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是传递的

异温动物

前几天去了厦门旅游,除了热和人多,还有一点印象深刻的是温暖。

在去厦门前的半个月左右去了一趟广州。其实在去广州之前,我对整个广东省的印象是特别好的,甚至还想以后去到广东生活。可是在广州的一些细节让我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度顿时降为零。

我是在广州东站下车的,一下车便是一边寻找电源一边寻找地铁站入口。可是我绕了大半圈,既没有找到电源,也没找到地铁入口。一个人身在外地,最先求助的当然是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去到咨询台询问一个工作人员,她只是模糊地给我指了一个方向。我按照着那个方向走去,只是觉得那个方向人突然变得好少,有些冷清。我不放心又去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他没有和我说话,只是点了一下头,继续往那个方向指。

还是走了一阵子,大概是我找东西的能力太差吧,明明看着指示牌的方向也还是没有找到地铁入口。又进了一家便利店询问,同样,售货员没有和我说话,也是点头用手指方向。好在不断地摸索中最后找到了入口。由于手机快没电就要关机,便无奈在地铁站入口处花了一些冤枉钱买了一个盗版的充电宝。

下了地铁后,一路走到酒店,也一路上有很多出租车司机看着我拉着行李箱,纷纷喊着“去哪?”显然这样会让一个外地人感到害怕和抗拒。 我没有理他们,径直往自己的方向走去。

广州也好像挺危险的,那几天有一个晚上和舍友一起在大街上无所事事地逛着。无意中看到一家银行ATM机那有三个男的围着一个男的,看样子好像是那个男的被三个男的挟持取钱。顿时让我感到毛骨悚然,急匆匆回酒店了。

相比之下,厦门好像让我舒心很多。

我和同行的小伙伴每次出门坐公车时,公交站旁总是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拉客,他看到我们也是问了一句“你们去哪呀?”我们被纠缠了一阵子后就告诉了他。出乎意料的事,他并没有说:“上车吧,我送你们去。”而是说告诉我们坐哪路车然后在哪下或者是在哪转站,甚至是提供了比高德上更优的方案。

我们在厦门的那几天,这样的事发生了好几次,便对厦门的司机们充满了好感。明明有生意却拱手让人,这样的善意真的是少有的吧。

我们在厦门住的是青旅,青旅的老板也特别好,知道我们喜欢玩桌游,第二天就说给我们买。之前住过杭州的青旅和平遥的民宿,可是那些老板都没有像这个老板这样热情。

与我们同住一个房间的是一对母子,由于我们最后一天去火车站需要坐公交车身上的零钱花光了,外面的零钱不好换。便在前一天晚上问那个阿姨有没有零钱,用微信和她换。刚好阿姨身上有很多零钱,她说不用换了,你们要多少直接拿去吧。我们觉得不好意思执意要换,她说:“我现在给你们零钱,其实也相当于在给我女儿钱。以后她一个人在外面,也希望有这样的陌生人会帮助她。”

听了这话,我们俩都特别感动。好久都没有遇到过这样温暖的陌生人了。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这样想,把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传递下去,那这个社会该会是多么温暖。我想以后如果在外面遇到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把这种温暖给传递下去。

突然想到在广州时,有做过一个“勇气银行”的挑战,我们的小组选择了拥抱陌生人。走在大街上,对一个陌生人说:“你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我们一共九个人,拥抱了十多次,自己把一份份温暖传递给在这城市里的行色匆匆的路人,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些些彩色。

可能只是自己的一个小举动,也许会温暖别人好久好久,也许能够融化城市里的一点点冰冷。


/公众号:异温动物

/微博:异温刺猬

/作者:异温刺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经常在电视上看见飞机飞行的视频,我想:为什么我们的汽车不能像飞机飞得那么快呢?为什么不能为我们提供早餐、中餐...
    小脚板丫阅读 649评论 2 4
  • 我们在检测远程服务是否正常时,经常会用一些工具(命令)来检测端口是否开启,来确定服务是否正常。通常可用于检测的工具...
    董春磊阅读 3,061评论 0 1
  • 这个初春的清晨,被东风那么壹吹,我的感冒便久久未能康复。但凡是小病,我壹直保持抵抗政策,但这次叁天了,没有病退,反...
    傻先生阅读 196评论 0 0
  • 年。一周去几次的那种。吴世和说。深盘的场次有五场。但在足球青训机构多如牛毛的今天。 尽管这名华人店主伤势仍然严重。...
    twbbwbyjsm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