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业成长需要实现的三个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教育实验要求教师开展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以此实现专业成长。为了解决教师看什么书的问题,各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开始购买新教育系列的书籍,发给老师以供阅读。回想课堂课改实验进行的二十多个年头,但,课堂改革还需进一步探索,教师的专业成长也面临发展瓶颈,需要实现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主动读书――变你要我读什么书,为我要读书。

作为老师,要做一名真正的读书人。学校不发书,我怎么读?我读什么?是啊,要读书首先要解决读书的问题。其实,第一位要解决为什么读书的问题。如果一直在被动读书,被逼迫读书,可以想象读书的结果,因为我们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有个朋友,单位让每位老师读书,学校要检查读书笔记。他就让妻子帮他写读书笔记,因妻子的字迹端正秀丽,每次他的读书笔记都被领导表扬,他还被评为单位的读书标兵。为此,他常常沾沾自喜,用他的话说,你有千条计,咱有老主意。据说,让学生,让家人帮忙抄写读书笔记的其他学校也有,望就此打住吧。

读书是一种工作需要,是教师的职业需要。不读书的老师难以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

读书也是成长的需要。学习知识要靠直接经验或者间接经验。教师生活在相对封闭的校园,需要大量的阅读弥补自己的不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可是,行万里路太难了,我们只有选择读万卷书了。

读书更是一种历练。只有我们的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格局才能大起来。

因为忙,你没有时间去读书。你没有时间读书,你会一直比较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转变:不假写――亲自写教学反思,写发自内心的教育反思。

由于要每周写教育随笔和教学反思,有同志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从网上下载教师反思、试卷分析、工作总结。反正改头换面,谁也看不出来,糊弄过关了事儿。殊不知,受损失的是自己,自己失去了一个提高的机会。

小语届名师管建刚老师每天都坚持写工作日记,每年至少写一本书。他说,我是写着写着水平提高了,而不是水平高了才开始写作的。李镇西老师也说,我是作家中会上课的,是教师中会写作的。

没有人天生能写出一笔好文章,不停的写,就一定可以不断进步。写是为了促进读,写是为了反思做。

第三个转变:假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不应付。

每年都有这样那样的学习培训,有现场培训,也有网络培训。网络培训,需要刷学习时间,每年都会在朋友圈里转发有“网络培训挂机神器”,只要下载该学习神器,原本七八十学时的网络培训,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培训合格证书就可以打印了!也有的让家人坐在电脑前帮忙学习的,因为网络培训,每隔十几分钟就需要点击一下鼠标。

2010年,我参加了国培计划离职研修班三个月的学习。共有一百人参加此次培训,可实际到校只有八十多人。有十几个人直接被学校打发走了,因为各学校选送的是在家休产假的老师,培训院校也怕出意外,自己吃罪不起,不如打发回家比较安全。而到校的人中,也有人只在开班典礼时露了一次面。虽然培训院校邀请了国家级的教授来讲课,课讲的精彩纷呈,但台下仍有人翘课,仍有人在课堂上酣然入梦。

殊不知,新教育首先就是”真“教育,每日的晨诵、午读、暮省不单单是对学生的要求,对老师也同样。

我们早上诵什么?诵教育名言,诵国学经典《论语》、《道德经》等。每天10分钟,大声诵读。

午读可以在饭后,与同事开展共读活动。共同阅读半个小时左右教育类书籍,也可以在办公室与同事交流读书心得,举办读书沙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县委书记杨劭春说,干部同志要做到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教师也不例外,每天的工作感受,教学反思,读书心得都可以进行反思。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宋代杨浦说,心不诚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见功。终身学习是教师的职业要求,学习双语学校的王利环老师就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她每天坚持读书写作,一年来每天写五百字以上,成为河南省最具成长力教师。

我们要的是真正的学习,真正走心的教育。每日成长都要以进步为动力,走出成长的误区。向名师学习,读名师书,学名师言行,观名师课,那么,你一定可以成为名师,成为最具成长力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