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论如何把一件事做好。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上周的读书会 无意聊到了这个话题,是由一个大学教授提起的,她说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我从2013年9月上大学,2014年 10月开始工作,一直到2022年4月,之后就成为了一个自由职业者,为自己而工作。

我以后不会再打工了,要么就创业,要么就合作,要么就继续做自由职业。将近七八年的打工时间,直到今天,我仍然会经常地反省和思考,我这些年以来,到底有哪些做对的,到底有哪些是做错的。

我算不上是一个成功的人,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当场就画了一个思维导图,我认为如果想要做好一件事,想要有结果,分为内在、外在。 

首先内在来说 : 

1. 全力以赴、全情投入。 

2. 专心 专注。

3. 自律 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4. 对自己有严格的高要求 高标准 

5. 对一个行业特别的了解 

6. 有很强的执行力 

7. 会复盘 会自省 

8. 有紧迫感 有危机意识

9. 多学习 多思考 

10. 坚持,努力。每天工作十几小时 

外在来说, 

1.  对的时间 做了对的事情 

2.  有更多的 资源 金钱 团队 人脉

3.  如果以上没有,那就只能花时间 花精力去研究,去学习钻研,去试错,直到把这件事吃透。

4. 贵人相助,朋友相助。有人愿意带你。

我们如果想要成为一个行业1% 2%的头部,多少需要一点运气,做任何事多少都要一点运气。

但是如果想成为前 20%的话,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你选的赛道在上升期,并且抱着极大的欲望和冲劲,去做 去学 去尝试,每天做十几个小时,天天复盘,很快就能起,三个月就可以,慢的话可能半年 一年。

对于我来说,我只有做我喜欢的事,或者我觉得意义很大的事,才能够坚持,才愿意去深耕,比如说写作,就是我喜欢做的事。


但是我跟很多朋友聊过这个话题,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那些赚到大钱的,往往不是自己喜欢的,而是什么赚钱 我就去做什么。

所以我就是极个别的例子,我以前也试过为了赚钱去做一些工作,但是往往都是适得其反,没有什么动力去把它做好。

我能不能坚持做一件事,愿不愿意去深入研究,其实就是凭内心的感觉。

如果内心没有认同感,又不喜欢,我觉得这个事对我来说没啥意义,我就不愿意去做。做了也做不好。

所以当我做了自由职业者之后,虽然收入没有以前高,但是快乐 自由,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学习就学习,我想做事就做事,累了就躺一下。 

当然有时候为了钱,会去做一些事情,也有一些是为了帮朋友,也有一些是因为责任。做了很多的一些公益活动,也帮朋友组织了一些活动。

总体来说,当生活在我手中掌控的时候,我比以前快乐 自由很多,但是压力和 做事的难度更大。

比如说,我过去的一年以来,我总结了一下,还有好几点没做好,1. 不够自律 2.不够聚焦,3.执行力不够,4.目标感不强。 

2022年年末的时候,我做的事比较多,但是个个都没做到位。

做了二十年保险的尹师兄,我们一个星期见一次,他经常提醒我,建议我,聚焦!聚焦!聚焦!

做传媒的城哥,以前是我老大,他也是这么跟我说,选择一个赛道深耕,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

做IP的刘帮 帮哥,他也是这么说,聚焦 → 深耕 → 优化,然后把你的 钱 团队 资源 往上砸,往一件事上砸,迅速砸出一个结果。

做了十五年保险的小慧,她上次跟我分享了一个稻盛和夫的观念 : 一生只做一件事情。

换句话说,就是你这一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现在就去做,一直做,持续地做,不换行,不动摇,一生都在专注做这件事。

也有的人,是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老是换赛道和行业,我觉得也可以理解,只要能真的赚到钱,就算有结果。如果折腾一段时间,钱又没赚到,事又没做好,还欠了一身债,那就不能算成功。 

另外,我想表达的是,执行力和愿力 同样重要。

前段时间,我跟做营销策划的周密 密哥,来往比较密切,他教了我很多很多,他告诉我,想到什么,立马就去做。拖几天可能就不想做了,可能都想不起来了。

这可能就是 “知行合一” 的意思吧,“ 知道 ” 跟“ 做到 ” 的差距真的很远,往前倒推十年,我觉得更多的都是 “ 想 ”,而不是“ 做 ”,有很多事确实是做了,做了又没做好,做了一些又卡在那里动不了了,最后就不了了之,烂尾了。

虽然我自信心一直都有,但是当我复盘的时候,想起这一些一件件,当时能做好,却又烂尾的事,真觉得自己很蠢。 

另外,我们要做的,一定是有长期意义的事,换个表达,“长期主义”,长期有收益的事。

一个作家,只要能写一本长期畅销的书,每个月就等着拿这本书的版税,即使后面没有新的作品推出。音乐、电影、电视剧,这些都是这样的。只要创作一次,就可以无限传播和裂变。

做IP的帮哥,最近在搞表情包这些,只需要制作一次,后期可以无限传播,五十年后,一百年后,仍然可以用 可以传播。

所以一个作品,只需要做出来,无论面对多少的人群,成本都是一样。为什么互联网赚钱?App 游戏 这些,一百万人 一千万人 一亿人,无论面对多少人,所花的时间成本 费用都是一样的。

而其他行业不一样,比如说一份快餐,卖一份就消耗一份的成本。

我写的文章,只需要写一遍,无论多少人看,我的时间成本都固定,而且随时可以传播,五十年后,我再转发给那时的年轻人看。也有可能别人帮我转发,哈哈。

所以我们要做这样的事情,通过作品去裂变去传播。

另外,我想表达的是,人不能太贪心,什么都想要,最后什么都没得到。一次做十件事,注定时间精力很分散。

可能最后都没有做得很好。最好一次专心做一件事,顶多再加一个副业,就足够了。用十年的时间,把两件事做到顶尖,做到极致,就可以了。

一件事,做得越久,就做得越好,价值就越高,就越值钱。

所以要扎根在一个行业,拼命的学习,拼命的做,一定要彻底搞懂一个行业,就能够赚很多钱,就能够成为精英。

巴菲特做投资的,他的原则有一条,不懂不投,懂了再投。

就是熟悉一个领域再下注,不熟悉就不要动。


很多朋友跟我讨论过,如何赚很多很多钱。

我给的答案是,

1. 对财商 商业 要有一定的了解。 

2. 在一个领域足够的专业。

3.承担的责任够大。

责任越大,赚的钱就越多。

如果是员工,责任小,拿的钱就小,如果是老板,承受的风险大,赚的钱就大。风险、责任、收益,成正比。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一夜暴富的,比如中个彩票,股票一夜暴涨之类的,但是总体来说 这种机会 是比较少的。

大部分的人都是慢慢积累和学习的。不管做什么事情,做什么行业,一定要足够的专业,对行业有很深 很透的认知 。前天去参加一个传统文化的读书会,帮哥就提到了他一直都秉承 长期主义 和 专业主义。

今天我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的一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想来想去,给自己列了好几个答案。

当你们有确切答案的时候,有人生追求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尹师兄常常给我说,你从事的事情是不是一生都想做的?

做个人IP的帮哥,跟我说,打工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他想要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我在做昨天读书会PPT的时候,特别给大家举了几个关键词:专业 专注 极致 用心 坚持 利他。

能把这几个做到,做好,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一定一定要把自己做的事情做到 专业,极致,做出结果,才是最强的核心竞争力。

不管在哪个行业,一定要对行业有深度的了解和理解。所以要不停地学习和实践,学习可以包括 向领导 同事学习,向高人请教,读书 看文章 看视频。

不断地提醒自己,自律!自律!自律!严格地要求自己。



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同时把几件事都做好。只有深度聚焦一件事,把资源 人脉 团队 资金 往上面砸,也许就能够在短时间做出一个结果出来。

一边做 一边学 一边思考总结,执行力 效率拉满,专注,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就有很大的可能把这件事做好。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帮助。


梁潇洒。2023.7.11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