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究竟该不该说?

      李思琪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伴着优美的音乐,舒缓了同学们整节课的紧张。全班同学起立向美术老师道了“老师再见”后,老师迈着优雅的步伐离开了教室。我收起绘画工具,拿起刚上课时借班花萌妹子的水粉,走过去轻轻地放入她的笔盒子里。再配上一张标准甜美美的笑脸,捏着噪子说了声:“谢谢,亲!”

      回到座位上,我开始手忙脚乱地收拾被我扔得满抽屉的书。嘴里低哼着由我作词作曲,天下独一份的调子:“我想要,我想要,想要回家,因为家里有妈妈;我想要,我想要,想要回家,因为家里还有爸爸。还有我的小黄鱼、红烧肉啦啦啦……”突然,班花在我面前用手拍了下我的课桌,那力道、那响声都让我担心她的手拍的疼不疼。

        她曲起两根手指在桌子上敲了敲,连我的课桌发出抗议的“笃笃”声也被班花无视了,真真的是气场全开呀。她平时软糯的声线里此时也夹着丝丝寒意,用前所未有的严肃语气对我说:“小果子,你知道我最讨厌你什么吗?”我呆呆地摇摇头,心里想的却是:怎么小兔子也有了女汉子的潜质呢?她的手继续折磨桌子:“就是你总爱对人说‘谢谢’这两个字,总给人一种距离感……”

        神马情况?班花这是受啥刺激了?连我最讨厌被别人叫成“小果子”这么大的事都给忘记了?我有百分之两百的理由怀疑她是不是生病了。抬手就要去摸一摸她的额头,她却眼疾手快地挡住了我的手,然后潇洒地转过身走了~

        欧买嘎,我的脑袋有点晕,请允许我发呆两分钟。我用手轻轻的摸了摸桌子,安慰安慰它老人家,也顺便安慰一下我自己(毕竟就在刚刚,我可是被人讨厌了哦呜……。)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我需要捋一捋这玄幻的过程。我现在迫切需要弄明白的问题是:谢谢~这两个字到底该不该说?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向人道谢已经不是一种文明礼貌的象征了?

        记得去年刚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五,我作为学校大队委的成员,轮到我去巡查全校的早读纪律。因为走得太急,等我到一楼时才发现自己的手上只拿了一本登记本,没有笔怎么登记?这忘性估计没谁了,现在返回去班上拿也来不及了,早读已经开始。

        时光老人不允许我拖它的后腿,它已经开始飞快地向前奔跑。不容我有片刻犹豫,一年级小朋友已经用稚嫩的声线将课文读出独特的味道。我在自己的脑袋上拍了拍,提醒它下次记得叫我拿笔。怕自己在“健忘”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没敢真用力。走了几步后自己又摸了摸刚才被拍的地方,心里念着“莫怪,莫怪”。迎着朗读声我来到了一年级一班,开始了今天的巡查。

      小朋友们睁着大大的、黑葡萄似的眼睛望着我这个不速之客,肯定在心里猜测我的身份喽(别以为我不知道~)。我怕吓到这些祖国的小花骨朵儿,于是决定面带着微笑,以少先队标准站姿站在了黑板面前。我扫视整个班级的同学们,他们也在悄悄用眼角余光打量我。

        突然坐在第二大组第三桌的小女孩站起来,两个马尾辫子在她脑后弯成了两个月亮儿。校服有一半束进了校裤里,一半拖在了外面,鼓鼓的像藏了许多秘密在里面,可爱中透着些许俏皮。她红着脸有些扭捏地走到我面前:“姐姐,这个给你。”我视线下移,就看见她小小的手上拿了一支小小的铅笔,亮亮的眼睛躲闪着不敢直视我。“你怎么知道我要笔呀?”我伸手逗了逗她的小脸蛋。“因为以前来检查的哥哥姐姐都有笔,就你没有。”小丫头观察能力还挺强,话也一下就说到了点上。

        我在心里咆哮:“什么叫就我没有?我也有的好么,而且还很多的好么。”我偷偷翻了翻白眼,好吧,我承认是我忘带了~笑眯眯地接过那支印着卡通人物的小铅笔,抬手扯了扯那两个跳来跳去的弯月亮。“你的笔先借我用一下,你回座位吧。”小女孩乖乖的点着头,却不肯让脚移动半分,星星眼睛一闪一闪地盯着我。这样子让我想到“探子”这个词(借机上来打探班级登记情况的?),于是我决定要做一回不讨喜的灰太狼:“你如果再不回座位,你们班就会被扣分喽,还……”。小女孩不等我说完,已经飞快地转身回座位了。两根马尾辫在她脑后又化身成了小燕子,扑棱扑棱跟着飞走了。

        等我巡查完全校的早读纪律时,已经到下课时间了。回到我们班,发现我们的班草大大又在背着老师散发他的爱心——给全班每一个人分两颗糖。五颜六色的水果糖被他在桌上堆城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宝塔,他是塔里唯一的王子。班草正站在塔前手舞足蹈,调兵遣将地给同学们送糖。整间教室叽叽喳喳的叫声此起彼伏。我心想,就算是关一屋子的麻雀都未必有这么热闹。我的同桌看到我就大声叫道:“大果果回来了。”这个大噪门,我忍住要去拿张胶纸把他的大嘴巴封上的冲动(我是文明人,我是文明人……)。

        班草扬着手里的糖问我:“你喜欢吃什么味道的糖?”我迅速举起个剪刀手:“草莓味,牛奶味,谢谢!”我的话刚一说完,肩膀上就被我的同桌用书本拍了一下:“这是水果糖,OK?还要牛奶味,你怎么不说要一头奶牛呢?你能不能走点心?”有个暴脾气,嘴巴又多还毒舌的同桌,我表示很无奈。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要去问问咱们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度娘,想换个同桌要怎么操作?(此处有支持的同学请举起你可爱的小手手,为了增加支持力度还可以跺跺你的小脚脚。)一票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同学:“奶牛知道自己去了水果家族会不会哭?”;“估计会疯”;“哈哈哈……”……

        我表示没爱了,面不改色地从班草面前的宝塔里拿了两颗草莓味水果糖。来回走动时也还没忘抽空翻多几个白眼送给他们。走出教室,留下一屋子笑得东倒西歪、没心没肺的家伙。我跳着马步走到一年级一班,因为刹车技术不过关,差点一脑袋撞到了门框上。拍了拍受惊的小心脏,扯了扯本来就很整齐的校服。

        我抬头挺胸地走进教室找到小女孩,把笔还给她。女孩伸手接过铅笔紧紧地握在手中,嘴角往上翘出好看的弧线。我把她的手打开,往里面放入一颗水果糖,顿时她的眼睛闪闪发亮,宛如天边的星子,看来吃货当真是无处不在。我忍着笑弹了弹她的头发,转身准备回去上课。

      可还没有走两步,小女孩跑到了我面前,仰着小脑袋望着我,样子还挺严肃。几个意思?难不成还想留我吃午饭?她这表情也不对呀,难道是想要我手上第二颗糖?能想到这个理由,我都要夸自己脑子真好使了。

        果断地把糖递给她,小女孩嘴巴抿成了一条线,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两根马尾辫也趁机放飞自我。她的表情让我一脸懵,我挑了挑眉看向旁边的花骨朵们。一个小男孩为我解惑:“我们第一天来学校,老师就告诉我们,借了东西要还,还东西的时候还要真诚地向对方说声‘谢谢!’这样才是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喂,小男生,你能不能给我留点面子?告诉我也应该悄悄的说嘛。没有看到旁边一屋子的观众或捂嘴偷笑或假装看天看地看着我笑吗?”我接着在心里默默吐糟:“再这样就不可爱了哟,真的不可爱了哟”。

        只是这样一来真让我想钻地缝里边去了,我能不能把铅笔拿回来重新再还一次?最后,我认真加严肃地向小女孩说:“谢谢你!”女孩雀跃地蹦跳起来,两根马尾辫也似两只蝴蝶般上下飞舞。脸上绽开的笑容似一朵大大的太阳花儿,感染了我们所有人。

        我笑着刚准备抬脚走,小女孩又一次挡住了我。我低头询问她:“恩……?”小女孩笑了笑,低下头在我的面前打开水果糖的包装纸。亮晶晶的纸张在她的小手上发出沙沙的响声。粉红色的糖果露出来,她张开嘴一口把它咬住了。小舌头舔了舔嘴唇,她用舌尖把糖果一下拨拉到左边,一下又拨拉到右边。小小的糖果在她嘴里旋转,她用含糊不清又极其认真的语调对我说:“糖果很甜,谢谢姐姐!”……我承认我的心情因这句话而美丽了。

        每天早上,上学的那条路是最拥挤的。大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匆忙的一天就这样在人喊车喇叭叫的声音中拉开帷幕。妈妈每天都是紧紧的牵着我的手走在路最边边的位置上。有一天的天气特别暗沉,空气中飘着湿湿的雾水。路边的草儿穿上了透明的水晶衣,在微风的挑逗下频频点头。虽然没有下雨,但大地妈妈身上还是沾上了一层水汽。路有点滑,我们走到拐弯的时候看见前面有一辆电动单车快速地冲过来。就算到拐弯处的十字路囗他也没有减速,直接撞上了从旁边直走过去的一辆摩托车上。冲击力太大,摩托车倾斜倒了下去,车身上被刮出一条长长的痕迹。

          摩托车车主跳下车把头上的安全帽拿下来,蹭蹭上涨的火气把他整张脸都烧红了。特别是当他看到电动车车主一句话都不说就想走时,导火索点燃了。他开口训斥电动单车车主:“你会不会骑车的?……”越说越动气,这时电动单车后座上传来一个小小的声音:“叔叔对不起!我们的车刹车不灵,爸爸又因为着急送我去学校,所以才撞到您的车,请不要怪我爸爸好吗?”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电动单车后座上坐着个穿着蓝色校服的小男孩。

        七八岁的男孩剪了个圆圆的锅盖头发,白白净净的脸上,黑黑的大眼睛里在这时冒出了一点点水雾,湿噜噜的眼神里透着一点恳求还有一点委屈。摩托车主还想说话,这时小男孩又用更诚恳的语气说:“谢谢叔叔!”摩托车主轻轻地叹了一口气,他伸出长长的手摸了摸后座上小男孩的头,笑着说:“小朋友真乖,好好上学!叔叔没有怪你爸爸。”然后又转头对男孩的爸爸说:“就算再赶时间,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小男孩的爸爸这时也连声说:“谢谢!谢谢!”……我和妈妈看了整件事的过程,妈妈一直夸这个小男孩很懂礼貌。他聪明地用‘谢谢’二字化解了一场争执,避免了伤害。

        如果用颜色来代表一个星期里的天数,我会把我最喜欢的粉色送给星期一。因为我觉得刚刚过完周末,星期一的精神状态最好。可是开学第二周的那个星期一,直接从我最爱的粉色,升级到了最不讨喜的黑色。这跳跃的距离实在太大了,害得我一时间都没有接受过来。

        至于原因就是,我所在的四人学习小组里有两人欠周末作业,有一人早读迟到。老师在课堂上直接点名批评,并且说:“四个人中间有一个人做得好是没有用的,要记住我们是一个集体。当你们小组的分数被扣完时,就会有相应的惩罚在等着你们了。”于是我这个即没有欠作业也没有迟到的人,陪着他们站了整整一节课。那一节课里我都没有听老师在讲什么,满脑子想的都是,我要怎么样才能把这几个熊孩子的脑袋都“敲开”,看看他们脑袋里面装的都是些什么。

        老师把最糟糕的处罚留在了最后,去办公室补作业写检讨。而我这个没犯错的人也要去监督他们,检查他们的完成情况。整整一天下来,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疯掉,真真感觉委屈到了极点。

        回到家时,妈妈已经做好了饭在等我。老妈实在是太了解我了,还没有说上两句话她就已经听出来我不开心。我趁机来了个竹筒倒豆子,把这一天发生的事说给妈妈听。我说得气呼呼外加手脚齐上阵,还增加了面部表情的样子成功逗乐了老妈。她说我的嘴巴撅得能挂起三个大油瓶,对于有这样一个不认真的听众,我急得红了眼眶。我觉得平时可爱又善解我意的老妈今天肯定没有上线。老妈摸了摸我的头,揉乱了我一头的发丝。她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笑着对我说了一句话:“宝宝好乖的哦,当然也很棒啦,妈妈很爱你。”妈妈这句话让我阴暗了一天的脸上终于重现了笑容。我轻轻的对妈妈说:“我也爱你。”于是我听到妈妈惊喜的声音:“宝贝,谢谢你。”妈妈用这声谢谢向我传递了她此刻喜悦的心情。

        当我扶着爷爷奶奶过马路时;当我参加环保卫士宣传活动,帮助清洁工叔叔阿姨清理河道时;当我给学弟学妹们讲解难题时……当他们都真诚地对我说出那声‘谢谢’时,我收获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觉得自己被很多人所需要,也觉得自己的存在很有意义。

        也曾经在无数次帮助别人后,没有听到对方说声‘谢谢’。很多时候我都会因为这一点点而纠结,会觉得对方是不是不满意我的帮助,所以才觉得不用谢谢我?有好多次都和妈妈讨论过这个问题,妈妈笑着说:“你是钻进牛角尖里了。(是呀,牛角尖很小,钻进去了确实很难出来。)”我觉得这跟牛角尖没有关系,觉得应该是自己的帮助对别人没起多大用处,所以我才等不到他(她)的这声‘谢谢’。可心里难免会有些失落,我心里就在想是不是我还要帮多一点就能得到他(她)的谢谢了嘞?

        后来我和班花讨论过——当获得别人的帮助要不要说谢谢这个问题。她认为关系亲近的(亲人),玩的特别好的(朋友)之间是不用说谢谢的。她说:“谢谢在很多时候是一种客气的表现。亲人和朋友之间是不需要这种客气的,因为这样反而会让关系生疏。如果一个人总是对你说谢谢,说明他(她)并没有把你当成真正的朋友。”

          我不认同她的观点。如果我获得别人的帮助,我会真诚的对他(她)说声“谢谢”。这跟关系亲疏没有关系,这是我表示感激的一种方式,也是我对他(她)的帮助给予肯定的一种方式。也希望在他(她)全心全意帮助我之后,我的这声谢谢,能带给他(她)一个美好的心情。

        如果有一天在我真的帮助到你的时候,也请你对我说一声‘谢谢’。因为你的这声谢谢,能让我知道自己的付出起了作用。你的这声谢谢能带给我美好的心情,也能带给我下次继续帮助别人的动力。

        我个人认为‘谢谢’这两个字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更是一种人生态度!‘谢谢’这两个字永远时尚在线,请随身携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书丢了,然后拿舍友没有写名字的书写上自己的名字就成自己的了?还要理直气壮的告诉舍友这本身就是我的,待自己书找到...
    Msint赵客阅读 131评论 0 0
  • 幽香缱素株, 绿树绕青湖。 水秀微亭落, 茵柔媚眼苏。
    天水居士阅读 183评论 2 9
  • 《FLIPPED》 这本书的评价是9.7分,你或许会惊讶:“哇,怎么那么高分。”当你心生怀疑的时候,我可以肯定地告...
    BeautyG阅读 541评论 0 3
  • 图片版权归本人所有,图片授权于简书用于设置为app开屏图,一切版权纠纷与简书无关。
    DH桃夭Bazinga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