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这么多年学,考了那么多证书,可是你会做决定吗?

          最近离开工作多年的国企回归属性外资的老东家,很多老同事还在,也很多早就离开;有些几进几出,回来做着普通的工作,脸上已没有了当年意气风发桀骜不驯的气质。当然还有极个别一直坚守的已经走上高管的职位。在国企,员工升迁的差异化没那么明显,因为狼多肉少,除了领导都是芸芸众生,有些想法的至少还思考下未来,大部分干脆放弃治疗,目光呆滞有如行尸走肉。这样说绝对不是黑国企,国企稳定福利奖金什么的很可观,而且能干的人是真能干,出口成章才华横溢,领军作战有章有法,不知道床头是不是都放了本《孙子兵法》之类的书籍。我也很感恩在那里锻炼了严谨的作风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说这么多的中心思想是:回到外企看到不同人不同的职业变迁,包括我自己,一时感慨万千。找到一本书,希望从中得到启示,人生的新旅程能够做出好决定!

现在你是21岁或22岁,做了一些决定后,一下子你就70岁了。你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了吗?


就是这本书 

        首先跳过了观念的部分,直接进入有行动建议的篇章,毕竟一把年纪了,观念都懂。今天记录的是第15章“即时满足偏差,活在当下的骗局”。

        人的本性简单概括就是两点:追求快乐,逃避痛苦。女生们整天哭着喊着要减肥,每天的新年计划都会有瘦成一道闪电的梦想。结果还真是一个梦,基本上更胖了,漂亮的衣服还是穿不进去,遇见心仪的帅哥还是不敢主动搭讪。要知道美食当前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嘴啊!!!内心os永远是今天对自己好点,下一顿再减。哈哈哈,下一顿,你懂的。这就是一个“活在当下”的骗局,面对未来5年、10年才会看到的利益,人更容易选择当下就立即得到的满足感。研究表明,能够延迟满足感的人情商都很高,因为他们能看到未来,更愿意计划,能够承受压力,生活中遇到的麻烦也会减少。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

        企业家中很喜欢王石,倒不是他公司经营的有多成功,而是他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改变了我们对生意人“头大脖子粗,不是老板就是伙夫”的刻板印象。他玩很多运动,登山赛艇滑翔机......户外运动不但能够塑造健美的体态,锻炼坚强的意志,还能培养领导力和协作能力。这些道理我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懂。但你知道过程中有多辛苦吗?爬到腿都抬不起来,气也喘不匀的时候,你脑中只有两个字“ 放弃”,要是有架直升飞机来接你,你肯定马上摊在地上不起来了。要说我怎么知道,因为我也爱爬山,走过很多山遇见很多人。所以66岁的他依然身体健朗,思路清晰,和宝能大战也没有伤他多少。如果说他这样的人本就凤毛麟角,我们就算做了和他一样的选择也成不了事,那说说我的一个同事吧。她是我们的部门助理,没有拿过麦上过台,工作内容很简单以至于我们都没留意到她的存在。几年后偶然在微博热门上看到她的名字,惊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成了培训圈的名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到处被邀请去授课。而且我身边的很多新人视她为人生导师,求知路上的指明灯。WTF,说真的,我到现在也无法想象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后来陆续了解到她的经历,在做助理期间,她就立下了要成为一个自由讲师的志向,我们下了班泡美剧、吃大餐、刷微信的时候她在学习,学ppt制作、演讲的技巧,每天发一篇文章练习写作能力......现在她出了书成了名,而我们还做着几年前一摸一样的事情。

        即时享乐的确很爽,然而不幸的是人生中很多重大的事情都需要长远眼光的决定。例如职业的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等等。还有养老,年轻的时候宁愿月光,信用卡透支也不愿每个月存一笔钱做以后的退休费用。毕竟未来的好处离我们太远,你描绘的再好人们也不会去珍惜。本章节在最后给出三个决策技巧来抵御立即享乐所带来的诱惑。

        一、了解你对待立即享乐的方式

        二、设立一个长期目标并经常检视它,把注意力集中到未来所能享受的好处上面  

        三、对于重大的决定,我们要充分考虑未来会产生的代价

所以想想那些晚年又穷又老又病的案例,是不是很恐惧呢。如果是,那就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养老金计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