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归零组20号莉莉第一节课后作业

反思

一、论思考的重要性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三省吾身这句话谁都知道,又有谁做到了呢?我想说,日有所思夜有所获,如果我们经常反思,我们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像没有思考的人那样,走了错路还浑然不自知,一直走到了死胡同,自己受不了了才开始找解药,沉迷于“精神鸦片”中,脱身不得。能怎么办呢?他不懂得思考,他只知道自己难受,而“精神鸦片”能让自己舒服一点,而且他也不觉得“精神鸦片”是不好的东西,不过终会有那么一天,连“精神鸦片”也缓解不了他的难受了,毕竟这个治标不治本,难受一直在加剧。怎么办呢?怎么解脱?

        虽然说碎片化时代也是一个造成我们生活混乱的原因,但并不能全盘否定它。随着移动产业的发展,人的接受能力也提高了,我一直没有教我妈用微信,因为我是这样想的:一直用诺基亚老人机用得好好的,平时也就打电话,短信都很少发,要用什么微信呢?然而事实证明我错了,我记得那天我表妹教她用微信的时候,她给我发来视频得瑟的样子。碎片化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奇的东西,我们要让它们为我们所用,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和生存能力。碎片化时代,增大了信息的涌入量,如果我们全部把他们装到脑袋里面,显然是吃不消的,就好像是有很多人在喂你吃东西,你只有一张嘴,同时能吃得了这么多吗?不撑死才怪呢!如果有人把大块头的书,都梳理完了,整理成只有几页的薄薄的文档给你,你肯定是如获珍宝一样揣进怀里吧,但是你想过没有,你胸前抱着的这个东西是你的吗?如果那大块头书比作一碗饭,那么这个梳理完的文档就是别人嚼碎后的饭粒,你不用做咀嚼的动作,嘴巴不用动,手也不用东,张口就行,这样你吃得下吗?这样吃得饱吗?如果这样子还吃得下去的,估计就是“大龄婴儿”吧。

        这样子怎么办?别人分享的东西是收还是不收,收!答案是肯定的,别人的境界比我们高,我们要知道他们高在哪里,才能做到进步和超越,有两种处理方式:一、先收着,等自己看完书,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再跟别人分享的对比;二、先看对方的观点,再看书思考对方观点和自己的看法。

        没有思考,就没有内化,没有实践操作,你的所知,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是一个内化吸收的过程。什么样的知识体系适合自己,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因为知识不是一层不变的,要顺应时代需求嘛。如果没有方向的话,可以先参考模仿大牛们的体系,然后经过刻意练习,最后思考调整。

What & how

二、框架性思维

    1、什么是框架性思维?

            框架性思维是做事的一套标准化的流程。也就是你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就像工厂的流水线一样,只要知道了开启了,就会一直的运转下去。

    2、怎么建设框架性思维?

 行动框架(怎么去做):理清做事的步骤,让自己调理清晰,以此提高行动力

心理框架(想做什么):让自己目标明确,有强烈的实现目标的欲望,想要改变的动力

自我框架(做):实现自我目标的流程。

①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对自己进行分析思考,比如我想要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那我该怎么形成自我框架呢?我要知道文化是什么?怎么样才算有文化?谁是有文化的人?他是怎么变成有文化的人的?我要跟他学习什么?我可以怎么做呢?

②确定自己可以怎么做后,进行反复的刻意练习。

 ③对刻意练习的结果进行思考,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④修改要刻意练习的内容。

  根据要的事情的性质,可能需要回到②,再次进行反复刻意练习,这样②③④步循环迭代直到形成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

避免自我损耗: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造成自我损耗的原因是不一样的,这个需要根据自身情况仔细思考,可以列一个“禁止清单”。

    How good

    3、怎么在行动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呢?

①要诚实的分析现状,不自欺欺人;知道自己面临的问题和不足。越多的不足说明有越多的进步空间,这个需要不断的深入思考挖掘才能了解。有些问题在自己身上看不见,可以从别人身上对比发现,比如这件事他为什么这么处理,真的很厉害,为什么我不会呢?这样的思考过程中就能发现更多自己需要改变的地方了。

②扩大自己世界的深度和广度,行动起来,不要躲在舒适圈里面,走出去,和别人的世界接触,丰富自己的世界。

③改变总是潜移默化的,改变虽然是好的,但也可能存在缺陷,这时候就需要思考,不能凭空思考呀?要有数据,有记录,这个如果平时没有记录的话,思考就费劲了。要想出一个怎么记录比较好的方法。短期思考,中长期复盘总结。

④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三、我的时间管理心智模型

⭐反思流程

1、制作每日复盘流程(工作、学习目、生活三个方面进行思考总结)

2、确定每日复盘的时间

 3、定期调整每日复盘流程

 4、制作每周复盘流程(统计周计划完成情况并思考总结)

 5、制作每月复盘流程(统计月计划的完成情况,该奖励的奖励,该反思的反思,该总结的总结)

⭐建设我的框架性思维

        1、我想要什么?

工作上: 

①每日反思,提高工作上的思考能力

②制定开发流程、需求管理流程、需求设计文档书写流畅,提高工作效率

 ③在滴答清单上,记录承诺,做一个靠谱的人

学习上

①完成知识管理学习,并梳理自己的知识系统

②制定读书流程,影评流程

③完成课程学习(时间、英语口语)


生活上

①参加一场半马

 ②完成游泳课程,还剩两节课,因为背漂都拿掉后,有点畏惧,到现在都没有完成最后两节课

 ③养成200个好习惯

     2、我该怎么做?

工作:1.每日反思,提高工作上的思考能力——每日工作复盘

①今天完成了什么工作?       

②完成结果如何(完成/未完成)?       

③完成效率如何?       

④还有哪些不足?       

⑤是否可以做得更好?       

其中①,②根据滴答清单中的工作任务来

工作:2.制定开发流程、需求管理流程、需求设计文档书写流畅,提高工作效率

开发流程

①开发流程包含什么?(需求名称, 需求提出时间, 需求提出人,开发人员,开发时间,需求文档,需求设计,实现逻辑,相关代码,调用信息,测试反馈及处理)

②开发流程记录在哪里以什么形式记录?(用Excel记录在本地H盘,可同步至百度云(需过滤敏感数据))

③文件怎么命名?  ( 日期+需求名+提出人代码+版本号 ,如:20180124流程节点通知邮件附件问题处理YMY V1.0 )

④包含内容从哪里可以获得(需求信息可以找项目经理,开发相关我自己整理,调用信息找项目经理,测试反馈需要关注群里反馈动态及时记录,这些内容可以跟滴答清单结合起来)

⑤定时回顾

需求管理流程

①需求管理流程包含要素(需求名称,提出人, 需求信息, 需求确认人,提出日期,确认日期,相关文档,完成情况,是否升级到生产,变更记录)

②变更记录包括(变更需求提出人,提出时间,变更内容,确认人,确认时间,相关文档,完成情况,是否升级到生产)

③需求文档命名 ( 日期+需求名+提出人代码+版本号 ,如:20180124流程节点通知邮件附件问题处理YMY V1.0)

④以上信息全部可以找项目经理获得

⑤每个模块,用excel列一个需求清单将所有的需求文档都链接到里面,这样每个模块的需求变动就一目了然

需求设计文档书写流畅

①文档名称 ( 日期+需求名+提出人代码 +版本号,如:20180124流程节点通知邮件附件问题处理YMY V1.0)

②提出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提出时间)

③提出方式(QQ群,微信群,电话)

④需求文档

⑤需求描述

⑥需求分析

⑦需求设计

工作:3.在滴答清单上,记录承诺,做一个靠谱的人

①电脑上另一个屏幕专门打开滴答清单

②收到工作任务或答应别人承诺时,马上记录进去

③任务设置(清单:工作,名称为:#对方姓名+任务名称, 完成截止日期,任务详情或图片)==》开发流程制作时可用

④将任务拆分为子任务

⑤全部完成后,通知对方

⑥到了截止日期,还未完成,则告诉对方完成情况和还需要花费的时间

 学习:1.完成知识管理学习,并梳理自己的知识系统

①确定缺了多少节课和课程内容

②了解每节课的打卡内容

③安排时间补课

④每天早上出门时检查一下目前是否有更新课程,有的话,上面路上学习新课,没有的话,补习之前落下的课程

⑤完成课程内容的思维导图

⑥保存可能内容和思维导图到我的知识系统,并确定待费曼的知识点,打上标签

⑦每天一个费曼

⑧打卡

⑨根据学习的内容调整知识体系

学习:2.读书流程,影评流程

读书流程(纸质书)

①拿一张空白A4纸,对折,夹在书里面

②看书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记录在纸上,并写明页面和想法

③看书时遇到该积累的知识点也记录下来,并标注【待费曼】

④继续往下看书时,边思考有没有解决了之前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就在A4纸上表明问题答案的页码。

⑤用思维导图对全书结构进行梳理

⑥当整本书看完了,还是有问题没有解决怎么办呢?再查看提出问题页码附近的内容,看看之前不懂的地方,现在是否明白了,如果还是不懂就上网查找资料

⑦对知识点进行费曼

⑧整理读书笔记

看书流程(Kindle)

①百度将Kindle读书笔记导出的方法

②看书时用电容笔圈起来自己觉得重要的地方,标注为【问题】还是【待费曼】

③看完后将读书笔记导出到云笔记上

④用思维导图对全书结构进行梳理

⑤在云笔记上对【问题】进行解答

⑥在云笔记上对【待费曼】进行费曼

⑦整理读书笔记

看电影流程(有意义的)

①确定每周要看的电影是什么

②根据自己的日程安排,确定看电影的时间

③买电影票或取得电影资源

④如果在电影院,看电影前确定手机电量,把手机亮度调到最低

③打开手机备忘录

④看的过程中记录下,觉得有共鸣的话,人名,时间,地点,重要事件,背景信息

⑤用思维导图对备忘录的内容进行梳理

⑥整理影评文档

学习:3.完成课程学习(时间管理、英语口语)

时间管理训练营

①根据腾老师的课程内容,画出思维导图

②用自己的语言对思维导图进行解释

③完成课程作业

④根据课程所学调整日程或目标

流利说英语口语

①工作日练习30分钟以上,节假日练习60分钟以上

②隔一天练习一节低级的新课

③再练习一节目前在攻克等级的新课(要求:每一句都听两变,说一遍)

④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复习一节旧课

⑤状态不好时只学习低等级的课程

⑥状态好时多复习一节旧课

生活:1.参加一场半马

①确认比赛日期和报名条件

②了解马拉松注意事项

③2月底跑到半马的距离

④3月份至少跑两次半马的距离

⑤4月份跑3次半马距离

生活:2.完成游泳课程

①网上看游泳视频教程,对自己进行积极引导

②每天换气练习

③确定上课时间

④和教练约课

⑤准备游泳物品

⑥上课

⑦洗衣服

生活:3.养成200个好习惯

①在每日反思的清单上增加两项,1:思考待养成的好习惯;2:今天是否保持好习惯。

②将习惯加入习惯列表中。

③每个月至少加入10个养成中的习惯。

④当连续21天保持好习惯时,好习惯状态标注为完成,进入每周复盘状态(每周对习惯进行复盘反思)。

⑤每一个习惯养成后,加入一个新的习惯。

⭐如何进一步提高

1、诚实反思自己的痛点,提高自己的改变欲望,放入周复盘中。

    ①你的财务自由了吗?

    ②你忘了你的梦想吗?

    ③你还想做多久的“小妹”?

2、当身心懈怠时,做什么可以让自己重新振作起来

    ①出去跑步,对每个人微笑,跟小狗狗打招呼;

    ②听腾哥音频;

    ③进行费曼。

3、记录自己的改变

    ①将晨间日记和复盘文档保存到知识系统的“日记”文件夹;

    ②定期对“日记”文件夹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思考,思考内容写到一个文档上,新的内容在上面,旧的内容在下面(周复盘);

    ③看一下思考文档,再次调整下周计划。

4、锻炼心智

    ①状态不好时,进行正念冥想,安抚情绪;

    ②学会面对负面情绪,积极引导;

    ③该断则断,学会断舍离。

    2018的目标很多,也都很有挑战性,期间也许会有状态不好的,也许会有状态很好的。人是很脆弱的,稍微的状态不好可能会影响很长时间,人也是很强大的,通过不断改变,能做到原本不敢想象的事情。2018, 我要打开一扇不敢想象的大门,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你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