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的故事

 质朴。
    原来我一直以为这个词是形容山野老农的。

    靠天吃饭,朝作暮息,听鸡鸣而晨起,伴叽吱蟋蟀入眠。

    这是质朴。

    不过想来又觉得味道不对,总觉得带着一点黄土的味道。

    现在又觉得,或许就是守旧。

    守旧的老古板有时候很传统,夏天无论多么热也不乐意去一件上衣,袒胸露乳面对大千世界;身上的饰品能少就少,最好是不戴,实在臭美也是简约着来;从来也没有一双凉鞋,即便夏天也乐得扣一双皮实的休闲鞋出门,看到穿拖鞋的更是指指点点嘴里碎念着不能停。

    也不是不喜欢新潮,看着小年轻修身长裤,高帮板鞋,紧身上衣外加一个时髦的发型,也是心生羡慕,甚至有时候有那么一丝丝嫉妒。无奈看的了,自己扮不了。

这是质朴。

    可想想也觉得不合适,把这守旧挂到质朴脸上,又觉得封建的有点过分。

                                                                                                       ----来一波质朴

     

      那是一对我认识很久的老夫妻。

     老先生现在自己做一些零碎生意,老太太赋闲在家,儿女早已成人也有各自的事业。老先生喜欢喝茶,但是不喜欢品,听老先生说,喝茶就是图一开心,哪里需要那么多规矩。别人送的无论贵贱,喝之。老先生心很大,大夏天一凉拖,一短裤,一已经掉漆的金丝茶色眼镜,闲来推门出去转圈,也是乐呵。老太太很传统,走到哪里都带着一只手帕,记得我小时候她还喜欢用丝质的,现在却分外觉得棉的舒坦。一边走,一遍用小方巾擦汗。夏天太热的时候,也开开空调,但总是嫌浪费电。电扇还是喜欢摇头模式。老先生像是大仙,什么都不管,做饭是一把好手。老太太喜欢嘟噜,什么都要议论议论。夏天的时候,老先生整来几瓶冰啤酒,配上生花生。(老先生特别喜欢生花生,觉得吃的最带味道)对着电扇看着新闻。老太太喜欢抱半个西瓜,拿个勺子挖着吃。听她说,这样子吃才是西瓜应有的样子。

    老先生年轻的时候在政府里是个差不多的角色,前后奔波终是退了休。最喜欢拉着我跟我讲年轻时候。老先生喜欢篮球,痴醉的那种。但现在的篮球他却从来不看,觉得自己老了也受不了这般运动了。有时候微醺在院里偷闲,看到我总会拉着跟我说,老先生年轻时候身体很好,求学的时候每天早上都绕着县城跑步,小一圈是没问题。有时候说到激动处,还站起来:“给你说,小朱,我那会抱着篮球,三步,kua,就投进了”。每次说着,他都乐呵,那个笑和我第一次拿到新手机的时候表情一般模样。

     老太太喜欢裙子,喜欢美丽。不喜戴首饰,但也乐的打扮。因为两家关系近,所以见得的也多。老太太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记得见过他们两个结婚的像片,老先生一身灰色西装,衣服略大不那般合身。老夫人红裙黑衣盘头金簪,朱红嘴唇腮红轻晕,众人之中颦笑美艳,牡丹凤羽。老太太没有几个化妆品,梳妆台上置着几瓶保湿的物件。原来的高跟鞋也换成了绣花布鞋,风衣斗篷也收到了衣柜不再穿着。我问她什么时候最美?她嬉笑道:“我什么时候都最美。”

“日子过着过着也就过了,人啊,过着过着也就过了。”我对自己说。

     不过现在想想,这质朴还是和传统有点像。我应该还算不得封建,新潮头型我也试过,无奈发际线靠后,也就作罢;修身裤子我也穿过,无奈体型不合,也就弃了;时髦用语也用用,不过觉得不顺嘴也就不长提。每天出来转圈,就板板正正的,走路就直直的,言语就笨笨的,也挺好。但也犯不着死扣经书,三叩九拜这点我倒是做不到晨起晚祷我也行不来。就这样也挺好。

     也觉得慢慢的想开了,不是那么对错也不必那么认真。穿夹脚拖鞋的在湖边散步,我也在湖边散步,同是看景也就无差了,看人的时候啊性别如何也无必分明,下暴雨就呆着,天热也呆着,饿了自己琢磨琢磨对付对付也就过去了。像老先生一辈子高山低谷平平常常都过一遍,像老夫人美貌恒久长寿也有一点,便知足了。

    其实,

    这样子还好吧。

    有时候,

    “日子过着过着也就过了,人啊,过着过着也就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像一次长途远行,而民谣就像那远行中的火车声,轰轰隆隆的记录着你的这次远行,当独自一人的时候,戴着耳机,听着它...
    被嫌弃的唐唐的一生阅读 491评论 0 0
  • “出名要趁早”,这事我不敢苟同。关键我晚熟。人家很早领悟的事情,我现在才明白。例如,很久有歌说:谁是谁的谁,我当...
    不笑也倾城阅读 150评论 0 0
  • 初读七堇年的书,是大学一年级一个无课的午后,厚重的云层掩住天光,拉上窗帘,昏暗不分昼夜。 十月,初秋的暑气已完全消...
    文倩_bd7f阅读 321评论 1 1
  • 在人类缓慢前行的大队伍中,总有一小部分人,扮演者保卫者的角色,为人类能够持续繁衍生生不息而殚精竭虑。这些人,即使会...
    serena3352阅读 410评论 0 1
  • 「小城市安逸?」 身边太多马不停蹄赶路奋斗的人,所以,想热烈丰盈的人,无论在哪,都没有安逸之说。即使在这个闲...
    陈汤汤阅读 7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