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二十几岁尴尬年纪的我们,不愿意将就过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不久之前,我妈一直劝我说:遇见喜欢的人,就谈场恋爱,然后结婚吧!

        我一脸不置可否,结婚有什么好的?

        我妈答:结婚挺好的啊,不结婚的人,人生再绚烂,说白了也不过是一个人孤独等死。注孤生很可怜的。但是,结了婚了,就不一样了。

        我:有啥不一样?

        我妈:至少,结婚不是一个人等死啊!

        我:哦,是相互盼着对方死是吧?

        这是刚一个前不久在一个公众号看到的帖子,到最后,这对母女的对话让我尤为深刻。所以想记录一下,借此谈谈二十几岁的我们~

        “亲爱的,我国庆结婚,从家里出嫁,你要回来参加我的婚礼哟!”

        收到发小发来的微信消息,想着这些年他俩在一起经历了异地,经历了太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但我确定的是她是幸福的。想起一年前她和我说:希望你也能找到一个像他宠我那样把你宠得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虽然发小和她对象是彼此的初恋,高中在一起走过八、九年,在今年尘埃落定要结婚了。他们还是恩爱如初,所以,我肯定她是幸福的,她找对了那个相伴一生的人。

        “好。”微微笑的回了个好字,把手机收起来。

        想起前不久在北方的好友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明年春节她要结婚了,让我去参加婚礼,准备好当伴娘。

        这两天收大学师弟师妹的喜讯,他两也准备在这个国庆假期结婚了。

        看着身边陆陆续续的人都步入婚姻的殿堂,才发现,曾经还以为长大还是很遥远的事,如今却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和家人通电话的话题,从以前:在学校要好好注意身体,认真上课,听老师的话,注意安全。到现在:工作怎么样?还顺利吗?多注意身体,注意安全。身边有没有适合的人选?二十几岁了,不小了,找个人谈个恋爱,不是让你现在结婚,而是让你先谈恋爱过个两三年再结婚也可以。

        春节,亲戚家庭聚餐,从以往:成绩怎么样?在学校怎么样?准备考什么大学?分数如何?到现在:工作怎么样?收入如何?在哪里工作?有没有对象?这一连串的问题,提醒了我们,已不再是年纪轻轻,几年前书生气的学生了,我们长大了,到了结婚的年纪,是时候谈婚论嫁了~

        今年春节回老家,遇见乡里乡亲,我大概也有两年没回老家了吧?

        “这大小姐今年回家了呀,好久没见了,长大了,越来越漂亮了!”

        “对啊,小时候就随父母去了城里,也是一年回来一次,这回,有好几年没回来了吧??”

        “你爷爷奶奶都很想你们的,你们啊,有空就多和你父母回来看看。”

        听着乡里乡亲的这些客套对话,我微微一笑,没有回复,因为每次回来,小叔家院子里总是围满了人群,也总是说这些话。

          “还在上大学吗?”其中一个乡亲问起我。

          我答:已经出来工作了。

        乡亲:在哪里工作?

        我:广州。

        乡亲:广州好啊,大城市。

        乡亲:工资很高吧?多少钱一个月?

        我:还好,勉强能生活。

        乡亲:自己在广州吗?有男朋友没?

        我:还没对象。

        乡亲:怎么不找一个?

        我:找不到呀,被嫌弃,没人要。

        乡亲:是你眼光太高了吧?怎么会找不到呢?

        我:没有聊得来的,三观不同,没话题聊,在一起没有话说没意思。

        乡亲:眼光不要那么高,放低一点,觉得对方可以,家庭不错就可以了。女孩子,就是要嫁个家庭不错的好老公,以后才不用那么幸苦。

          乡亲:就是,女孩子,年纪越大,越不容易找对象。找个过得去的人结婚就可以了。

        乡亲:就是就是,你再不嫁,再过两年就是别人挑你了,你想找好的对象就找不到了,到时候你就哭吧!

        我笑笑说:不急,工作才刚起步,稳定再说。

        乡亲:工作什么呀,你再不嫁人就老啦,以后就嫁不出去啦,那你就成为老姑婆了,到时候你就等着哭吧!

        乡亲:就是就是,到时候哭都没用了,一个女孩子谈什么工作啊,结婚,嫁个好老公,过一辈子。

        乡亲:就是,女人啊,就应该结婚生子,在家相夫教子。

        我:我还小,不着急。慢慢找,要找一个聊得来的伴才结婚,不然没话题聊,结婚了吵架了,有孩子了,过不下去,你是离婚呢?还是将就呢?反正我是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也不愿意将就。

          乡亲:还小?都二十几岁的年纪了,还小,我儿子就比你大一岁,这有两个孩子了。真是的,嫁个有房有车的老公,以后你少奋斗几年。

        有房有车?呵呵,自己默默的笑起来。这就是老一辈的思想,女孩子,二十几岁,不结婚,会被催着结婚;没对象,就会被催着找对象;说自己不着急,就说我们年纪大;说没有聊得来的伴,就说我们眼光高;其实,我们也想谈对象,问题是我们都没办法选择将就,没办法过那种为了少奋斗几年就选择嫁给有房有车将就生活的人,也没办法接受那种回到一个冷冷清清的家里,夫妻两就像陌生人一样,一句话都没有说。那样,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我们处于二十几岁,上不上下不下的年纪,身边同年龄的越来越多人结婚,也有很多女孩子喊话,不想结婚,就一个人生活挺好的,至少自由自在,至少不需要花费那么多心思去想,今天我做的这件事他会不会喜欢?我是不是说错什么了,所以他不开心?也不需要面对婆媳关系的恶化,明明受委屈,还却被自己老公做自己对婆婆不尊重;其实,真的就是越来越多人不愿意选择结婚吗?宁愿单身?

        都不是,只是不愿意选择将就的过一辈子而已,毕竟一辈子,还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