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陪伴的过程

1

新学期的第一次主题班会。雅和溢主动报名主持活动。PPT是两个小姑娘合作着制作的,一些细节制作技巧是她俩请教“度娘”而学会的。活动主要以答题的方式进行,题源来自于上周综合课同学们两两合作出的练习题。答对题的同学都有奖励,奖品是晨和轩赞助的小零食。

课前,雅问我是开卷答题呢,还是闭卷答题。我担心闭卷的话,很多同学答不上来,会冷场。没想到主持人已经在班里作过小调查了,她说:“如果开卷的话,对于认真准备的同学有点不公平,如果大家回答不上来,再公布答案也可以啊。”我说:“那好吧,尊重你们的决定。”

活动现场,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一题一题轮过去回答。教室里小手林立,润说他昨天花了一两个小时作准备,每道题他都高高举起手。听见有好几个同学小声嘀咕:我的手都举得酸了,总算是回答对了一题,拿到奖品了。

PPT上的题目很快答完了,索性请出题的同学直接上台选题目让同学回答,这样的方式也深得大家的喜爱。

结束前,主持人请大家提提对这个班会的意见和建议,教室里还是有好多手高举着。有的建议板画内容跟主题契合一些会更好;有的说题目再多准备一些,让更同学有参与答题的机会;有的说奖品换成学习用品会更好......

课堂的前37分钟,我一直站在教室后面,负责拍照和欣赏大家积极的表现。最后3分钟,我对活动作总结:PPT制作上了班级新台阶,以后在小课题成果汇报时希望有更多小组运用好这种方式;肯定同学们在出题、选题、主持、提建议方面能力的提升。

这个学期的主题班会,在内容、形式、准备、主持等方面,就由大家自主决定啦,我相信很多同学已经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当然,我最想说:享受陪伴你们成长的过程,是为师的我最喜欢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读书会线下活动,《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分享会如期举行,七个女人相聚于一场分享会,我是带领者。

开场自我介绍的过程里,伙伴们的快速敞开真让我感动。绣因为上周在群里学到佳佳分享的自我介绍方法,她有备而来,准备了密密麻麻一页稿子,这是我在读书会线下活动里第一次看到的,为她的学而善用、勇敢作自我突破点赞。雅平当即因受感动而给初次见面的伙伴送上一个暖暖的拥抱。默默在介绍自己之前,用一两句话说对方给自己留下的印象,而后介绍自己和儿子的相处、介绍自己一二三四五六七次调换工作的情景,为她主动与伙伴连接和愿意让他人更多了解自己的诚心点赞。

一圈自我介绍下来,伙伴们彼此间的熟识度增加了。

大家一起安安静静看攀登老师讲书的视频,竟然看完整个视频,这在读书分享会里也是少有的。

樊登老师介绍的关于陪伴内向孩子的点与自己实际状况生发联结,看看哪些自己已经做到了,哪些是回去以后就可以做的,这是参加现场读书分享会非常宝贵的地方。

每个伙伴已经全然打开心扉,分享或者接收,均自自然然。胡胡说:“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里,爱,无条件的爱太重要了。”桔子为刚满三岁的孩子咬指甲而烦恼,希望听听大家的建议。绣聊到早上婆婆和老公的小摩擦里,她所做的理解与沟通。二宝妈雅平想要找更好的办法来陪伴正值青春期的大儿子成长,对于三岁的小儿子,因为自己学习了而很满意。三宝妈洁,说出了三个不同年龄的孩子成长中的卡点......奇怪的是,大家聊着聊着似乎已经偏离书的主题,但是没有关系啊,我们大家都庆幸,因为陪伴孩子成长,让我们重新走上学习成长的道路,我们是爱学习的宝宝。书嘛,回去以后可以不断重复着听,现场当即生成的作分享,才是最宝贵的。默默说,她愿意以归零的心态、像幼儿园孩子的求知状态重新学做好妈妈。“养育孩子,更是养育自己”,再次被她感动。

整个活动里,我依然说得不多,只在有些伙伴分享后,带领大家停下来看看她做了什么、有什么启示意义。

“享受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临走,雅平说被樊登老师说的这句话促动了。是的,当我们可以做到享受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就算遇到点问题、挫折,我们趁机学习呀,学了以后用起来,有用就多做,无用就再找其他办法。

因了樊登老师讲的一本书,两个来小时里,我陪伴伙伴们一起度过,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一次次被大家滋养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