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太后“芈月”:从卑贱媵女到彪悍太后

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秦宣太后,知道的人不多,可是说到芈月,大家就都知道了。对,秦宣太后就是芈月的原型。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称为太后的女人,也是第一位执掌政权的女人,吕后、武则天和慈禧恐怕都要尊称她一声师父吧

她确实姓芈,可到底叫芈什么,史书上并没有讲,小说《大秦宣太后》作者给她起名叫芈月,这名字随着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广为人知,我们也叫她芈月吧。

今天我们就讲讲她的彪悍人生。

 

1、眼前苟且

芈月是楚国人,作为王后的媵妾一起嫁到秦国。

媵妾,是指随正妻一同嫁过来的女子。这种婚姻制度,是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女方一家的利益。假如正妻死去,或没有生育,媵妾就会取代她的位置,都是自己人,依然可以保证"娘家"的利益。

到了秦国以后,芈月正式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位份为八子,所以,史书上称她芈八子。其实这“八子”,是秦国后宫嫔妃的第五等,位份不高,相当于贵人之类的档次,自然也没什么话语权。

她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因为青春、活力和冰雪聪明而深受秦惠文王喜爱,要不然也不会只给个“八子”的位份了,可是她肚皮争气,生了三个儿子。

秦惠文王死后,王后的儿子嬴荡继位,史称秦武王。

新王继位,除了他的亲生母亲,其他先王嫔妃的日子都不好过。例如刘邦死后,吕后马上对戚夫人下手,不仅杀了她儿子如意,还把她做成人彘,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芈月当年不得宠,所以不会有生死之灾,但是15岁的儿子嬴稷却被送去燕国做了人质,芈月也只能忍受母子分离。

到他国做人质,处境好的不多,大都困顿无依,生活窘迫,所以,才有赵国的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哪个母亲会愿意眼看着孩子受苦呢。

芈月母子的命运似乎一眼就看到底了。

命里八尺,难求一丈!

[if !supportLists]2、[endif]好运来袭

可是,命运垂青了她。

秦武王居然继位三年后就死了,这家伙长得虎背熊腰,整天跟人家比武斗狠,逞能示威,结果举大鼎受内伤死掉了。

他没有儿子,王位继承就有问题了。

这时候,芈月表现出了高情商和高手段。她的三个儿子,是她最大的资本,也是她最大的指望,所以,在异母弟弟魏冉的支持下,她积极谋求让自己在国内的儿子公子芾继位。

可是,智识过人的赵武灵王出面干预秦国继承人的事情了。赵国经过“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成为了东方诸侯中国力和军力可以跟秦国抗衡的国家。他想通过拥立新君来加强与秦国的关系,可总不能跑到人家国内去扶持哪个公子,于是他瞄上了在燕国做人质的嬴稷。

他大张旗鼓派精兵护送嬴稷回国继位。芈月瞬间反应过来,马上转而跟魏冉等人商量,顺势而为,立即拥立嬴稷继位,反正都是自己的儿子,谁当国君对她这个妈来说都一样。

芈月的表现可圈可点:她不纠结于自己既定人选,也不因自己原来位份低就不敢出头,全力为儿子和自己谋求未来,没有点儿勇气和手段是不敢比划的。

有人说她是为秦国打算,这应该是没有谱儿的刻意拔高了,情势紧迫,为自己打算才最符合人性,否则也不会有她和魏冉诛杀秦惠文后和其他公子的事儿了,还不是担心权位有变么,不下手,死的就是她们母子了。

[if !supportLists]3、[endif]强势掌国

秦昭襄王嬴稷继位时才18岁,也就是现在高中生的年龄。主少国疑,芈月不敢大意,亲自执掌朝政,满朝称其为太后。

公元前307年,嬴稷继位还不到一年,楚国攻打韩国雍氏,久攻不下。期间,韩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国求援。芈月因为是楚国人,不愿意跟自己娘家兵戎相见,所以迟迟不答应出兵。韩国大夫尚靳又跑来磨叽,芈月一急之下说:当年我服侍先王时,他把腿压在我身上,我觉得太沉了,可是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我却不觉得沉,因为我舒服。

现在韩国请我们出兵,这是要付出人力物力财力的,我们要看看对秦国有啥好处啊?!

尚靳哪见过这么谈论战事的,臊得满脸通红,接不上话来,心想:这宣太后简直是个虎妞啊,这话也敢在朝堂上说?!

还别说,这段话正儿八经的在正史上记载下来了。

对宣太后来说,还有比这更彪悍的呢!

秦国跟义渠国接壤,一直打打停停,互有胜负,折腾了几百年,秦国也没有把人家消灭。到了战国后期,它已经成了秦国东进称雄的掣肘之害了。

芈月也头疼的睡不着,一群教化未开的野人们虽说已经称臣,但总是出尔反尔,骚扰不断,太牵扯精力了。

秦昭襄王继位时,义渠王曾前来朝贺。

看着高大威猛的异族头领,芈月心里有了主意,她极力地挽留义渠王住下来,美酒美食美女的好生款待,义渠王久居苦寒之地,哪见过这些,一时乐不思蜀。

回去后,芈月又给他写信,邀请他再来秦国做客。一来二去,两人还弄出了鸿雁传书的情分来。

不长时间,义渠王又来秦国,抵不住芈月的怀柔攻势,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这一过就是三十年,期间两人生了两个儿子。

有史学家说,宣太后芈月是牺牲自己的色相来拉拢义渠王,为秦国换来了和平环境。

要是一时牺牲是有可能的,可三十年时间,怎么可能是一直牺牲色相呢,两人一定是有感情的啊。

可别忘了,宣太后是个狠辣彪悍的女人,执掌大秦国政40年,怎么能被儿女情长左右?!

前272年,宣太后又给义渠王写信让他来秦国,义渠王轻车熟路哼着小曲就来了,结果被早已埋伏好的军士,斩杀在甘泉宫,秦国一举灭了义渠。

没有人知道宣太后义渠王死后心情怎么样,历史上也没有记载,但是能对交好30年的男人下得去手,就不是一般女人能做到的,真是彪悍啊!

[if !supportLists]4、[endif]黯然退场

芈月执政整整四十年。到了后期,秦昭襄王受不了了,他已经快六十岁了,母亲宣太后加上人称“四贵”的舅舅和兄弟长期专权,极大限制了他的权力,人家都说,只知秦国有太后和四贵,不知有秦王。

后期,秦昭襄王采纳范雎的建议,夺回了母亲手里权力,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贵驱逐出咸阳,回到自己的封地。 

宣太后于公元前265年去世,葬在陕西西安附近的芷阳骊山。

芈月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敢于抓住机会,在一众男人中,为秦国也为儿子和自己谋取最大利益,其中不乏霹雳手段和狗血招数,但是,谁又能否认她的历史地位呢,作为女人、作为掌权者,她成绩都非常优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