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100越野赛散记

我是一个讨厌甚至害怕出差的人

容易晕车,有恋床症

一个活动能使我报名参加,一定要有足够吸引我的地方

大理,古代唐宋时期,大西南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其历史比现在云南省会昆明更优久。留存有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等许多名胜古迹。经典武侠小说巜天龙八部》里的段誉风流潇洒,拥有绝世神功六脉神剑和凌波微步。就是一位大理国王。

大理更是一个让人充满遐想的地方。一直有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美名传扬。风花雪月的浪漫,教人如何不向往?

大理100越野赛号称中国第一个高海拔越野赛。赛道从海拔1900多的奥体中心出发,穿过洱海湿地公园、大理古城、三月街、天龙八部影视城,到达苍山脚下,然后沿着苍山爬升,一直到达海拔4092米的苍山山顶。比赛不仅可以饱览苍山的雄伟,还可以鸟瞰洱海的浩淼!

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我,对于神秘的西部高海拔地区,一直想去体验挑战一番。

可以说,大理越野,满足了我参加一场越野赛的所有想象!神秘又刺激!

山上有多冷?会不会下雪?

会不会撞见野生动物?

会不会高反?高反的感受是怎么样?

我究竟能不能完赛?

四号举行的赛事,二号一早我就到大理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千里迢迢,舟车劳顿而来,只为跑个越野,也太不划算了!一定要借这个机会好好荡荡,游览一番当地的名胜,探究一下当地的人文;品尝品尝当地的美食......据以往经验,赛后再玩,怕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也不利身体恢复。赛前玩大不了影响一点比赛表现。还有很重要的,这次越野赛有送大理多个景点的免费门票,有效期是二号到七号。

可惜,当我早餐都没吃,一大早找到赛事组委会办公室的时候,大门紧闭。群里一问,三号才开门。于是在附近找了一个酒店安顿下来。在洱海边逛了逛,又去市中心转了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号一早起来,淅淅啦啦的下雨了,而且风还很大,这就是下关风吗?这次赛事的起终点大理奥匹中心就在下关。打着伞去赛组委领了参赛包,当然还有价值上千的免费门票。

      时间有限,先去苍山的洗马潭索道!因为这个价格最贵,而且苍山洗马潭也是这次比赛要经过的,算是提前感受一下赛道,适应一下高海拔,毕竟以前就上过一次海拔2000的猫儿山,要上4000那可是一点谱也没有呀。

      来到洗马潭索道入口,雨反而下小了,有人见我过来,就向我兜售一次性雨衣,本不想买的,又想,出来玩太一毛不拔可不好,就买了一件。揽车进出的地方,显眼的摆着很多波斯登羽绒服在那出租,暗示着山上的气温是很冷的。也许是阴雨天的原因,坐揽车的人很少,我一个人坐了一个揽车,悠悠然上山了。

    揽车刚出站时,感觉自己悬于空中,有点紧张,还好一下就适应了。揽车徐徐爬升,脚下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远处是苍茫的洱海,中间是狭长的城市。看着倒是心旷神怡。慢慢觉得雨点变粗而又有点飘了,天哪!居然是下雪了!只见树叶上,岩石上都有点白了,雪越来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惊叹不已,揽车缓缓下降了,雪也很快就不见了。这就完了?我正纳闷,揽车进站停了,快上这个揽车,工作人员指引我。原来这只是中转站,上到洗马潭还很远呢。

    坐完第二个揽车出来时,天地之间已是白茫茫一片,山上的风呼啸着,雪不停的下,去洗马潭还有两千米的石板台阶景观道。道上是厚厚的积雪了,大概有七八公分厚,踩着飒飒作响,一脚一个深深的脚印。一些粗壮的松树昂然挺拔矗立着,伸展着的扇形的枝叶像是要迎接、拥抱天地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这难得一见的雪景激起了不可遏止的游兴,我一边小跑一边录视频,又不时停下来拍照,到达了海拔3900多的洗马潭!雪花飘飘!寒风潇潇!天地茫茫!有一英雄,傲立苍山!就是我也!

    不虚此行啊,领略了这难得的雪景,奇特的景观。也对明天的比赛更加充满了期待:今天是坐揽车上山,那明天一脚一脚踩着厚厚的雪,上山下山,在山里转,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又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开始了!四号早上七点,天空阴云密布,下着稀稀啦啦的小雨。我穿着短裤短袖外套一件冲锋衣,和大家一起跑出了奥体中心。很快就到了第一个补给点,这时雨停了,就脱了冲锋衣,塞进背包,背包里这次塞了挺多东西,除了强制装备,还特意塞了冲锋裤,保暧内衣。经过大理古城的石板路,到达第二个补给点苍山地质公园。前面这二十公里没什么爬升,当然也没什么难度,就是市郊公路掺杂一些田间小道和石板路。

    好啦,总算进山了,苍山脚的树木高大,再加上天空阴沉,一进去顿觉昏暗阴森。很快就到了一个寺庙,往下跑却找不见路标。回头见路边立着一个老人,我问:有跑步的人往哪吗?他指了指右边,又穿进阴森的树林里,开始往山上爬,爬着爬着,发现身边好多高起的泥堆,石堆。天哪,这些不是坟冢吗?

    还好路标清晰,沿着路标,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半山的景观石道,豁然开朗,沟壑纵横,泉涧潺潺。心情不禁好了起来,一阵小跑,转了几条沟壑,不经意抬头望见山顶白雪皑皑,而身边却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的沟壑,沟壑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一些突兀而立的奇峰怪石。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忍不住停下来,叫人拍了几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观道上游人络绎不绝,他们穿着厚厚的保暖服装。见到我们跑过,纷纷给我们加油。

    不知不觉到了第三个补给点感通寺,加了些水,没怎么停留,经过一小段水泥路,就转到了茶马古道,又上山爬升了。刚开始还好,一边爬一边还可以看一下风景。爬着爬着,又进入了浓密的树林,越爬越阴暗,东南西北还有天空都被树林遮挡,根本无法观察推测自己的位置,只能顺着路标,一步一步向上爬,越爬越累,还有点儿害怕。心想,快到山头了吧,快到山头了吧。但就是没完没了。哎呀,太累了,爬到个开阔一点的地方,我就停下来休息休息。但就是一直在从林里,没有可以远眺风景的路段。熬呀熬,真是好累好累。感觉自己是靠手撑的两根杖在爬。

    终于发现赛道向下了,也没什么登顶就下山了,身心顿时轻松起来,呼吸也恢复顺畅,也不想休息了,遇见一个女选手,就跟她,和她边跑边聊。她是跑100公里的,15年的亚军,当时仅次于大名鼎鼎的马妍星。这一段下山地上有厚厚的松叶,踩着软软的。没多久,见前面有一男的,下山有些犹犹豫豫。原来是昨晚一起吃饭的帅哥,他是冲着50公里前三的目标跑的,可惜意外扭伤了脚。我们三个就一起跑。很快,后面又有人追上来,我们让了道。我见是个小个女孩,就一直跟着。我问100还是50的?她答:我见100和50的报名费差不多,就报100了,好轻松的样子。

  下了山,又是铺装公路,我就按自己的节奏甩腿冲了。问路边的志愿者还有多远,答:50公里组沿着公路一直下去,还有三四公里就到终点了!我掏出一条能量胶吃了,吸了几口饮料。意气风发地一路奔跑,冲进了奥匹中心的终点拱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人会问:不是要爬海拔4000米的山顶吗?山顶是厚厚积雪,情况怎么样?

      遗憾呀!赛前一天,由于苍山上下大雪,赛组委临时改了赛道。海拔三千米以上的苍山根本没有上。除了几个密林爬升和下降,其他赛道简直和路跑差不多。

      为了弥补,赛组委表示:今年的选手明年再来参赛,报名费5折。明年是五月份举行。那时的苍山百花盛开,特别是漫山的杜鹃非常非常的漂亮!

那,明年

我是来,

还是不来呢?

老天就是爱开玩笑,跑完天就渐渐晴了

当晩抓紧时间游览大理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原想参加颁奖午宴的,一不小心却又上了洱海的游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之舟 已是初冬,满眼所见的景致,像一幅长卷的中国画,厚重而收敛、大气又洗练,正如所见那晚熟的稻谷表现出格外的老成...
    张兴周阅读 1,204评论 0 2
  • 这个历史很靠谱 “妈妈,我考上西安的大学啦!” 我兴奋地向妈妈报告了这个好消息,我如愿以偿地考入了西安,这个“历史...
    碧晴天阅读 285评论 0 0
  • 我亲爱的笑笑小宝, 让我们一起相亲相爱! 夜深了,我拍着你哄你睡,我看着床上熟睡的你。我的笑笑,你就如同天上的明月...
    Graciegu阅读 109评论 2 2
  • 今天我们颇有才的给我们公众号绘图的小伙伴说,别人都羡慕她这份工作,说你多好啊!随便画两幅画就是工作了! 她圆睁双眼...
    李砍柴阅读 339评论 3 7
  • 今天把阿常的機票住宿和特會都安排好了,希望主帶領的祝福可以真正幫助到他。 成都的答謝宴也開始準備了,好幾個hill...
    NCNeverland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