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她天生倔强,终开启了传奇人生

“岁月在灾难中没有静好,只有生者的向死而生。”——刘晓庆

说到《武则天》,很多人会很自然的想到刘晓庆,刘晓庆之前在《武则天》里从16岁演到了83岁,武则天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

除了武则天外,刘晓庆还演慈禧,在《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里扮演了少年慈禧,在《一代妖后》、《大太监李莲英》中扮演了中年和老年慈禧,也是许多人心中的经典。

刘晓庆还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个出自传的中国女明星;第一个登上春晚的女性主持人;第一个女性独立制片人。

此外,刘晓庆参演了新中国第一部武打戏《神秘的大佛》和第一部喜剧片《瞧这一家子》。

那时,刘晓庆红火得很,一本挂历销量22万本,放到现在也是无人可超越的。

2019年,64岁的演员刘晓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可谓是实至名归。

现在的刘晓庆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尽管已经六十几岁了,依然神采奕奕的活跃在各个舞台上。她曾说过自己心态活泼开朗,喜欢接受新事物,乐于尝试,勇于挑战。这也是她被称为“不老女神”的原因之一。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百花影后刘晓庆,探索这个强大女人背后的故事。

-01- 童年虽坎坷,但遗传了母亲倔强的性格

1952年出生的刘晓庆童年也是坎坷,父母在她未出生时就离婚了,她从小跟着母亲过日子。对于父亲是谁,母亲一直缄默不语。刘晓庆直到现在都无法确认生父,不过她已释然了,也尊重母亲,在《金星秀》节目中坦承了对生父不再好奇,日子该什么过就什么过。

母亲是中学老师,从小对刘晓庆要求比较严格。小时候的刘晓庆比较淘气,爱爬树,爱游泳,经常被母亲打哭;长大了,刘晓庆的性格随母亲,比较倔强,遇事不会在人前哭鼻子。

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刘晓庆上了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可高兴没多久,就被自身条件限制住,她没能学声乐,被老师叫去学扬琴。那时她的公开演出成绩都是垫底的,专业课很差劲。可刘晓庆天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好胜心逼着她玩命的练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满三年毕业时,她只比第一名差了一分。

-02- 正当演艺事业高歌猛进时,突然就栽了个大跟头

1973年刘晓庆被八一电影厂选中,担任《南海长城》女主角,从此跃上银屏。以《小花》崭露头角,1975年,刘晓庆第一次“触电”,到了1980年,她已是北京电影厂一位出名电影演员了。她因出演《瞧这一家子》而获得了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配角奖。1987年,跟姜文合作,在《芙蓉镇》里,刘晓庆成功饰演了胡玉音,从而获得了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1988年,刘晓庆凭借《火凤凰》获得了第十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1990年,刘晓庆为赶上改革浪潮,正式宣布“下海”经商,10年时间终成就了演艺圈女老板。1990年代,刘晓庆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影视圈外,投资房地产、拍摄电视剧、拍卖书稿等,生意可谓是红红火火,遍地开花,成为了传说中的“中国富婆”。这时有关她的负面消息也开始四处传开,传到了母亲的耳朵里。不过母亲表示相信刘晓庆,不相信那些子虚乌有的信息。

然风顺的日子也最终触了礁,2002年刘晓庆公司被曝出偷税漏税两千万,刘晓庆被依法逮捕。很多人以为刘晓庆经此一折腾,演艺生涯就断了。然刘晓庆倔强的因子仍在,在监狱无数暗淡的日子里,依然坚信自己可以从头再来。

-03- 出狱后一切归零,从头再来

在被前男友姜文保释出来后,刘晓庆为了偿还千万债务,本着“空杯归零”的心,在横店一直守着。无论什么角色,只要有钱就演。

昔日的好友们都知道刘晓庆缺钱,有什么活也都会喊上她,渐渐的,刘晓庆也被人戏称为“横店第一漂”。

这中间留给刘晓庆唯一遗憾的是母亲意外去世:当时她在外奔波,演出,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才华横溢的刘晓庆后面也出了一本新的自传《人生不怕从头再来》,讲述了这段时间生活的辛酸与苦累。

作家周国平说:“一个获得生活的充实和心灵的宁静的人,会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外界的压力。”

刘晓庆也深知自己的言行举止,易被周围人指责、非议,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她的人生列车飞弛。

她还是那个倔强,内心强大的女人。别人问她谁演技最好,她自信说自己演技第一;别人说她不漂亮,她也坦然接受;别人问她会不会参加真人秀节目,她也如实说自己个性就是活泼,喜欢参加真人秀。

-04-对老朋友的有情有义

在对前夫陈国军在一本书《我和刘晓庆不得不说的故事》中妖魔化自己,本来挺怨恨的,但听到前夫说是当时非常缺钱才写的,刘晓庆选择谅解,呵呵笑着说,书最后赚到钱就好。这可以看出刘晓庆的有情有义。

犹记得姜文初次当导演时,也是刘晓庆去拉的投资,姜文才得以拍了人生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奠定了姜文的导演位置。

刘晓庆说自己是个伟大的如水的女人,不花男人钱,专给男人投钱去了,主要还是刘晓庆本身实力和才华够硬,才能这么自信夸自己。

事实也证明了刘晓庆眼光的精准,投对了人,而姜文对刘晓庆落难也是有情有义,拼劲全力帮忙。两人友谊一时也传为了坊间佳话。

-05-小结

电影《哪吒》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不能搬动。你是谁,只有自己说了才算。

刘晓庆也说过不把命运的缰绳交给别人,要牢牢握住自己的命运,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刘晓庆痴迷赛金花,她不计酬劳,连演了话剧《风华绝代》一百多场,实现了在话剧历史舞台划上浓重一笔的愿望。也正是这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拼劲,再带着一股天生倔强,终造就了自己传奇的人生。

-END-

我是“心悦和鸣",欢迎点赞+关注,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生活的点滴,成长路上,我们一起并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