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牛蛙之殇”, 你的生命高度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八卦

这两天朋友圈被“坠楼产妇”和“牛蛙之殇”两则消息刷屏无数,不同的事件,却让人感到相似的相似的悲哀和无奈~~现实也好,软文也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对于坠楼事件,很多人看见的是人间悲欢和同情、警醒,法界人士看见的是制度的缺陷和病患的权益,医界人士看见的是脆弱的医患关系和患者的尊严,女性们更回想起自己生孩子的艰难,未来的“丈母娘”和“婆婆”们也在圈里各种吐槽:

打趣中其实透露着些许无奈,很多悲剧的发生,不止是一个人的问题,更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深究其背后原因也许能刨出一大串家庭、社会的深层次原因和问题。

“牛蛙之觞”中的3岁孩子在背负起与年龄不符的竞争压力后患上抽动症,全家愤然决定移民。压力看似是来源于“补习班”和备战“小升初”的外界现实,其实孩子真正不堪重负的是家人深切的期望和焦虑。他们的担忧和焦虑出自对孩子的爱和对Ta未来的希冀,却没能在当下真正的看见和听见孩子内心成长需要,这样的爱太过沉重。

同样是昨天,我还看见了这样一则推文:

同样是昨天,我还看见了一则推文:《扎尔伯格写给二女儿August的信:我负责改变世界,你负责享受童年》,文中写道:“不过比起畅想你的成长,我们这一次更想聊聊你的童年。世界当然会很严肃,但这就是我们认为为什么你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在童年好好享受户外玩耍。”“童年是神奇的,你一生中只能有一次童年,所以不要浪费太多时间担心未来。你有爸爸为你做这些事儿,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来保证你这一代未来的世界更加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扎尔伯格的暖男形象乍然出现,字里行间我感受到的是他对女儿绒绒的父爱传递,还有浓浓的社会情怀。说到社会情怀,就不得不说起阿德勒了。


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我们人类在地球上生存,自然就产生了以下三条重要的联系:人与地球、与社会、与异性。个体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纳于职业、社会和性这三个主要问题之下。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都包含了这三大课题:职业、人际和婚姻。

上述两则事件的背后,其实恰恰反映了他们各自在职业、人际和婚姻关系领域的尴尬之处。在这里,我不想去讨论当事人的决策是否正确,我想问的是:

对于孩子的未来,究竟是谁说了算呢?

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不去干涉别人的课题

也不让别人干涉自己的课题”——阿德勒

这是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给出的具体而且有可能彻底改变人际关系烦恼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观点。

无论是面对职业道路,还是婚姻生育等人生选择问题,都是重大的人生课题。按照阿德勒课题分离的理论,我们首先需要思考一下“这是谁的课题”,哪些是自己的课题,哪些是别人的课题,要冷静地划清界限。


既然如此,孩子未来的人生选择的权利和责任,不如交还给未来的孩子们。而我们,作为父母能做得,比起焦虑和担心于孩子成年以后的未来,倒不如先做好自己的课题:

1.过好自己的人生,让自己不断成长。也许,在思考“你希望孩子怎么样?”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都需要想清楚的是:你希望自己什么样?

如果我们放弃了自我的努力,却让孩子背负着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其实就是对自我课题的放弃和对他人课题的干涉。只有父母通过努力,不断学习、成长了,孩子才会拥有更高的眼界和视野。我一直觉得:孩子的起跑线不在于上了多好的学校、拥有多好的才艺,而在于父母的努力程度和境界。

2.尽早的唤醒和保护孩子对学习的内驱力。每一个生命,都拥有萌发、成长和发展的本能;每一个孩子从出生起也都拥有自足的内在资源和感知力。换句话说,孩子天生就会学习。作为家长,我们只需要提供丰润的土壤和环境,让孩子由内而外的长成Ta应该成为的样子。教育的初心在于启迪而不是填鸭。我想,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做一名“让学习发生”的家长。

3.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技能、负责任地决策能力。美国心理学家曾对1500位儿童进行长期追踪观察,30年后发现20%的人没有取得什么成就。与其中成就最大的20%的人对比,发现最显著的差异并不在智力方面,而在于个性品质不同。成就卓著者都是有坚强毅力、独立性和勇往直前等个性品质的人。可见,孩子的独立品格对成长和成材是何等重要。

总之,比阶层固化更可怕的是认知和行动固化,与其满腹焦虑和心急地担心孩子输在了起跑线,担心孩子在人生大事上走弯路,不如把力量用在自己的成长和努力上。毕竟,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成为更好的父母。

孩子必然不会成为天使,

但我们始终可以成为更好的父母。

育儿先育己,

你的生命高度,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这好似也是我最初的想法:

让父母成为更好的自己,

让孩子寻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北极星。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关于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观点引用自《超越自卑》和《被讨厌的勇气》两本书,感兴趣可以找来看哈,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讨厌的勇气》描述了一位失意的青年与日本哲人的一系列对话。日本的哲人重点向青年讲述了阿德勒心理学的核心要义,告诉...
    叁叁33阅读 4,353评论 3 5
  • 对于喜欢折腾的我来说,折腾这次写作圈活动,是酝酿很久的事情了。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么一个治愈拖延症的活动本身就是一次...
    失落的羊阅读 431评论 15 2
  • 1、嗓子里卡了东西,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 2、有他没他都一样,想起来了啪啪啪,想不起来各过各,完全就是炮友。 3、...
    绛绛子阅读 322评论 0 0
  • 一直想吃自家摊的饼,今早算是稍成形了,相比前几次,今天这块饼带给我很多安慰。 小时候的味蕾是幸福的,清晨起床总能吃...
    淡蓝色的白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