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需要结婚?

婚姻

摘要

人为什么需要结婚呢?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即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所谓外部原因是指由外部环境引起的原因,比如社会、经济、文化等等;所谓内部原因是指人本身的原因,比如生理、心理、精神等等。具体如下:

  • 外部原因:社会压力抵抗风险养儿防老
  • 内部原因:价值感陪伴

下面逐一分析。

外部原因

社会压力

首先,结婚、生育、繁衍后代,这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其次,在传统思想上,也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说法。

那么一个人结婚,似乎就是不言而喻、顺其自然的事情,就是应该、必须做的事情。这也是社会的共识之一。

于是乎,你的父母、长辈以及亲友都对你有期待,认为你应该结婚,这是社会压力来源之一。然后,你的同龄人陆续结婚生子,如果你没有结婚,那么你就成了异类,这是社会压力来源之二。

另一方面,如果子女不结婚生子,父母也会受到许多社会压力。第一,中国的父母,对子女了负担了太多责任,子女结婚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儿子没有结婚,父母会觉得自己没面子,因为拿不出足够的钱让儿子结婚,父母会觉得低人一等。第二,子女不结婚生子,可能会让人误以为子女身体有问题,或者性取向有问题,总之就是会让人觉得自己的子女不正常。第三,由于传宗接代的思想,子女不结婚生子,可能会被别人嘲笑为“绝后”。

抵抗风险

在社会中生存,一个人肯定不如两个人在一起安全。两个人组建家庭可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从产出角度考虑,双方互补,有更大的产出。有的女人体力弱,在生产劳动上不如男人,但是会织布,独自一个人也很难生存,于是找一个男人,男耕女织,发挥各自的优势。有的男人会挣钱,于是找一个贤惠女人照顾家庭,男主外,女主内。

从成本角度考虑,两个人一起生活,成活成本更小。两个人单独生活,需要租两个房子,需要买两部车,两套生活资料。那么两个人住在一起,很多东西不需要两套了,生活成本显然会下降不少。

从安全角度考虑,两个人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顾,一个人生病了,另一个人可以照顾。遇到困难了,两个人也可以有个照应,合力解决。

一句话总结:男女在一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出、增加安全感,从而更好地抵抗风险。

养儿防老

这里的养儿防老,是指抚养子女,不仅仅指儿子,另外本文提到的结婚生子,也是指子女。

“你将来老了怎么办?”

“谁来照顾你?”

“没有子女的老人会很惨!”

这些话,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是劝人养育子女的名言。

确实,人都有老的一天,年老的时候需要人照顾,就像刚出生的孩子需要父母照顾一样。在自己年老的时候,能有子女依靠,会有许多安全感,生活上也更方便。这就是所谓的老有所依。就算有一天去世,子女也能帮你处理身后事,每逢节日扫墓烧纸,这些东西尽管有点虚无,但是中国人在生前是很看重的。

试想,一个没有子女后代的老人,可能在养老院会受人虐待,生病的时候没有人照料,去世的时候,可能收尸的人都没有,真是凄凄惨惨。当然,说的有点夸张。

养儿防老确实是人养育后代的原因之一,我相信也是人衰老死亡的焦虑之一。君不见,那些没法生育的父母,也会收养孩子,把他们养育长大;君不见,一些不法分子花钱买儿童,把他们变成自己的子女。

内部原因

价值感

所谓的价值感,或者说是成就感,就是觉得自己活着有意义,有价值。

有些人,为了革命,为了事业,去奉献自己的一生,不用结婚生子,一辈子也可以过得很充实,他们不会觉得人生虚无,相反他们觉得很有价值感,比如一些成功的企业家、艺术家、科学家。

但是,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生活的意义在哪里呢?人生的价值在何处体现呢?

如果一个人组建家庭,抚养后代,那么人生的价值感缺失的问题就解决了。

一个普通人,或许是民工,或许是白领,一旦成为父亲或者母亲,TA的责任心就增强了,价值观也变化了,从此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呕心沥血,以养家糊口、培育后代为终生目标。

人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一切行动围绕目标展开,所做的一切便有了意义。因此,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父亲母亲,之所以他们能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所做作为是值得的,是有价值的。

君不见,许多父母外出打工,背井离乡,只为挣够奶粉钱;君不见,许多父母早出晚归,年复一年,只为挣够读书钱;君不见,许多父母,加班加点,省吃俭用,只为挣够首付钱。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家,这就是价值感。

陪伴

人是社会性动物,害怕孤独,需要陪伴,需要交流。

首先,人有社交需求。人需要接触到活生生的人,需要与他人见面,交流。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是从婴儿通过人际互动长大成人的,首先接触到父母,模仿父母,然后进入学校、社会,不断地完成社会化。也就是说,人是在社交中长大成人的。那么反过来说,人一旦停止社交,人的社会功能将逐渐退化。比如很长时间不和人说话,那么语言能力会减弱;比如很长时间不见陌生人,可能忘记社交礼仪。

其次,人需要情感交流。表层的人际互动是不够的,人还需要进一步的情感和精神交流,需要得到安慰、肯定、赞美、尊重和爱。

人类养的宠物,就有陪伴的功能,目的也就是为了陪伴。从本质上来看,宠物就是一个动物,与其他动物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是,对它的主人来说,由于寄托了太多的情感,恐怕难以接受这个说法。然而,宠物远远无法代替人。

在家庭中,有伴侣,有子女,就能得到很好地陪伴。

性是生物本能之一,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繁衍后代,让基因得到传播。性的快乐是短暂的,以便让你下一次还想要,这便是人类千万年不断繁衍的动力之一。

家庭的功能就包括性和生育的功能。如果不结婚,对于普通人而言,获取性是困难的。

这一点,点到为止。

总结

以上,我总结了六个原因。当然,人的婚姻是比较复杂的,远不止这六个原因。另外,本文只是客观的分析,既不劝人结婚,也不劝人不结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