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百万富翁于勒

编者按:

部编初中语文教材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5课《我的叔叔于勒》课后习题五:“想象一下,加入菲利普夫妇在船上发现已经成为百万富翁的于勒,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试写一个300字左右的片段。”

习题要求明确,要求学生使用想象;习题场景设置明晰,在船上遇到百万富翁于勒;习题任务具体,要求学生写出菲利普夫妇的表现。如何特定人物在特定场景中的表现呢?不外乎要运用到人物描写的那一套方法即“五大描写”方法,或者是正面描写、侧面描写和细节描写相结合。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使用哪几种描写方法,一定要忠于原文,贴近人物本身。


习作展示:

船上喜遇于勒

准九中初三(2)班黄曦瑶

刚付完吃牡蛎的钱后,父亲突然好像变得很激动起来,他小跑过我们这边,好像很着急似的:“天哪,我的上帝……!猜猜我遇着了谁?于勒,我的好弟弟回来了!”

教师点评:“激动起来”是直接描写,“小跑过来”,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激动”。语言描写具体形象,符合人物本身性格特点。

母亲则是一脸惊喜,仿佛刚才一脸不痛快的不是她:“于勒?真是走运!”说完“噌”地一声从长凳上弹起来。

(教师点评:“惊喜”与“不痛快”的对比,如此鲜明!“弹”这个动词用在这里,太具有表现力。)

此时迎面走来了一个穿着十分体面华丽的人,母亲满脸堆笑,十分亲切地打招呼道:“嘿!一路上苦了你了,快坐,快坐!这该死的海风把你吹坏了吧?可怜的小伙子!”

(教师点评:“满脸堆笑”“十分亲切”,将母亲对于勒叔叔的近乎谄媚的态度刻画得入木三分。)

说完,她向前走了几步,扶着于勒坐在长凳上。父亲也将我一把拽过来,亲昵的拍了拍我的头,热情地向我介绍:“来,这是你的于勒叔叔,我的亲弟弟,快和叔叔打招呼呀!你小时候他还抱过你呢……”我见怎么也甩不开父亲的手,只好硬着头皮叫了声“叔叔好”。

(教师点评:一“扶”一“拽”一“拍”一“说”,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画面感又如此真切可感!)

问候结束,父亲和母亲一扫之前的不快,眉开眼笑地与于勒叔叔交谈。我们一家人此次出行,因为喜遇于勒叔叔而变得快乐。


                          偶遇我的叔叔于勒

                                李枋原

菲利普见到于勒,高兴地上前喊:“于勒!我的好弟弟,你竟在这里!”菲利普夫人眼睛瞪得溜圆,嘴张成了“O”形,激动地仿佛要流下滚烫的眼泪,她大声的说:“哦,上帝,于勒你竟在这里!你为何不回家呢?我们大家都很想你!哦,若瑟夫,你的侄子,他也很想你,他每天都惦记着他那正直,有良心的好叔叔!”

(教师点评:此段对菲利普夫妇的动作、神态、语言进行了精准传神的描写,尤其对菲利普夫人的描写,令人拍案叫绝。“眼睛瞪得溜圆,嘴张成了“O”形,激动地仿佛要流下滚烫的眼泪”,这样的句子,叫我这个语文老师也自愧弗如。)

小若瑟夫不说话,只是盯着他那个从未见过的叔叔看。菲利普夫人拽了一把若瑟夫,对他说:“干嘛还愣着!快!和你叔叔说说话啊!你不是很想念他吗?”菲利普又仔细地上下打量了一番道:“于勒,我的好弟弟,你可是知道我们有多么想念你!今天过后,你和我们回家,我们一起一家人好好生活吧!”他们夫妇俩你一言,我一语,根本没有给于勒说话的机会。

(教师点评:菲利普夫妇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在向于勒表达着什么。言为心声吗?在若瑟夫这个小孩子眼里和心里,也许,并不是这样。儿童视角,此处也是冷静视角,是理性视角,是促使读者思考的视角。本文安排真是一个字“妙”!)


我的叔叔于勒

初三(2)班张益宁

父亲小跑着回来,有些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我好像看到于勒了。”母亲蹭地从座位上弹起,“谁?是你的弟弟于勒吗?”她的眉目止不住地上扬起来,喜形于色。她转头对我说:“若瑟夫,去叫你姐姐和姐夫别吃那廉价的牡蛎了,以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急忙去找姐姐和姐夫。姐夫一听随手甩给卖牡蛎老人一个五法郎铜板小跑着赶来,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溢满了微笑,我们手拉手向那位穿戴精致的绅士走去,父亲亲热而有礼地拍了拍于勒的肩膀:“哦,亲爱的弟弟。”

(教师点评:写到了父亲、母亲、“我”和“我”二姐的未婚夫听到于勒叔叔归来时的表现,这些文字,在忍俊不禁的同时,竟又叫人有种淡淡的悲凉。)

于勒错愕地转过身,但很快恢复了平静,父亲又说:“你十多年未回家,我们都很想念你呀!”于勒向父母亲打过招呼。父母又急忙向他介绍了我们,父亲见缝插针地说:“你在美洲赚了大钱,回来也不通知一声,我们都期盼你回来,这里终究是你的家呀!”此刻,母亲已经在打算在哪里买房了。我也高兴地想:“好日子终于来了。”

(教师点评:对于勒的叙述很少,但恰恰是这种“少”,与菲利普夫妇的“多”形成意味深长的对比。言多必失。菲利普夫妇的言行举止,让他们并不高尚的形象如在眼前。只是,结尾处“我”的心理描写,似乎与原文中的“我”不搭调。)

                偶遇百万富翁

准九中初三(2)班王泽舒

菲利普看到人群中有一个穿着华贵,酷似于勒的人,他用胳膊肘用力地撞了一下他的夫人,激动地说“看看看,那是于勒吗?”菲利普夫人紧紧地抓住菲利普的手,激动地摇着“没错,准没错,就是他,你快去找船长打听一下”“不!不用,快把二女婿叫过来认识一下”“哦,对对对”菲利普夫人小跑着去找二女儿和二女婿,菲利普则是去买了一桶牡蛎,付钱时大手一挥“今天我高兴,赏你几个铜子”给小贩十个铜子的小费,看见二女婿来了,他就拉着二女婿快步朝于勒走去。

(教师点评:“撞”“抓”“摇”“跑”“买”“挥”“拉”等动词活灵活现地刻画出菲利普夫妇在得知于勒已成富翁之后的激动不已。夫妇二人的对话,以短句为主,急促有力,更深地表现出他们内心按捺不住的兴奋。)

菲利普看到周围的人注意到自己,难得地整了整自己破烂的衣领,挺直了脊背,昂首挺胸的介绍着自己的功劳,之前是如何地照顾于勒,现在于勒又是多么的亲近他们,声音越来越大,还说自己已经相中一套别墅,于勒为了孝敬他,会全款购买,他的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慨不已,于勒为此却有些难为情。就在菲利普手舞足蹈之时,于勒早已在保镖的护送下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这个结局,亲爱的读者,您想到了吗?)

    与富翁叔叔团圆

初三(1)班李森

登上“特快号”,我们一家人走在甲板上,那些高贵的太太吃着先生递来的牡蛎,一切都如此祥和。在甲板的另一端,一位身着黑色礼服,手拿一根权杖的人映入眼帘。

(教师点评:有对于勒衣着的描写,写出了于勒的富翁形象。)

父亲朝那人走去,用余光扫过,一张熟悉的面孔,让父亲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他大笑着说:“你是于勒吧?”听到对方肯定的回答,父亲更加激动起来,他说:“亲爱的弟弟,真的是你。我盼星星,盼月亮,可算把你盼回来了。”父亲在叔叔的身上来回抚摸,和他诉说着十几年来对他的思念。父亲挽住叔叔的胳膊走向母亲。母亲招呼着说:“看看我们的大牛人,顶梁柱回来了。”随即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钱,吩咐我去买牡蛎。我们同于勒——我的亲叔叔,父亲的亲兄弟,家里的顶梁柱一同去吃鲜美的牡蛎。母亲呢,也学着阔太太的样子吃起了牡蛎。

(教师点评:温馨和乐的亲人重逢场景,有东方传统文化之美。这温馨里,带给读者一点心理上的安慰。)

我的叔叔于勒

初三(2)班孙宇涵

父亲突然看见那个请漂亮太太吃牡蛎的优雅的先生,他顿时激动起来,脸涨得通红,两只眼珠好像要夺眶而出,哆嗦地说:“你看哪位先生像不像于勒,我......我的弟弟于勒!”

(教师点评:对菲利普的描写,可谓传神。夸张的神态描写,有意为之的省略号,小作者很会调用语文知识来写作。)

母亲站起来,快步向那位先生走去,她小心翼翼地说:“于勒?”只见那位先生回头满脸疑惑:“你是?”“我是你嫂嫂,你哥哥菲利普的妻子,你的嫂嫂啊!”“哦!嫂嫂!你怎么在这,我哥哥呢?”

就在这时,不知道什么时候从我身边消失的父亲,猛地保住于勒,“哦!我亲爱的弟弟!你回来这么不说一声,我好去接你啊!”“哦!哥哥!我可时时刻刻想着你,想着回来跟你快活地过日子。”“那可真是太好了!我们还商议用你的钱去购置别墅,你回来,就有着落啦!”

(教师点评:多年未见,没有生分。骨肉之情,血浓于水。但菲利普的最后一句话,是不是太过赤裸裸的直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