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蟥(2)

(三)

横水镇的后山,有万亩树林,都是合抱的大树,没人知道,那些树是哪年栽的,也没人知道是何人种的,山风吹过,似涛声阵阵。横水是个穷镇,没有大企业,靠得就是以优惠条件招外地老板,一来二去,将浙江老板招来了。那个浙江老板来转了两圈了后,便投资在镇西头建了木材厂,烘木材的炉子成天吐着黑烟,他收购树段,横水镇的人不久就发现,后山好像生了癞痢,有了好些秃斑。但镇上除了几个老不死的顽固外,没有人反对老板,都指望着他发财。年轻人都将浙江老板当做偶像呢,巴望着有朝一日,像老板那样开着鸟翅门的跑车,风光无限地穿过镇中心的那条路,引来无数少男少女羡慕的目光。

木材厂建成后的第二年,小蔓进了厂子。之前,她已经在家待业了整四年。当小蔓提出要去木材厂打工时,汤国庆巴不得女人马上就去木材厂,别再回来。小蔓很有出息,才干了两个月,就当上了现金会计,汤国庆比小蔓还开心。遇见熟人,逢人便讲,我们家小蔓在木材厂,是管帐的。更让汤国庆高兴的事,还在后面,那年年底,小蔓回家时,坤包鼓鼓囊囊,汤国庆问,什么好东西呀?小蔓掏出厚厚的几叠钱,轻轻往桌上一摆,地说,老板分红。汤国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小蔓那么有能耐,怎么自己以前就没有发现,莫非换了个地方就显露出来了。汤国庆说,好啊,那老板真大方。小蔓瞅了丈夫一眼,眼神怪怪的,汤国庆满心喜悦,丝毫没有看到小蔓的异样,数了数钱数,一共是八万,他猛地抱住小蔓,欢呼起来,咱家有钱喽!

汤国庆的自豪感就在那一刻滋长起来。本来他是个本分的人,没有大志向,不想发财也不想当官,不是没动个那方面的心思,而是他压根就没那能耐。现在好了,小蔓让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转机,汤国庆再也不用为收入微薄而担心了,至少,他在同事面前可以卖弄一番。汤国庆也确实去这样做了,新年后的第一个学期,他换了身新行头,阿迪达斯的运动服,安踏的耐克鞋,在职业学校,体育处于可有可无的位置,几位体育教师习惯了穿学校发的运动服,几年不更新,穿着夹克衫上课的也有。汤国庆忽然赶名牌便有些显眼,小倪问他是不是发了横财,汤国庆笑嘻嘻不作声,小倪说,汤老师莫非刨到了狗头金?汤国庆这才说出了实情。

汤国庆绘声绘色,好像小蔓不再是个小小的会计,而是科长,是部门经理了。汤国庆也没忘记夸耀木材厂和浙江老板。没有木材厂,哪来小蔓的年度分红?

汤国庆只见过浙江老板一面,那是在路上,他远远地望见鸟翅门的跑车,一个略显单薄的中年人站在车外与镇上的两个干部讲话,三人谈笑风生,汤国庆见那中年人一副精明的样子,颇有气度,便猜测他就是木材厂的老板。这会儿汤国庆在小倪面前模仿起老板说话了,老板究竟多有钱,赌钱不用数,都是用尺子比的。汤国庆做了个用尺量钱高的手势,最后的赌钱场景是汤国庆的发挥想象。小倪吐了吐舌头,好有钞票哇!小倪没见过大世面,浙江老板是他见到最富有的老板,现在要加上汤国庆了,因为小蔓的缘故,眼瞅他就要发达了。

那段日子,汤国庆风光得很,可惜好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就被阿芳搅黄了。阿芳是木材厂的总帐,小蔓与老板的事,就是她最先嚼出来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汤国庆听闻后,怒不可遏,他去了木材厂,门卫问他谁?他铁着脸,理也不理,径直冲上了二楼的厂长室。浙江老板端坐在老板台后,房间的一角有只老鹰展翅的雕塑,猛然见到陌生人闯入,老板正待发问,汤国庆上前去,一把掀翻了老鹰,把老板从转椅子上拎起来,劈头打了两拳。汤国庆本来还要打的,要将老板打得鼻青脸肿才解恨。可他刚打了两拳,就被门卫从身后死死地抱住了,门卫见他神色不对,就跟着他来了,算是将功补过。汤国庆用力一甩,门卫踉跄着跌到一边,这时候,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喝止了这场斗殴。

那两拳是汤国庆生命中最男人的瞬间。汤国庆被带到派出所后便泄了气,民警同志严肃地告诉他,他殴打的浙江老板是镇政府的重点保护对象,镇领导千辛万苦费尽心机将浙江老板邀请来,为的就是改变横水的落后面貌。民警说,浙江老板是来投资创业的,不是来给你殴打的,你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条理,可以拘留十五天。汤国庆好像一只气球被针扎了。

警察问,你说老板睡你老婆,你有证据吗?汤国庆说,阿芳讲的。警察传了阿芳,阿芳了不久,警察就放了汤国庆。汤国庆走出派出所之前,那个浙江老板已经被他的司机开着小车接走了。

汤国庆回到家,憋了一肚子气,他独自喝着闷酒,想到小蔓以前的种种表现,比如好吃懒做,挑三拣四,他就越想越生气,那些小事他都可以接受,可现在竟然给他带顶绿帽子,是可忍孰不可忍?汤国庆恨不得猛揍小蔓几顿。汤国庆等小蔓回家,一直等到天黑定,也不见小蔓的踪影。他又想,小蔓现在是不敢回家了,以后也许见到自己会矮三分,想到这里他不禁有些得意,仰头灌了几口白酒。汤国庆喝掉大半瓶白酒,小蔓回来了,她进屋就拧亮了灯,汤国庆骂,你还有脸回来?小蔓不说话,瞪了丈夫一眼,汤国庆拎起酒瓶,猛地摔在地上。小蔓这才冷冷地道了一句,阿芳的话你也相信?汤国庆一下子楞住了,对啊,阿芳是谁?有凭据吗?况且,小蔓如果心虚,还敢回家吗?汤国庆不作声了,好像犯错的反是他。小蔓走过去,扫掉地上的碎玻璃,又用拖把将残酒擦干。扶着烂醉的汤国庆上了床。汤国庆的头一挨到枕头就睡着了,剩下小蔓睁大眼睛,对着黑洞洞的房间。

女儿小乔在姥姥家,自打小蔓去了木材厂,就隔三岔五地将女儿送到姥姥那里,小蔓想,自己忙了,汤国庆虽然是个教师,却是没文化的,教不好孩子。小蔓正盘算着,明天木材厂的职工会如何看待自己,万一母亲知道了,怎么办?冷不丁,汤国庆在黑暗中骂道,你个臭婊子。小蔓吓了一惊,汤国庆却翻了个身,打起了呼噜。

汤国庆一觉睡到大天亮,他醒来时,脑袋很疼,看见小蔓在客厅里,汤国庆的脾气就上来了,他一把拽住小蔓的手,就把小蔓往外拖,小蔓赖着不走,汤国庆就更来劲了,小蔓哪有他的力气大,小蔓大声说,你干什么?汤国庆气呼呼地嚷,走,去法院离婚。小蔓摔掉汤国庆的手,说,随便,离婚了我更潇洒,看你这个窝囊废还能神气多久?汤国庆一下子就怔住了,他还真没有想好,离婚后怎么办,这会儿,汤国庆忽然改变了主意,他不离婚了,他不能让小蔓如意,离了婚,等于将小蔓往浙江老板那里推,离了婚,他汤国庆的脸往那里搁?

汤国庆和小蔓的事就这样拖了下来,两个人的感情已经不再,关系好像陷入了泥泞的沼泽,平时的家里,总是弥漫着冷若冰霜的气氛,但两人外出时,还要竭力表现出亲密的姿态,两人一道上街购物,晚上,两人一起外出散步,星晴小区的邻居看到小蔓夫妻感情和睦,不由地感叹汤国庆好运气,找到这么一个既美貌又有本事的女人。其实,稍加留心,就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散步时到行人稀少的路段,两人是分开的,汤国庆走在前头,一副垂头丧气闷闷不乐的模样。

小蔓从来没给汤国庆明确的回话,在与汤国庆的较量中,她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她知晓汤国庆的心事,而汤国庆却不了解与他同眠共枕多年的女人。阿芳的话像个阴影,笼罩着这个家庭,汤国庆的心里就好像吞进了无数条爬虫,看不见摸不着,却在不停地蠕动,时不时地翻腾上来。在这无休止的翻腾中,汤国庆和小蔓的关系降到了冰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汤国庆是被蚂蟥叮死的,横水镇上的人都这么说。汤国庆五大三粗,是职校的体育教师。他怎么会被小小的蚂蟥叮死呢?...
    苍穹之舞阅读 650评论 0 0
  • 汤国庆病了,他两腿发软,脸色发黄,他也不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但总感觉自己有病。厨房里飘着排骨汤的香气,飘进客厅,钻...
    苍穹之舞阅读 632评论 0 1
  • [toc] 第7章 函数 7.1 任意参数 *args **kwargs 使用 7.2 只能接受关键字参数 (py...
    brother阿张阅读 203评论 0 0
  • 昨晚做了一锅肥肠豆腐,炒了一盘花生米,满足之余就发到朋友圈,言道就差一杯酒了。结果有人蹦出来留言回复,说量不大瘾不...
    512song阅读 195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友人发了一个消息,“长这么大,还没有人送过我手表” 马上另外一个朋友回复“等我发财了,就送给你一个...
    幸福圆满人生阅读 4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