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目标复盘| 底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初看这个架构,三个模块,八个问题,以为很容易,但是看起来容易的东西,想做好就需要更加的投入。

相比2019年的目标顺利制定,这一次的年度目标课,一波三折,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到不知道自己该做成什么?一度忧郁了,思考是费力的,但也是值得的。

一、找到自己的满意

2020年结束的时候,做成什么事,你会相当的满意?

做全年满意期待时,总感觉眼前有一座山,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不敢去想未来,他一个劲儿的把我往里扯:你年龄太大了,你收入也不高,身体也不好,又不会说话,还想一年内完成,这不是在扯淡吗?

的确,内心有太多的障碍,只能暂时放在一边。于是第1遍开始写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管,只管满意,就好!我的期待并不是一气呵成的,甚至有些零零散散。

写生活态度的期待时,正逢我在广州塔附近的一间公寓里,欧式风格的房间里,打开窗帘,正对面是广州塔。此时此刻,我感觉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于是,记录下了对于生活态度的期待。

写工作的期待时,回到东莞,一下子回到现实,我对工作不满意。我想换工作,至于换成什么我并不太清楚,需要提升什么能力,我并不太清楚,但那就是满意呀。先记下!

写兴趣娱乐的期待,是在下班后补齐的。我平常会刷一下喜欢的电视剧,甄嬛传、琅琊榜,我看了不下五遍,若不是喜马拉雅下架,我想甄嬛传应该会听100遍,喜欢听悦耳的声音,喜欢看人斗。…

就这样陆陆续续写完了。

放眼望去,我又想起了去年说的那句话,我想要的真得不多。纵观整个期待,由点到面,让我的注意力从想要而不得的一点,转化为看到了整个底盘。这个底盘是支持人继续往前走的地基。我想要得不多,我可以做的事却不止一件哪!

(PS:我的书写方法

1.敞开了,放肆写,不管一年,不管成果,不管清不清楚,只看满意,写到脑子空空

2.再来看看,那些有重复可以删除、哪些是任务不是成果,再改改

3.碰到新情况,更新迭代)


二、活在价值之上

永澄老师在直播课上问:你的后顾之忧是什么?

我最大的担心是失业,没钱了,饿死了。自从踏上社会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担心自己的生存问题,用一种果上努力的方式,找到以为能很好活下去的方式,不再为钱发愁!但事实是,我现在又开始发愁

如果不能给世界创造价值,世界凭什么给你财富自由的权利?

它总不会没有理由地给你一个自由吧?

我能给这个世界、至少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我又思考不出!2020年要做的事情又能给我带来怎样的价值呢?

手段目标化的期待

在三大期待里有一项是掌握目标管理的思维方式,我满心期待他的实现,最先制定了思路,形成第一个成果集、再形成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然而,实现之后,我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一时回答不出来。

这里,要提到一词“手段目标化”。一个典型的游戏形象是“十里坡剑神”,这个人一直在新手村,把砍妖怪的技能练得很纯熟,但要晋级的目标却没有达成。而我把目标管理的思维方式练得如此纯熟,是要做成什么呢,这是结果的产出。由于暂时没有,还是删除了。

模型记忆得再熟练,打卡坚持得时间再久,也不如先问一句,做成了之后,要去往哪里?这才是为世界创造出的价值。

附:价值(财富)发展的整体策略

三、打开专属画卷

来源年目标课程

作为一个敏感的人,对于自身存在的些问题还是知道的。但是都是头痛洗头,脚痛医脚。零零散散

画思路图时,我把所有有的没的,全部放在这幅画卷上面的:不安、迷茫、恐惧…,填写可能遇到的障碍、存在的坑和高山、迷惑,内心有种大脑在倒垃圾,不管什么垃圾放到这里就行。会有专门垃圾处理车来处理的,果然是好久不清理了!之后又画上如何对付这些怪物的武器。发现有些妖怪离当下很远,可以放一放。有些妖怪反复出现,时常散落一地称手武器,竟然没有搜集!

在填写装备库,老师提到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其实,这是将经验显性化呀。回顾这么一年,做了很多事,可是一件一件事情做完之后,缺乏一个积累,不知道这个方法下次还可以用到,甚至可以复用优化,这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

做完这两个部分,我深刻感受到,自己以前不记录不搜集,全凭大脑的做法真得很低效,把所有的东西都摆在面前,做个排列组合,看看有哪些方法类似,做个收集,一点点积累,壮大自己的武器库。这是由我创造出来的!是我的,都是我的!

四、收获

做成了什么?

凡是多想两步。假如做完这件事,你要做成什么/去往哪里/然后呢

我做了什么,我有能力去做什么,这是我常常会想的事情,有时想到要做什么,就特别有动力。却不会去思考我要做成了什么,去报课,去参加运动会,去逛街,这些我都要做成了什么呢?毕竟,结果才是推动未来前行的动力。


上帝视角

拥有上帝视角的人,可以随时抽离出来,记得讲课时,听到的老师说了一句话:别怕,他不会伤害你。

是的,因为害怕伤害,所以不敢想,毕竟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这就如同看电视剧,我们是电视剧里的人还是看电视的人呢。沉浸在剧情的人,我们会痛苦伤心,走不出来。而现在旁观者,第三方,我们淡看别人斗智斗勇。所以痛苦时,可以换个位置看看


积极主动

相比于去年,这次课放得开,没有像之前那样手把手的教,作业格式、复盘问题,得自己思考。so懒一懒,都不行.多去思考,多去参考和积累。

还是那句话,目标是我自己的,是自己想要,不是他人想要,所以目标实不实现,还真的自己说了算,别人帮不了!

来源年目标课程

结尾

如果你要向未来前行,就要先把那些耗费你心神的东西搞定

16天的年目标,我依然背着包袱前行,卸下了障碍害怕担心,装上了武器、带上了金疮药、净化术以及上帝的眼睛,甚至之后可能会遇到的同伴。一路打怪,一路升级装备!

来源网络

最后,我想对自己说:2020年,这些都实现了,你会变成什么样?

答:我会更有底气应对发生的一切,这股力量来自心底,心底之气。



注:图片版权归属于幸福进化俱乐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夕阳的余晖洒满小巷时在梅雨季的细雨中在雨巷的街灯下一人独行吴山静静地走着静静地听着走着熟悉的轨迹心里开始幻想起来...
    子木云阅读 145评论 0 0
  • 落雪的声音 文/黄影 雪落纷纷 她们一路高歌 一路弹琴 大地和万物 屏气凝神地聆听 声音那么美 那么地轻 像梦中的...
    黄影诗风阅读 178评论 0 3
  • 日照山河苦,不落岁月惊; 晚霞映秋意,自古无虚名。 秋风扫落叶,冬雪压尘封, 往事随风去,千古有时终。
    唯日月与我同孤阅读 232评论 0 0
  • 最是你那一回眸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生日快乐,道一声生日快乐, 那一声祝福里藏着最真切的问...
    JaryYang阅读 611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