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术2 | 用关联记忆法徒脑记住购物清单

当你准备出去采购时,你都能记得住自己的购物清单吗,在不借助笔和纸或者手机的情况下?其实,有笔纸和手机,你也懒得去写;即使写了,也可能忘了带,或者忘了看。去超市回来或者回来的路上,你才发现这忘了买,那忘了买。

其实简单的记忆术就能轻松解决这样的问题。

下面有一串购物清单,用你自己的方法,看你是否能记住。同道君也是随便打出这些名词,随后跟你一起想办法去记住它们。

你可能会用比较常规的办法,比如分类。你可以把以上购物清单分成四类:

桌布是放在厨房用品类还是日用品类呢?狗粮只能是单独一类。索性都放在其他类里。但是,当其他类里有很多时,你能记住吗?其他能算一个类吗?日用品这个类本身是不是也太大了呢?即使分类了你有把握不会遗漏吗?

这是一种记忆编码方式,我们后面会介绍。

如果你看了我们上一讲,针对这一类记忆,你可能会想到“串联记忆法”。

还记得上回解决健忘症和出门强迫症的事吗?是否对你有帮助?

上回我们还介绍了“配对记忆法”。其实“串联记忆法”就是“配对记忆法”的升级版,只不过两个变成了多个,都是关联记忆

我们先按以上的随机顺序来记忆。先配对,再串联,可以拆解如下。

发挥你想象力的时候到了。你可以先自己想象关联,同道君的想象思路只是供你参考,这才是开始训练你自己记忆力的时候。

牛奶/卫生纸:牛奶撒了,泼了卫生纸一身,卫生纸愤怒地在咆哮。

卫生纸/狗粮:卫生纸怒摔在地,饿狗舔食卫生纸身上的牛奶,卫生纸滚出一圈,狗觉得有趣,继续推,卫生纸继续滚,卫生纸在地上展开了一条长长的白色飘带。

狗粮/醋:狗往自己的狗粮里放醋调味,不小心放多了,醋从狗钵里溢出来,漫了一地。

醋/苹果:你可能想到苹果醋,但这样平常的逻辑不利于记忆,一定要有画面感,可以用漫画思维,不妨夸张点。醋撒在地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刺鼻的醋味,苹果不禁捂住了鼻子,可还是不免中毒,变成了“苹果醋”。

苹果/盐:狗粮没法吃了,狗立即嗅到了变成“苹果醋”的苹果,还餐桌上蘸着盐吃起来。

盐/桌布:狗的那副吃相,难免地,盐撒得桌布上到处都是,桌布嫌弃地鄙夷地看着狗。

桌布/面包:狗发现桌布里竟然藏着面包,毫不客气地开始吃面包,桌布敢怒而不敢言。

面包/牙膏:狗想挤点面包酱,但是智商捉急的它却挤的是牙膏,面包也被糟蹋了。

牙膏/拖鞋:狗也差不多吃饱了,开始逗拖鞋玩,粘得拖鞋上到处都是牙膏,拖鞋跟桌布一样地嫌弃狗。

想象完了后,花5秒钟回顾一遍。检验一下,现在你都记住了吗?

你可能看同道君写了这么多字表达想象的过程,好像费了老大的劲,需要很长时间,不是把简单的事弄复杂了吗?

其实,如果你了解了类似的方法,整个想象画面的过程,在你脑子里,大概也就是一两秒的时间而已。经过了一番这样的编码加工,你是可以很快记住而不容易遗忘的。

以上同道君的思路,类似编故事,这是记忆术里很普遍的一种。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编造故事,不求合理,不求完整,只要有画面感,最好能调动你的多种感官,就行了。毕竟这不是真的故事,只是促进记忆的方法。

为什么这样的方法就能记住呢?

这里,我们有必要说一下左脑、右脑的事。

一般认为,人的左脑主要负责顺序、逻辑、语言、分析和数字等活动,而右脑则主要负责想象、图画、色彩、节奏、维度、空间认知等活动。虽然不是泾渭分明,两个半脑都会参与上述活动,但二者处理这些活动的方式不同。

“通常情况下,任何进入左半球的信息同样在右半球有登记,反之亦然;信息进入大脑后沿着胼胝体传递到对侧,使得两个半球都知道发生了什么。”(哈佛大学版《心理学》(第三版)第3章《神经科学与行为》“左右半球的分工”小节)

王峰在其《最强大脑写给中国人的记忆魔法书》里有一个很好的比方:

“大脑接收到外部的语言、形象信息后,右脑会像录制光盘一样将这些信息记录、储存下来,左脑则会贴上标签进行分类整理,将信息收进大脑记忆库中。”

人的大脑对形象信息的记忆比抽象信息要深刻得多,提取速度也快得多。这就是按照右脑的方式来储存信息的优势和好处。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看电影(形象画面)的记忆,会比看书(抽象文字)深刻很多。

如果我们可以把抽象的信息,通过我们的想象力,转化成形象信息,那就是把难记的转化成了易记的。通过左脑绞尽脑汁也记不住的,如果你换个方法,可能就四两拨千斤,轻轻巧巧就记住了。

所以,在记忆训练中,我们一再强调想象力,一再强调确保在脑子“看见”了想象的画面。这也是现在很多教育者强调开发右脑的原因之一。

在上面的购物清单中,顺序是不重要的。如果不便于你想象和编码,你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其顺序。

但是,如果我们需要记住有顺序的东西呢?比如,《最强大脑》里挑战的,按顺序记住一副扑克牌。再比如,26个英语字母的第13个是什么?你不按顺序去数,就能快速说出来吗?三十六计,你知道第二十五计是什么吗?除了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你知道的那些计,你知道它是第几计吗?

根据左右脑的分工,我们看到,顺序也是左脑功能。那我们怎么把它转换成易于我们记忆的右脑模式呢?我们怎样想象和编码呢?我们下一次来解决这个问题。

欢迎关注同道君的微信公众号TdaoTgui(同道同归),了解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