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炎

食管炎

那一段不断生病的日子总是特别晦暗,芷若回忆起来都是心痛的。

丈夫扔下公司的烂摊子一走了之,芷若收拾残局,偿还债务,独自带孩子,除了工作就是孩子,没有任何多余的精力和心情去做什么了。芷若想不明白自己结婚到底为了什么,过得比单身差,还有那么多痛苦。因为婚姻,芷若有很多的不愉快,很多的怨气,而可以诉说的人一个都没有,芷若也觉得不好意思向别人说这些悲伤的,都是自己选择的,是自己一意孤行、违背家人选择的婚姻,有什么可抱怨的呢?芷若只怪自己太冲动,怪自己太单纯和相信别人,怪自己太幼稚,活该倒霉。

十一月份了,天气其实没那么冷的,芷若却总是担心孩子生病影响自己的工作,于是早早给孩子穿上了棉衣。许是太紧张,孩子太小,也不知道脱衣服,就把孩子捂得咳嗽起来了,俗话说天冷慢加衣,天热慢脱衣,是非常有道理的。芷若怕冷,就把孩子包裹很严实,结果孩子身体就受不了了,开始咳嗽,只是偶尔咳嗽,并不严重的,芷若也没太当回事。但是断断续续咳嗽半个月了,芷若才警惕起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已经得了肺炎。芷若好后悔,觉得自己那么不称职和缺乏生活的经验,心里特别难过,是自己压力太大,把压力转嫁到了孩子身上。孩子开始住院治疗,打吊瓶,芷若安心陪伴着,祈祷孩子快快好起来,看着孩子乖巧可爱的模样,芷若的心就心疼的要命,就是心,疼的感觉。当孩子住院期间,天渐渐冷了,就像芷若的心,越来越冷,对爱情、对婚姻、对丈夫的一颗心逐渐变得没有温度,冷若冰霜。曾经是多么火热的一颗心啊!朝气蓬勃的、充满喜悦的、吃苦耐劳的、坚韧不拔的一颗心,如今却是千疮百孔的,体会了什么是人间冷暖,什么是爱的伤痛。

但是这颗心还是更加坚固了,为了孩子,芷若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坚持下去。孩子也体会到了妈妈的爱,身体逐渐恢复了。芷若的情绪还是郁闷的,只是一个人的时候发呆,没有办法泄压。这段时间的工作也不那么顺利,可能情绪这个东西虽然是无形的,但却是能被感知的,芷若感觉不到愉快,总是不被认可、个人价值不被尊重的忧伤。芷若同时也感觉无力,无力改变现状,整个人的身心唯有孩子这一个重心支撑,没有孩子,芷若可能就已经玩完了。自从有了孩子,芷若充满感恩,而且孩子越大,芷若越发感觉到自己成长的动力,越来越感谢孩子,拯救了自己。

其实那时的自己是不明白什么的,根本没有领会生命给自己的提示,所以还会继续生病。后来就感觉到嗓子充塞,说话困难,总觉得有什么东西阻碍自己的呼吸或者嗓子,脖子的发声通道总感觉不顺畅,要不断地咳咳,也觉得呼吸困难,很难受。体检的时候也没发现什么,很长一段时间芷若就这样忍受着,实在担心自己会得什么要命的病,也害怕自己会得什么病而不能照顾和陪伴孩子成长,芷若是不可以得病的,必须健康一点,无论是孩子年幼还是孩子长大成人,芷若都要健康一点,孩子小的时候要能照顾孩子,孩子长大的时候要能照顾自己。

芷若喉咙、呼吸的充塞一度被认为是讲课的后遗症,芷若反正就是觉得闷和堵,时间持续太长了,芷若终于走进了医院,被告知是反流性食管炎,开始吃药,为期一个月的药。不知道是药起了作用,还是心理想通和开悟了,芷若感觉有所好转,吃饭也更加注意,根本不能多吃饭的,也不能吃太油腻的东西,吃多了食道、嗓子就难受。这反流性食管炎完全改变了芷若的生活,开始进入一种觉醒的状态,为什么,为什么会得这样的病?




胃病



木板

芷若正在房间发呆的,自己经常这个样子,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一点都不觉得无聊,想想心事挺好的,或者什么都不想。有时候就是不停的码字,也不知道要写出什么东西,正在很专心的时候敏俊在门口站定说话:“我地下室捡了一些木板,你不要动,我要用来修屋顶的盖板。”

芷若被吓了一跳,因为太突然了,芷若经常被敏俊这么吓到,芷若很讨厌,而敏君似乎很享受。芷若太喜欢平静了,敏俊太喜欢被人关注和引起别人激烈的情绪,除了愤怒。敏俊说话是大声的,似乎不会心平气和的说话交流,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引起他人关注,包括打喷嚏和笑,都那么强烈,仿佛地震,芷若很讨厌。

“哦,”芷若算是回答。

“如果你推电动车掉不过头,你就被掉了,我来弄。”

芷若听了这句话,心里想这是让很多细心的人听了感觉多么贴心的话啊!曾经让芷若幸福过多少次啊!但是如今芷若再也不会被这话感动了,因为敏俊知道芷若应该感动才这样说的,他其实根本不去落实到行动上。无数次这样的贴心和周到,芷若就受了鼓舞自己克服困难去做了,结果有时自己真的遇上困难寻求敏俊帮助的时候,敏俊却是一脸的不耐烦还有语言上的暴力和拒绝。芷若经历过太多敏俊这样的套路,所以再也不会感动,再也不会上当了,芷若这一次连“嗯”都没有一声,也没有看敏俊一眼。

敏俊等了一下有点失望地走了。芷若太知道敏俊期望自己如何表现了,过去很多这种时候,芷若都会很开心和鼓励地说:“老公真能干!老公想得真周到!”可是得了表扬的敏俊却是迟迟不去干,总是摆放着着一堆东西,芷若就开始看不下眼了,家里的脏乱让芷若很抓狂,芷若就开始问敏俊:“你什么时候开始做呢?你什么时候做完呢?”敏俊就权当听不到,芷若问得急了,敏俊就开始发脾气,“你没看我正忙着呢?碍你什么事了?你管得着吗?”芷若每每这个时候就受不了了,自己既不能收拾,也不能催促,只能眼睁睁看着凌乱,心情很糟糕的,芷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无端受到敏俊的脾气。因此这一次芷若什么都没说,芷若其实根本不想跟这个人说话,只是一时无法离开。

塞满的房间

买房子的时候想买大一点的,这样住着舒服的,但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就买了一个顶加阁,好赖空间会多一些。芷若是非常念旧的人,什么也不舍得扔掉,还不断地购买一些物品,还有敏俊整天显摆自己的房子大,储藏室大,阁楼大,朋友放不下的东西就放在敏俊的储藏室了。敏俊开公司租房子时,那房子里没用的东西也放在储藏室,这一下子顿时塞满了,敏俊也不整理,芷若每次到储藏室,心就堵得难受。而芷若还说不得,说就是埋怨,埋怨是因为自己解决不了,不能扔掉,不能整理,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自己转身离开,而现实的生活并不是说走就走的。

房间里东西太多,意味着无法割断旧情,无法放弃自己的付出,还意味着缺乏力量。芷若基本都明白了,但还是走不出来,也许命运如此安排,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总有离开的一天。

我们先看看这个二十平米的储藏室,够大了吧,却被塞得满满当当,尤其是敏俊开公司、自己当老板的那两年。敏俊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没有安定过,终于在三十六岁那一年失业了,失业其实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无知和缺乏经验。而敏俊恰好就是这样的人,从来说话是很虚夸的,芷若一直都相信敏俊,作为妻子相信自己的丈夫,天经地义,况且敏俊从来都是信誓旦旦的。芷若了解一个人是有低谷的,也愿意相信一切美好的事物,天道酬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芷若非常愿意支持敏俊,非常愿意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哪怕成功之前要受那么多苦,芷若觉得也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付出哪来回报呢?芷若就这样一直忍耐着,盼望着,一家之主能撑起这个家,但是却一直处于落空的状态。芷若就开始反省了,是不是自己根本不应该期望丈夫,既然不期望这个人,干嘛要找丈夫呢?干嘛起这样的中文——丈夫?

储藏室里摆满了敏俊的东西,还有他说自己的房子大以后朋友存放在这里的东西,而敏俊偏偏也不整理,芷若又动不得,一动一整理就被敏俊训斥说丢了东西、找不到东西了,芷若的心就特别难受和堵得慌,芷若似乎想不到更好的路可走,除了忍耐。

当敏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