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多少父母给孩子上了“枷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刚去一个培训机构上班时遇到了一个让我到现在都无法忘记的学生,有时心里还在想今年中考成绩他考得怎么样?是否能通过老爸老妈那一关。

认识他的时候是一个刚好13岁的六年级学生,个子不高,性格内向腼腆,黝黑的皮肤,笔挺的鼻梁上已经架起了一副厚厚的眼镜,整个人显得死气沉沉。我有点纳闷在这个本来朝气蓬勃的年纪怎么感觉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厌恶。

在通过和他父母聊天知道,父母经商忙碌无暇顾及姐姐和他的学习生活,但是姐姐学习成绩非常好,而他从小成绩就不好,于是父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给他找过无数个老师辅导他的功课,但是成绩一直提不上来,这让父母非常着急。

记得他老爸跟我不止一次说过:“花多少钱都没关系,只要他成绩提上来就好,不然我在朋友面前很没面子。”这让我知道他想让儿子把成绩提上来只是为了有面子,也许对于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来说“面子”比什么都重要吧!

我尝试着和这个内向的男孩聊天,但是每次他的回答让我十分苦恼。他一句话中基本不会超过5个字,我让他告诉我上课安排,由于他是一对一进行辅导,时间比较灵活,我们都是以学生的时间为主导,结果他让我问他父母,他们说什么时候上课就什么时候上课,这让我十分生气,忍不住大声喊:“这是你的时间凭什么让你父母来安排,他们又不知道你具体的学习安排。”也许我的声音把他吓到了,他更加低头不语,像极了一个犯错的小孩害怕被人知道。

结果他父母写了一个课程表给我,8月初他们有一个维持7天左右的法国游,希望我能空出时间。

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这个内向的孩子上课并不认真,即使同一道题重复做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这让我十分意外。知道他即将去法国旅行,我试着寻找他的兴趣点。我问了很多关于旅行的事情,他明显表示兴奋,话开始多了起来。

他说他已经去过很多个国家,每年的寒暑假父母都会带着他和姐姐出去旅游,他喜欢吃各个国家的美食,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我就跟他布置了一个任务,这次法国旅行回来跟我介绍一下这个国家的美食特色,他冲我笑了一下,非常自信地说:“好”。于是我开始期待他的回来。

果然这个才13岁的男孩没让我失望,他跟我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各个国家的美食特色,慢慢地我们开始变得熟悉,课余时间我尽量试图跟他探讨他的爱好,渐渐地了解他的想法。

他说每次父母带他去见朋友回来后总是把他臭骂一顿,原因是每次别人问起他的成绩时,他父母觉得特别没面子,这也让他觉得十分委屈。他说如果不是当年老爸在他读三年级时强行留级一年,他现在都读初一了,他不喜欢比同学们大一岁,也不喜欢父母给他安排各种各样的补习,他讨厌老师,讨厌学习,讨厌父母拿他和姐姐作比较。他们从来不关心我喜欢什么,只是一味地强求我要努力学习,考好的成绩好的学校,他们越是这样他越不想学习。

听了一个男孩的话,我试着去理解他开导他,希望能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但是这个从小不愁吃穿的男孩从未理解过父母的不容易。

我把男孩的话告诉了他父母,这让他们十分惊讶,他们说这些话男孩从来没有跟他们说过,每次安排男孩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他也从来没有抗拒过发表过什么意见,以为这些都是他愿意的。

经过多次沟通,男孩的父母慢慢地花更多的时间和他沟通,了解他的想法,也开始允许他放学回来看会电视再做作业,开始和他聊关于旅行时遇到的事,男孩脸上慢慢恢复了笑容和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朝气。慢慢地男孩也不再排斥学习这件事了。

后来男孩的父母跟我说:他们能有今天特别不容易,他们没太多的文化,在生意上栽了不少跟头,就是希望孩子以后能读多点书,别总是被人看不起。

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有许多流泪的故事,特别是一个没有太多文化人的背后更是一部长长的心酸史,他们希望孩子能少走他们走过的弯路,希望能弥补自己的遗憾,这都没有错,但这仅仅是你们的希望,我们也不要忽视孩子本身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才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吧!这种现象在中国还是十分普遍,但是希望父母不要以“爱”之名,给孩子上了“枷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