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 | 爱在心中

文 | 冰月月        参赛编号:777

有时候爱着,不一定要说出来,那份无声关爱的眼神和行为,总是默默陪伴在我的生命里,伴我成长!

-1-

大春是个哑巴,年轻时长相清秀,皮肤白皙,一双大眼睛总是好奇的看着周围的一切。她心灵手巧,看到什么针线活,看下就学会了,她的刺绣在那条街上众人皆知。总有人会拿着图样让大春帮忙刺绣。

大春总会热情的点头答应来完成,虽然每次交出东西时呀呀用手比划着,来说出她做的很不容易的,这时候来拿刺绣的会给她一点钱,虽然不多但令她已经很开心了,一个劲的会一只手指着自己的身体,一只手拿着刺绣抖动着,意思是以后需要了还找她。

大春就这样一直生活在大家的周围,生活在我的生命里。

大春的家离我们家很近,她们家就在对面的家属院里,我在很小时就认识了她,那个时候大概也就两三岁吧,只知道她会喜欢领着我玩,而且每次指指点点的不说话。再大一四五岁的时候我已经和她形影不离了。

我们小的时候没有幼儿园,所以那个时候不上学的小伙伴每天都会在大春们的家属院里,疯了一样玩,夏天大春会领着我们捉迷藏,冬天下雪了会给我们堆雪人。那个时候的我们都喜欢和大春玩。

大春尤其偏爱我,也许是我有一头自来卷的原因吧!每次大春看见我都会摸摸我的头,本来头发自来卷乱糟糟的,却让她这么一模更乱了,但是看到她羡慕我的样子我就更开心。

每次玩累了我们去大春家喝水吃东西,大春却喜欢给我扎辫子,我小的时候都是短发,大春扎辫子不好扎,就给我扎的满头都是小辫子,大家看到了哄堂大笑。

那个时候的我们单纯而美好,我却顶着一头的小辫子到处跑,看到大家喜笑颜开的追我,我跑的更欢,享受着那份简单的快乐!

大人们看到我的自来卷也会羡慕起来,经常听到说,我的自来卷真好看,头发黑黑的满头都是小卷卷,好像烫过似的,我听得心花怒放,更是开心不已。

-2-

记得那是一个将寒冷的冬天,我们一帮小伙伴玩累了,因为大春的奶奶病了,我们不能到大春家去,都聚到大院的一个角落里直跺脚。

大春看到了,偷偷把他们家一个夏天烧水用的小炉子拿出来,我们都兴奋极了,大家分头去找烧火的东西,我偷偷从家里拿了些柴和煤块。

五六岁的我们开始了生炉子,大家七手八脚的放了树枝柴火,但是炉子光是冒着烟不见火焰。我想起妈妈生炉子的时候,有时候趴在地上往炉子的通气口吹吹炉子就有火焰了,我也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趴在地上往炉子的通气口吹起来,结果大家叫起来:“有火了、有火了。”

兴奋的我使劲吹起来,结果“啪”的一声有个火星弹出来掉到了我的衣服上,我赶快想拍掉,但等我拍掉时新棉衣的胸前已经有个核桃大的洞,我当时糟了,一下大哭起来。

小伙伴们赶快去找大春,大春听不明白,赶过来看到我坐在地上大哭,眼神慌乱的呀呀比划着,我给他指着衣服上的黑洞,她惊讶的张大嘴,并开始扒开我的衣服,看我的身体有没有被烫伤,看到身体好着,就给我拍着身上的土,拉着我站起来。

看到我一直不停的哭,她拉着我就向她们家走去,快走到门口时她把手指放到嘴上,意思是不要出声,头挨着合起来的双手向旁边斜了一下,知道是奶奶在睡觉。我蹑手蹑脚的跟着她进到她们房间,她指着小凳子让我静静地坐着。

她进到了里屋抱出来一个针线的大盒子,里面有些碎布和花花绿绿的线,我才明白她要给我补衣服,看着那些和棉衣颜色不一样的碎布,我不想让她给我补,因为补上了更明显,还不如让妈妈找一样的布给补上。

我给她比划着不想让她补,她似乎明白了,重新给我比划着,我明白了他要给我秀个花,我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她却让我把棉衣脱下来,我不想脱,她过来两下就给脱下来了,这时候我感觉她手上的力气很大,我也害怕她生气的样子,皱着眉头瞪着眼睛。

我乖乖的坐在凳子上等她给我补好棉衣,没有棉衣的我冷的缩成一团,她看到了拿了一件大人的棉衣给我披上,等了很长时间,天快要黑下来时终于补好了我的衣服,我看到棉衣胸前有一朵荷花,黑洞看不到了,我好开心,双手合起来,做出感谢的样子,她指着外面的天空,让我赶快回家去。

我穿好棉衣飞快的跑回家,正赶上大家在吃饭,忙碌的妈妈没有仔细看我,我只埋头悄悄地吃饭。晚上我早早上床了,悄悄把棉衣有荷花的那一面折起来。

第二天早上起床时还是让妈妈发现了胸前的荷花,妈妈看着问我:"这是大春绣的吗"?我答应着,不敢多说话。妈妈发出啧啧的感叹声,说大春的手艺越来越好了。这样一件蓝棉衣就一朵荷花让它看起来与众不同。

妈妈没有发现荷花下面的黑洞,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由此我也躲过了这一劫。

-3-

过了一年多我开始上了小学,渐渐的和大春玩的少了,只有在寒暑假里才能和她继续玩,但是发现大春玩得时间越来越少了,只要奶奶一招手她就走了。

在我三年级的一个冬天,因为下了厚厚的雪,我就想跟着哥哥早一点去学校,因为可以去滑雪。走出大门看到大春正在给她们大院门口扫雪,看到我们开心的使劲招手,我和哥哥也挥着手,指着远方告诉她,我们去上学了,她点着头恋恋不舍得看着我们走向远方。

下午放学时,我老远看到大春拿着个红彤彤的东西站在我们家门口,看到我向我挥着手,我开心地跑过去,看到她拿了一顶毛线织的帽子,指着我给我的,比划着非要给我戴上,我就让她给我带上,她竖起大拇指,知道很好看,我开心极了。她比划着说是她自己织的,我双手合起来谢谢她。

我想拉着她到我家去,她摇着手不去,再拉她时她跑远了。看到她跑进大院的背影,我有种从未有过的失落。

走进家里妈妈看到了我带的帽子显得一脸的惊讶,我告诉是大春给织的,妈妈说大春真的是个善良的姑娘,希望以后有个好婆家,当时的我对这些都不懂,但每天带着大春给我织的帽子心里暖暖的。

等到我在五年级时,听妈妈说,大春有对象了,也是个哑巴,但是心灵手巧,是个木匠,家不在县城在郊区,不过人很好。

我当时觉得大春应该找个更好的对象,不应该是个木匠,最起码是个上班的,大春心灵手巧,会刺绣,每天把家里面收拾的很整洁。

妈妈说大春很满意这个对象,因为她们有共同语言,也许我们不理解,但是大春过得幸福就好。在她快结婚时妈妈去了她们家,给她买了些床上的用品,我也跟过去,大春看到我给我妈妈竖着大拇指,一个劲的呀呀比划着,意思是我很棒。

再后来好多年没有见到她了,只是从妈妈口里知道一点她的消息,她结婚后有了一个儿子,她们一家过得很幸福,她的老公很疼爱她。

直到我上班时的一个春节回家,再一次看到大春,她明显的胖了点,身旁站着一个五六岁的男孩,男孩眉目清秀像极了大春。

她并没有认出长大的我,我走过去拍了拍她,她张着大大的嘴,呀呀比划着,意思我以前在她肩膀,现在一下和她一样高了,还比划着脸,意思比以前好看多了,我也比划着告诉她,孩子好可爱,我竖着拇指指着孩子,男孩轻轻的叫着‘阿姨好’她开心的笑了,那是一种幸福的笑。

再后来我带着孩子回家过暑假,又一次看到大春,她同样张着大大的嘴,指着我的孩子,问我是我的孩子吗?我点头答应着,她过来摸着姑娘的头,然后比划指着我,就像她小的时候摸着我的头,我们一起开心的笑起来。

每一次看到大春,每一次都有着不一样的回忆和温暖,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但是我们的世界里都有彼此默默无限的爱。

现在每一次回家去看父母,都会从父母哪里打听大春现在的近况,我们从未认真交流说起过彼此,但从未停止过对彼此的惦记和牵挂。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