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说:图灵机、幺半群、范畴,其它

先来个表格:

封闭性 结合律 有幺元 有逆元
(Group)
幺半群(Monoid)
半群(Semigroup)
(Loop)
拟群(Quasigroup)
原群(Magma)
广群(Groupoid)
范畴(Category)
半范畴(Semicategory)

假如一个群还满足交换律,那么就是阿贝尔群,不然就是非阿贝尔群。比如平移是阿贝尔群,但平移和旋转结合在一起则构成了非阿贝尔群。
  如果一个群可以表征某个微分流形,那么这个群就是李群,而那个微分流形就是这个李群的齐性流形。
  李群在无穷小邻域上的行为,可以由李代数描述。

当然所有这些和今天想要说的话题,都没啥关系。
  除了最开始的那张表。


什么是图灵机?
  我们用最抽象的语言来描述的话,大概就是这么一种东西:

将特定的输入转换为特定的输出的一种数学对象,就可以看作是图灵机。

当然了,这个说法肯定是抽象得抽过头了。
  比较原教旨的说法,图灵机是一个七元数学对象,具体大家可以自己去查。但从比较本质的角度来说,图灵机所作的,就是通过不断改变自己内部状态,将输入态转换为输出态的一个数学对象。

有一类东西是和图灵机非常接近的,比如RealMachine——不是“真实的机器”,而是“实数机”。
  RM和TM的区别在于,TM的输入、输出以及内部状态,都是离散的,而RM允许连续的参量。

现在,让我们来看这么一个集合:所有图灵机构成的集合T。
  除了T,我们再定义一个集合,就是所有字符串构成的集合S。
  但,我们知道,很多时候T中的两个图灵机t1和t2可能是“全同”的,即对于S中任意字符串s,t1(s)=t2(s),或者s同时无法让t1和t2接受,那么就说t1和t2相等。
  利用相等关系可以构造T上的等价类,然后幂掉这个相等关系,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加“纯粹”的图灵机的集合,我们依然记为T。

然后,我们知道,任意图灵机t都可以在S中选取部分字符串集s(t),作为t可接受的字符串,s(t)中的任意字符串都可以作为t的可接受输入,然后图灵机会在有限时间内停机,并给出恰当的输出。
  因此,任意图灵机t都是S上的偏函数,将S的子集变换为S的另一个子集。
  当然,我们可以做另一种分析——假定不可接受字符串的输出结果我们强行定义为某个特定的字符串,而同时如果接受了却不永不停机,我们也认为这等于是输出了一个无限长字符串,那么进行这样的“补完”后,任意图灵机t都可以认为能将S这个整体映射为S的某个特定的子集。

接着,如果t1和t2都是图灵机,那么t1.t2可以看作是一个将输入经过t1转换为中间态字符串,然后将这个中间态字符串作为t2的输入并最终得到输出,这么一种“联合”图灵机。
  在定义了这种“联合”操作“.”后,我们可以发现,联合操作是满足结合律的——在“补完”的视角下,这点毫无疑问;而在非“补完”的情况下,这对t1的可接受输入集存在一个源自t2的额外要求,但t1.t2这个东西作为图灵机依然是存在的,所以依然是T的元素。
  因此,我们说,<S, .>至少是满足结合律的。而根据定义,T既然是所有图灵机的集合,那么自然是封闭的了。

再接下来,幺元当然是存在的:图灵机O就是将输入原封不动地输出的图灵机,而且这样的图灵机可以有不止一个——但它们彼此肯定等价,所以视为唯一的一个(按照上面模掉等价类的方法)。
  这样的图灵机O在联合操作“.”下,可以保证无论左联合还是右联合,被联合的图灵机与联合后的图灵机的效果是一模一样的。
  因此,<S, .>存在幺元。

那么,是否存在逆元呢?
  由于图灵机可以存在这么一种:将任何输入都输出到固定的字符串s上,从而我们不可能通过s“逆向”分析出输入字符串是什么,因此这就表示并不是任何图灵机都有逆元的。

经上所述,我们发现,<S, .>符合结合律,有幺元,无逆元,满足封闭性,从而是幺半群。


这里,更好的描述方法恐怕是结合这篇文章中提出的等价网的模型了。
  也就是说,在等价网上,节点之间的连线构成半范畴——图灵覆盖的特殊性导致了幺元可能不在图灵覆盖中,封闭性更是在某些覆盖下无法保证,从而连线本身构成半范畴。

那么,如果是RM而非TM,我们得到的是什么?
  原本在TM中是离散的点阵构成的全序网,而现在则是连续流形上的全序网——即经过这个连续流形上任一点的任意“指向未来”的曲线都无法再回到这个点,即不存在“类时闭曲线”。
  当然这个说法是非常“类比”的,

然后,回到那个古老的问题上来:

假定<A, +>是一个半范畴,那么如果a不能写成b+c的形式,则说a是纯的,求A中纯元素的分布。

这个问题的范畴版本可以看这篇文章

回到前面的等价网上,可以看到这个问题在等价网上的回答是很显然的:所有Root节点就是所有纯元素。


好了,问题到了最后一个环节。
  如果我们将上述等价网中的图灵覆盖的选择,视为一个“理论系统”,我们是否有什么手段可以评判这个理论系统的某些优劣等性质?

比如说,有的理论可能Root节点很多,有的理论可能图灵覆盖的元素很多从而连线很多,那么是否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出恰当的评判呢?

在等价网的例子中,图的“总影响力”,即每个节点s的Local(s)的总和,作为一张图的总影响力,那么这个值或许的确可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
  但只用一个值来判断,恐怕还是太少了点,会丢掉很多细节。
  那么是否可以存在更多的评判标准呢?

尤其,当我们考虑某个实际的理论体系的时候,这个值随着时间的演变,随着理论体系的演变,会如何发生变化呢?
  这的确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啊。


本文遵守创作共享CC BY-NC-SA 4.0协议

通过本协议,您可以分享并修改本文内容,只要你遵守以下授权条款规定: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分享
具体内容请查阅上述协议声明。

本文禁止一切纸媒,即印刷于纸张之上的一切组织,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的任何应用和衍生。网络平台如需转载必须与本人联系确认。


如果喜欢简书,想要下载简书App的话,轻戳这里~~
<small>私人推荐订阅专题:《有意思的文章》《严肃码匠圈》</sm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开一个小脑洞。因为是脑洞,所以是有水分的,很多定义是模糊的,推理过程也并不要求严格。 话题先从标题的最后一项开...
    LostAbaddon阅读 1,786评论 8 11
  • 图灵机,可以被定义为下面这样一个七元结构:Q:内部状态集,具有有限元素;q:初始内部状态;f:接受状态;L:可接受...
    LostAbaddon阅读 2,589评论 3 1
  • 这篇笔记紧跟着上一篇。 在这篇记录中,所谓随机字符串被这么定义:如果字符串只能被直接将其打印出这一种图灵机所输出,...
    LostAbaddon阅读 920评论 15 6
  • 111
    智慧拼搏阅读 133评论 0 0
  • 1 江山半腰处,少许侠客飞掠而来,此处接连几条小道陆续有人奔踏至此,人影绰绰,其中一名红杉女子轻飞到旁边碧石上,盘...
    邂逅君阅读 5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