就说,你要是这样我真是没法继续跟你聊下去了。激不起我跟你聊天的欲望。后来想想也是,那时候我真的是在分心做着别的事情,没有太认真的看我哥跟我说什么,就寥寥的回了个哦。后来想想确实是很不尊重人的表现。

2、字越少说明我越忙

对方回复的字很少,甚至不回复你,有可能是真的在忙,也可能是显得很忙。

在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身边的小伙伴说,我好忙啊。

其实,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可能会引起对方的心理不适:尼玛,这个世界就你忙,难道别人都很闲?

说自己忙(真的很忙除外),其实是自抬身价的一种表现。

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自己比较重要,意味着有很多人找,意味着获得的资源很多,意味着自己有目标有追求。

忙是相对的,如果对自己不重要的人,我不忙也是忙,对自己有价值的关系,再忙也是不忙。

说得更不客气一点,忙,背后的潜在意义是,我的时间比你的时间更值钱,我和你之间是有距离的,我的地位是比你高的。

所以,回复你一个“嗯”或者“好”,表示,已阅,但是对不起,我没有时间打第二个字了。

3、惜字如金的人能力更强?

社会认知有两个基本维度,即热情与能力。

我们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会觉得这两个维度在同一个人身上难以兼得。

比如,我们如果经常和一个人一起喝酒吃饭唱歌,就很难再跟他/她一起完成有难度的需要彼此配合的事情。

相反,那些经常得高分,看起来勤奋能干的人,你多半不愿意和他/她一起出游,一起娱乐。

也就是说,一个高热情的人却被认为是低能力的,而一个能干的人却被认为是低热情的,热情与能力之间似乎是一种相互补偿的关系。

在网络社交中也是如此,如果你表现得过于热情,也许别人就会觉得你能力很低。

一个天天发“哈哈”“么么哒”“萌萌哒”的人,别人会觉得你只会搞笑卖萌,没什么实力。

在印象管理中,人们会利用热情与能力的补偿关系来达到提升能力或热情的目的。

当人们想要表现更高能力时,会降低自己的热情表现,而当人们想表现出更多热情时,则会降低其能力表现。

在网络交往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能力还是热情往往取决于对象的地位和自己关系维持的动机。

一般来说,高地位的人要尽可能展现自己是高能力的,低地位的人要尽可能展现自己是高热情的。

如果在一个微信群中,如果自己地位较高,自己就必须表现出较有能力的样子,那就不能太“呵呵哒”了。

而那些地位较低的人,最好表现得热情一点,即便你自己很牛逼,那也不能跟领导比能力。

当然,情商高的人,会适当去平衡热情与能力的关系。

即便自己比较牛,在表现出自己有能力的同时,又不失热情(偶尔卖个萌,来一发表情)是极好的。

那么我们在做客服的时候去接待用户,我们就要表现我们热情的一面。不可以用“嗯”、“哦”、“额”、“好这些单个字体去回复我们的消费者,这会让消费者觉得你很不重视他。

当然,聊天是一门技术活。我们当客服并不需要说非要讨好客户喜欢,因为消费者在咨询我们的时候肯定是对我们的商品感兴趣。但是你如果不会聊天技巧也要做到不让人讨厌才能留住客户在你的店铺消费吧。

如果不热情或者太热情不会聊天引起消费者的不适那消费者都不会在你这里消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