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说》丨合纵连横之苏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诗书漫谈

我国自古奇事颇多,奇人亦是不少。

就拿锥刺骨一事来说。

拿锥子扎自己谁敢?

诶,还别说,真有人敢。

宋初宰相吕蒙正,对那个拿锥子扎自己的人是这么评价的:

苏秦未遇,归家时,父母憎,兄弟恶,嫂不下玑,妻不愿炊,然衣锦归故里,马壮人强,萤光彩布,兄弟含笑出户迎,妻嫂下阶倾己顾,苏秦本是旧苏秦,昔日何陈今何亲。自家骨肉尚如此,何况区区陌路人,抑犹未也。

这人就是苏秦。

那可是大名鼎鼎的人物。

从鬼谷子那里学的一身本事。

话说这鬼谷子是哪货?嘿嘿嘿,说起鬼谷子那可厉害了,经过几千年的神化,鬼谷子已经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大人物了,他应该算的上是中国历史上十大神秘人物之一了,还应该是靠前那几位。一般认为,鬼谷子姓王,名诩,春秋时期卫国朝歌人,因为他在鬼谷隐居,所以被叫做“鬼谷子”,又因为他什么都不争,所以关于他的神秘感又多加几层。

书归正传,话说苏秦在鬼谷学校毕业,一开始打算报效祖国,结果东周集团不思进取,只好到大秦集团去找工作,那时候找工作肯定是跟着老大干好啦,于是他就去游说秦王,然后呢?

“说秦王书十上而说不行。”

这可以说是屁用没有,十次上书都没用,这不完了,工作没找着还和老大意见不和了。

“黑貂之袭弊,黄金百斤尽,资用乏绝,去秦而归。”

黑貂的披挂破了,百斤黄金都花完了,总的来说,就是没钱了,穷的叮当响。没找到工作,还亏得干干净净。伤心的苏秦离开了秦国,抹抹眼泪回家,毕竟只要活着,总是有希望的。

“羸滕履蹻,负书担櫜,形容枯搞,面目犁黑,状有归色。”

惨!惨!惨也~,这和死也差不了多少了。一路上历经风霜磨难,脸色黢黑,面带羞愧,一下不知道老了多少。

“归至家,妻不下紝,嫂不为炊,父母不与言。”

好不容易回到家里,看他这个样子,妻子不下织布机,嫂子也不给做饭,父母还不和他说话。没一个人给好脸色,苦也!

“苏秦喟叹曰:‘妻不以我为夫,嫂不以我为叔,父母不以我为子,是皆秦之罪也。’”

苏季子难受啊,妻子不把他当丈夫,嫂子不把他当小叔,父母不把他当儿子,一咬牙一跺脚,这都是秦国的罪。这要是一般人不气死了?寻思着谁也不把我当人,一抹脖子就身赴黄泉算了。可他苏秦还真不是一般人。

“乃夜发书,陈箧数十,得太公阴符之谋,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

黑天半夜,打开书箱子找书,几十个书箱子,啧啧啧,这可比我藏的书还多,算算啊,小学六年,中学六年……找书找到了吗?找到了,什么书?《太公阴符》

诶?这《太公阴符》是个什么鬼鬼?咱们不妨拆开来看。太公,这可不是亲戚里的那个太公,周朝开国时,那太公只能是那个说“愿者上钩”的姜太公吕望。那阴符又是什么?yinfu,音符,阴fu,yin符……汉书有云:

汉书:“《太公》237篇,《谋》81篇,《言》71篇,《兵》85篇。”

emm……81+71+85=237,《谋》+《言》+《兵》=《太公》

明了了,那阴符属于那一类呢?私以为出于《谋》,毕竟:阴符?阴谋?嘿嘿嘿……

晚上趴在书上诵读,天天揣摩。(话说那时候的书大多都是竹简)

“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读书困了,想睡觉,要是一般人,困了就睡吧,明天再看。要是苏秦是一般人,这文章还有必要写了么?这苏秦肯定不一般啊!那个锥子照着自己大腿就是一下子,血流到脚上。这就有点血腥了,不是锥子有点钝,就是季子大哥太困了,这戳了多少下啊!

“曰:‘安有说人主不能出其金玉锦绣,取卿相之尊者乎?’期年揣摩成,曰:‘此真可以说当世之君矣 。’”

苏老哥自己说:“哪有去游说君王,而不能让君王拿出金玉锦绣,取得卿相那样尊位的人?”也不知老哥那一年戳了自己多少下,不过也终于修行得道,揣摩成了,又说:“这真的可以去游说当世的君王了!”

完成任务积累,就要去刷任务升级打怪,可是作为辅助,苏老哥真没办法直面战场,那咋儿办啊?

『未完待续』

注:行文引用《战国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