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入门必看!!提高过稿率+赚小钱钱的干货来啦~

前段时间我在简书上发了一篇关于写作变现的干货,很多小伙伴私信我,问我写网络小说的话,该怎么入手。

我以前我也说过,我不是大神,不过带你入门这件事还是可以做的。

比如,如果想写一本小说,我们首先要做什么。

或者,如果已经着手写一本小说,那我们又该如何让这本书的情节引人入胜,如何提高过稿率,真正的赚到小钱钱。

一、选择题材。

网络小说如果要细分,能分很多种。

我是女生,所以擅长写女频小说,那主要分类有:青春校园类、现言、古言、仙侠、玄幻等等。

这些分类我们自己不用记,你打开一个读书软件,比如QQ阅读,就可以看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便再发一张男频小说分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要做的,是点开你感兴趣的分类,再点开排在最前面的几本比较火的书,琢磨一下简介,看看主要内容都在写什么,你写不写的出来。

对于新手,那我建议你老老实实的看完两本书再下手,这样的话,你会知道现在流行的类型,人设,情节是什么,不至于自己闷头写,然后被拒稿。

网络小说对于文笔要求是不高的,毕竟快餐文化,情节更重要。

我有一次被拒稿,就是吃了人设的亏。

我起初投稿的时候,网络上比较流行虐文,后来我没有自己去跟进琢磨,犯懒半年后重新投稿,洋洋洒洒的三万字+大纲+人设全部写完,交给编辑。

然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拒的很干脆。

这是我的黑历史之一了。

后来,自然是重新做功课,改稿,然后过稿,签约。

现在我又看了一遍最近的火文,网络小说依然还在火甜宠文。

如果大家要写,记得甜宠一些吧。


二、动笔吧:大纲+黄金前三章

有些小伙伴不知道大纲怎么写。

还有人私信我,说感觉不写大纲也可以。

我第一次写的时候,也觉得不写大纲也可以。

但是写到十万字以上就会发现:绝!对!不!可!以!

写一本书之前,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故事走向是什么,几个主角,你个配角,这些主角、配角的结局都是什么。

我们要学会吊读者的胃口,情节要有起伏。

所以一般三万字一个小高潮,十万字一个大高潮。

小的高潮你可以不写进大纲,但是你心里要有数。

大的高潮必须要写进大纲,这些转折点在哪里,你自己的设定你一定要清楚,否则很容易写崩。

有了大纲,有了故事走向,你就可以开始写开头了。

为什么说黄金前三章呢?

我前面说了,网络小说是个快餐文化,读者为什么要看你的文,就是因为看的爽!

前三章很重要,你必须要很快把读者代入进来,让他了解到男女主人设,故事情节走向,以及背景。

这样,他会选择自己会不会继续读下去。

一些铺垫也很重要。

我看过一些小伙伴写的文,文笔也有不错,但是前三章的背景铺垫长到让人看的心慌。

背景铺垫很重要,但也不是这样铺垫的啊。

读者可能还没有看到第三章他就不想看了。

怎么写最好呢。

单枪直入,开门见山。

情节发展要快,要快,要快。

重要的话说三遍。

第一章第二章里男女主角必须出现。

哪怕不出现也得赶紧露脸。

男主是霸道女主傻白甜,还是男主霸道腹黑女主独立人设同样腹黑,这些在开头几章,你就得用某些描写表达出来。

这样读者可能才会有兴趣继续读。


三、找不足之处。

写完开头,大纲,我的建议是,不要马上投稿。

你要做什么呢,从头到尾通读一遍,看看你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能不能读下去。

发现问题就修改。

如果你自己都读不下去,那就赶紧弃了吧,权当练笔了。

如果你自己觉得还不错,那就投稿。

去找编辑内投或者直接发网站都可以,我自己认为找编辑内投好一些,因为如果你写的有欠缺,编辑可能会告诉你你的不足之处在哪里,你可以重新修改和投稿。

如果直接发网站,也可以,一般是等你更新到一万多字,两万左右的时候,如果你开篇写的不错,有商业价值,编辑会自己来找你签约,商量改书名,封面,签合同。

如果你写到两三万,还没有编辑来找你,说明你的开篇并不引人入胜,这个时候你就要回头去修改了。

有人说,大部分网站上写着五万字可以申请签约。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真实的情况呢,是五万字之前,写的好的编辑已经自己找了作者签好了,真的写到五万字去申请签约的,通过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四、坚持。

写小说入门和提高过稿率以及需要注意的事就都在这里了。

如果过稿,请务必保持更新,不要断更,坚持坚持再坚持。

因为你每个网站的推荐机制都不一样,但是唯一的要求都是不断更。

你断更了,就没有机会上推荐,这样也没有多少人看到你的文了,不是吗。

如果决定要写这本书,那我建议你完完整整的写一本,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写完一本书,你会有很大的进步。

新手的话,建议先不要把稿费看的太重,写手上百万,能挣到钱的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而大神呢,也是用一本一本的书堆起来的,写一本书涨一本书的经验,继续写,继续进步,除非是天才,可以一本封神。

只要有进步,就有希望。

好啦,我要说的就是这些啦。

如果大家对写作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有故事的晚安君。

我的公众号里,自己写+收录投稿,有短篇故事以及长篇的连载小说,同时,我也打算以后多写一写写作的干货(因为最近来找我的喜欢写作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想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到大家一点。

如果你也喜欢写故事和小说,还有一些观点文,都可以来我碗里啊,一起交流一起进步,你们也可以给我的故事提提意见。

另:公众号后台回复:1,获取上千本免费网络小说资源。

回复:资源,获取一份短篇故事投稿资源,稿费每篇50-1000元之间。

回复:投稿,是我自己的公众号征稿函。

回复:干货,获取一份公众号运营资源。

欢迎大家来我碗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