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诱惑

——记忆西藏印象

假期有闲时,记忆倒带,想起走过的一个一个的远方,还想说一说去年的西藏之行。

去远方,会让你见识到你没有见过的东西,让你的人生半径像水一样渐渐蔓延,更宽更远。

(一)

2018年的七月下旬。

西藏的诱惑,于我已深入灵魂。就在去年夏天已然践行。

从温州飞重庆,再重庆飞抵林芝,踏入西藏地界,正式开启高原之行。

那次出行归来至今,已整整一年。今想要彻底清空留在手机里的照片,删除整理保存那一个个场景,恍惚间,西藏之行 就像是我做过的一个梦,那个美丽的梦境啊,留在心的最深处,不敢惊扰不愿醒来。今天试着用哪怕是用最简陋的文字,也要记录一下我的“梦幻之旅”。

不必说,前几天,我的同事蕾一家人自驾西藏,沿着川藏线走走停停看一路风景,一直到阿里,最后到达珠峰大本营;也不必说同事丽夫妻俩到尼泊尔,一路徒步去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单是看到他们发出的简单的几幅旅途中的照片与简洁的文字,就已让我心旌摇曳,动魄心惊。如果你看了她的徒步全程文字与图片的记录,心里涌起的不仅仅只有感动与佩服。

(下图有同事高原徒步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我们一群人走过的西藏,仅匆匆9天。虽短暂,也可谓是精彩纷呈,惊险不断。不必说那雪山上的冰川晶莹剔透,那草原上的野花缤纷烂漫,那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激流奔腾咆哮;也不必说站在米拉山口5200米海拔石碑旁头晕目眩让我心惊胆寒,一路上念青唐古拉雪山让人目不暇接,布达拉宫的神圣庄严大气磅礴让人心生敬意,单是在大昭寺前的那些佛教徒们三步一跪拜的虔诚就让我感慨良深心醉神迷。

想以“西藏”为情感思维的笔,画出一条数轴,我慢慢回忆希望标记下这些清晰的数字。

(二) 一趟西藏 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令人心动,但蓄谋已久的出发更让人欢喜。 但,不是每一次旅行都能说走就走,向往西藏由来已久。念想终于在2018年暑期实现了,23人的同事团队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西藏,这个高海拔低气压且充满了神秘和藏族风情的地方,不是谁都可以轻易到达的。 等我们把手头所有工作上的事情做完之后,出去旅游的事务就被提到日程上来,去西藏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有这样一个出行的计划,我当然欣然报名参加,于是学校建了一个群,最终敲定人数线路。临近出发,我们群里可是热闹开了花,每天都有消息几十条甚至上百条,要准备各种出行必备的物品,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冲锋衣;需要预防高反的各种药品,红景天,高原安等;更有队长 列出的一串长长的需要准备物品的清单,比如三九感冒灵,万金油等等等等。我们都是第一次去高原,听了种种因高反而出事情的传闻,我们简直到了战战兢兢的地步。更可笑的是听说上厕所需要用一元纸币(不能用硬币),于是每个人都换了一大捆。 九天的西藏之旅,我就像是那头牛遇到了一大片肥美的水草,拼命吃下,尽可能的多吃,而过去的这一年,对曾经走过的那一个个陌生的地方,关于它们的信息和故事,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而脑海里也时不时的播放一下倒带,细细回味,反刍。这一段短暂美好而刺激的旅行,我深深感念这种相遇的圆满,感恩命运丰富的安排。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一趟西藏

说走就走的旅行固然令人心动,但蓄谋已久的出发更让人欢喜。

但,不是每一次旅行都能说走就走,向往西藏由来已久。念想终于在2018年暑期实现了,23人的同事团队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西藏,这个高海拔低气压且充满了神秘和藏族风情的地方,不是谁都可以轻易到达的。

等我们把手头所有工作上的事情做完之后,出去旅游的事务就被提到日程上来,去西藏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有这样一个出行的计划,我当然欣然报名参加,于是学校建了一个群,最终敲定人数线路。临近出发,我们群里可是热闹开了花,每天都有消息几十条甚至上百条,要准备各种出行必备的物品,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冲锋衣;需要预防高反的各种药品,红景天,高原安等;更有队长 列出的一串长长的需要准备物品的清单,比如三九感冒灵,万金油等等等等。我们都是第一次去高原,听了种种因高反而出事情的传闻,我们简直到了战战兢兢的地步。更可笑的是听说上厕所需要用一元纸币(不能用硬币),于是每个人都换了一大捆。

九天的西藏之旅,我就像是那头牛遇到了一大片肥美的水草,拼命吃下,尽可能的多吃,而过去的这一年,对曾经走过的那一个个陌生的地方,关于它们的信息和故事,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而脑海里也时不时的播放一下倒带,细细回味,反刍。这一段短暂美好而刺激的旅行,我深深感念这种相遇的圆满,感恩命运丰富的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一个传说

从重庆飞抵林芝。

我确定,我们已经踏上高原。林芝,风景秀丽,有“西藏江南”之美誉,有林芝桃花节,我们去的是七月末,没有见到一朵桃花,但 沿途所见之雪山、经幡、牛羊、和美丽的藏族民居构成了一幅宁静的世外图景。 

第一天,我们入住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谷口的一个民宿里。第二天早上,我们沿着大峡谷用双足一点一点去感受异域风景,头顶上的那个“南迦巴瓦峰”的字眼特别醒目,只是那个被称为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云山雾罩,我们似乎什么也没有看见。(南迦巴瓦又名 "那木卓巴尔山",有着"冰山之父"之称,位列世界最高峰的第十五名。在它前面的十四座都是八千米以上的山峰,而海拔7782米的高度,让它当仁不让地成为同级山峰中的雪山之王。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十大名山中,位居榜首的就是南迦巴瓦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意为“雷电如火燃烧”,在史诗《格萨尔王传》中,更是格萨尔王为拯救苍生启用的神剑,“门岭一战”中将其描绘成“长矛直刺苍穹”。而在藏族神话里,那是众神聚会和煨桑的地方,飘扬的旗云就是天神们燃起的桑烟,传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亿万年来,它静静地伫立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南侧,喜马拉雅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会合处,成为林芝、墨脱、米林三地的界山。居住在峡谷地区的藏民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有着无上的敬畏,一直把能够看见南迦巴瓦峰视作神灵的眷顾。)

有关它的传说也像另一层迷雾笼罩在南迦巴瓦的头顶:上天派南迦巴瓦同他的弟弟拉加白垒镇守藏东南,因为嫉妒,他杀害了弟弟拉加白垒,并将其头颅丢进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为了惩罚南迦巴瓦,上天让他永驻雅鲁藏布江边。神山的传说仿佛俗世生活的翻版,让我们看到宗教来自人间的痕迹,貌似荒诞的神话却生动地阐释了两座大山的特征,加拉白垒峰因为是座无头山,永远呈现出一种浑圆的形态,而南迦巴瓦自知罪孽深重,常年云遮雾绕使人无法得以一见。

作为观光客的我,抬头仰望神山——南迦巴瓦峰,拍照留念。仅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一次惊险

离开林芝,一路西行,下一站——拉萨。

一路上,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高原反应。虽然头发痛,发胀,发沉,但是我还是感到很庆幸,因为在我的生命中又多了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来高原,如果没有感受到一点儿高原反应,岂不是白来了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且慢,惊险就发生在米拉山口。

汽车快速冲上米拉山口,停下。

海拔五千加。

大家纷纷下车。

眼前所见,天空格外高远,大地格外广袤,到了这里你才知道了什么叫天高地迥,什么叫长风浩荡,什么叫天高任鸟飞,什么叫文字的苍白无力,什么叫感觉与文字的距离。

眼前所见,这里的颜色很“纯粹”,天空是纯粹的蓝,蓝到极致,宛如一块透明的蓝水晶;这里的云是纯洁的白,白到极致,不杂一点沉滓;这里的草,是纯粹的绿,一直绿满天涯;这里的花,同一个颜色的都像是约好了,聚集在一起开放。这里是明丽的黄,那里是宁静的紫,这里是火热的红。

站在米拉山口,我的耳朵似乎也听不见声音了,呼吸也有些困难起来,与同事薇互相搀着颤颤巍巍找到山旮旯后面的厕所,给了门口有着满脸高原红的男孩两元纸币后(一元纸币派上用场),万分小心上完厕所。真是担心会头一晕脚一轻一头栽了下去,那感觉可真是危险重重的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来看到大家还是兴奋地做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影,或抱着或倚着那个五千加的石碑,不多时大家都说,赶紧下山,头晕头晕。于是大家一个个赶紧回到车上,这时才发现,坐在后排的老徐根本没有下车,彼时他已经脸色紫黑,嘴唇乌青,见此情景,大家都慌了,拼命大声喊他,可是,他已发不出任何回答的声音,似乎眼睛也已经闭上了,睡着了似的,坐在前排的项哥一转身抱起老徐(老徐小个子,项哥高大),坐到了前排,“不要睡觉,不要睡觉”项哥对着他不断说话,同车的略年长的几位前辈 也一直叫他的名字,跟他说话,他还是没有回声。情况有点不对劲儿,车里顿时弥漫着一种莫名的恐慌,对导游说,要不要叫120,要与拉萨那边医院联系医生吗?大家七嘴八舌。这时候导游从前排的车斗里拿来一小罐氧气(他好像也不着急的样子,难道真的是见多不怪吗?我不知道),对着他的口鼻说,吸,吸,赶紧吸,再吸。慢慢的,老徐醒过来了,坐在他旁边的项哥一直不停的与他说话,手里的那个氧气瓶一直对着老徐口鼻。项哥一脸忧心回头与大家说,老徐说的话完全是答非所问,语无伦次唉。大家的心还是揪了起来。

导游说,已与医生联系,120是无法过来的,而且我们到拉萨还有几百公里。

车厢里顿时寂静,只有窗外呼呼的风声,和一闪而过的野花与牦牛,还有项哥一直不停的对着老徐说话的声音。

司机师傅踩着油门一路狂奔,到达住宿地,天已全黑,宾馆大堂灯火通明,医生早已在门口等候,项哥扶下老徐,坐定,医生打开药箱,拿出器械,测血氧,老徐血氧含量最低,需马上挂针。医生说,挂完针,会很快恢复的。

大家松了一口气。总算,有惊。无险。

那个晚上,医生忙到大半夜,团队里有人发烧,有人呕吐,有人头痛。

老徐,再过一年就要退休了,多年前生过一场大病。我问过老徐,你怎么就敢来呢?老徐怎么回答我已经忘记了。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就这么简单。老徐肯定也是这样想的。

也许生命的丰富,就来自经历的丰富。连同包括这么惊险的经历。

第二天,去看神湖纳木错。

早上六点,天全黑,准时出发。车门口,我看见老徐早早坐在了第一排。项哥说,叫他在拉萨休息调养一天,他不肯。

这怎么可以呢?老徐,我说,你昨天米拉山口晕过去了知道吗?一路上我们大家吓得不轻啊,今天一趟过去八个小时,来回十六个小时,更可怕的是要经过念青唐古拉山口,海拔比昨天米拉山口还要高,队员里有六人“驻守”拉萨,萍姐都不去了,你还是留下吧,大家纷纷劝着老徐。

听了大家的建议,虽已是满血复活的老徐还是乖乖的下了车,留下看拉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纳木错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最后一站 拉萨 布达拉宫

汽车行驶在高原上,也走过一段最美川藏线。

我看见山川、河流、天空、云朵、牛羊、中铁建设的员工,这些都能引起我的激动。伟大与渺小,喧嚣与沉寂,这个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波澜壮阔。有一种说不出的触动,让人心在浩瀚中走向寂静。

我看见高原上阳光灿烂和风煦煦神湖纳木错羊卓雍措蓝水晶般湖面上翩然起舞的神鸟;

我看见车里有些队员们刚刚还是因为高反而头痛欲裂而拼命吸氧,一来到神湖边上就满血复活各种摆拍;

我听见藏族导游一路上说着藏民们的丧葬习俗故事,有天葬水葬塔葬火葬---,死亡在这里不是污秽,凄惨,恐怖,丑陋,死亡在这里是自然是安宁是解脱是通往极乐世界的途径,是灵魂的升天;

我看见在扎什伦布寺转经筒前我们一群人与藏民一起转经筒一起念着“唵嘛呢呗咪吽”。

我看见团队里身强力壮的荣哥一直扶着走路常常趔趄后退的老徐一起走过一座一座神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见大昭寺前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的佛徒虔诚的眼眸。

我看见我小心翼翼的脚步心脏扑通扑通的一步一步登上了布达拉宫。

我看见布达拉宫里接连的庙殿、回廊、木楼梯、厚重的帷幕、带着时光气息的门与墙、浓浓的酥油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听见导游说这里曾有过仓央嘉措的生活痕迹,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情诗浓烈的挚爱。“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我看见没有他的灵塔的布达拉宫,依然有一群人为了他而来。故事可以被传说,诗句可以被改写。但在爱情里的虔诚与渴盼,却是经久不衰的盛典。他或许不是最好的活佛,但一定是这个尘世中最沉静而忧郁的诗人。这种气质,是文学里最热衷的那款。属于磨难与痛苦的那款,也属于伟大与永恒的那款。一生写尽了命运不由己,一生唱透了世间安得双全法。

我看见一群人从布达拉宫高高低低的斜坡上走下来,天空飘落起雨丝。

我看见布达拉宫低低高高的墙头青紫浓艳的格桑花,在雨中摇曳。

我们在布达拉宫里圆满了心愿后,这条长长的路,又像是一盏温暖的灯火,给了我们一群人,心灵的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见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浅白色石头上刻着红字的仓央嘉措的《那一天》: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西藏行,我见到许多独立的背包客,不乏年轻的女孩们。她们的眼神里都有一种相似的色彩,明媚热烈,笃定骄傲。这个社会,勇敢、自信、有策略、周全追求自我的人,越来越多。时代在发展,生命意识在四处崛起,热爱自己的信心在挺进。

这才是美好世界的标准。珍惜时光,关怀灵魂。接受不同,享受自我。

西藏行我觉得我们也很荣幸,在这么大的世界里确定了这么小的勇敢的自己。

匆匆九天,太多个美好瞬间,每一个被我看见的刹那早已沉入我生命的河流,烙进我记忆深处打包保存;

我,从没有过独自旅行的经历,也从来不敢做一名背包客行走天下,我确定我只是一枚观光客,可是对远方的憧憬从没有停止过,远方的诱惑一直都在。

以上算是自己对西藏之行的一个简单的交代与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记忆西藏印象 假期有闲时,记忆倒带,想起走过的一个一个的远方,还想说一说去年的西藏之行。 去远方,会让你见识...
    时光里的我阅读 493评论 0 0
  •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若愚阅读 4,192评论 53 160
  • 一、决定: 去西藏旅游的决定是老婆定的! 原因有两个:一个,她前年买了一个旅游卡,有优惠旅游的机会,而卡今年要到期...
    痌瘝在抱阅读 475评论 0 3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九 大小昭寺 应该说大昭寺是拉萨每天最先苏醒的地方。当清冷的夜晚一点点被阳光温暖,藏民们带着梦中残留的寒意,亘古不...
    夏添儿阅读 1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