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宝级画家金晓海:义乌市个展开幕时爱心义卖十万!

​5月25日,义乌绣湖公园内的华川书舍从一大早就热闹非凡,来往进出的宾客络绎不绝。旁边是古朴静默的大安寺塔,门外是精致灵动的绣湖风光,华川书舍以古老的姿态,迎来了一场金晓海花鸟画展。

入内一看,发现书舍从外至内的长廊到内室的墙壁,都挂满了花鸟画、牡丹、兰花、菊花、芭蕉、毛竹、鸽子等等。画风简洁大气,远近透视合理,或浓或淡,古色古香。

金晓海1963年出生于浙江临安,现任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南海紫光阁画院院士、杭州兰亭画院院长等职,师从中国美院花鸟画家陆抑非教授。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等收藏。G20峰会举行时,普京等20国国家元首会晤的会客厅墙上那幅醒目的牡丹图,就是出自他手。

当天的画展海现场举行了义卖活动,短短20分钟就募集了10万元善款,款项现场捐赠给了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彩泓基金。

跟着油漆匠师傅美术启蒙

却因为家境选择投笔从戎

金晓海8岁开始学画,“老师”是村子里的油漆匠师傅。

那个年代,家具上都要画上些花卉,图个喜气。所以油漆匠师傅能画一点简单的图案。金晓海觉得有趣,在一旁跟着涂鸦。从这里开始,金晓海尝到了绘画的兴趣点,也自己积累了些基本的绘画技巧。

后来,金晓海感觉油漆匠的绘画水平已经不如自己了,便把父亲的古书翻了出来,照着上面的山水图开始临摹。

绘画的爱好一直在坚持,但金晓海也没敢想着将之变成自己的职业。“家里穷 ,我有四个兄弟,家里欠了1000多元的债,你想想那个年代1000块是什么概念,比现在的1000万还要可怕。”于是,金晓海高一没读完便辍学了,在农村挣工分,一天两毛五分钱。“一天挣这么点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家里的债还完。”于是,有想法的金晓海便决定参军,为自己、为家人谋个出路。

​进了部队之后,金晓海开启了自己“许三多”式的成长历程。每天天不亮他就起来,把操场打扫得干干净净。“你勤快领导才能看重你,才能在部队留得下来。”

虽然一门心思想在部队扎下根来,但金晓海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别的战友周末的时候去喝酒,打篮球,我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画画,像一个苦行僧一样。”

金晓海的努力没有被辜负。他的绘画天赋很快得到了领导们的赏识。于是,他只在连队呆了一年,便被调到了机关。从25团,到台州市军分区,再到浙江省军区,他抱着手中的画笔一路耕耘,看着它从救命稻草,长成了参天大树。

专攻花鸟一举扬名

否定自己突破创新

工作中,金晓海的绘画天分用在绘制作战地图上,工作外,他仍然日复一日地琢磨着怎么提升绘画技巧。

1985年,被调到省军区的金晓海,想要拜自己仰慕多时的中国美院花鸟画家陆抑非教授为师。可陆抑非看他这么年轻,没打算收他。可是金晓海不放弃,又发挥了“许三多”式的倔强,每周都去拜访陆抑非一次。面对着金晓海的软磨硬派,陆抑非也惊喜地发现,这个年轻人每次带来的作品都比上个月有进步,于是便收下了他。从这以后,金晓海终于走上了学院派的学画之路。

师从陆抑非之后,老师告诉金晓海,如果想画好画,就不要求全贪多。“太多了你嚼不烂的。”于是,金晓海便听从老师的建议,放弃了人物、山水,开始专攻花鸟。

金晓海笔下的兰竹等花卉自成风貌,出笔有抑有扬,用墨浓淡相宜,虚实相生,错落有致。

《雍容华贵》

1990年,金晓海的作品《秋夜》被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示范作品收藏。“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以后中国美院的学生都要学习、临摹你的画,这一个很大的认可。”金晓海说。1992年,他在西泠印社举办了“百米兰花长卷”及花鸟画展。

1995年,金晓海的作品《百丛墨兰长卷》获得“书圣杯”国际银奖(金奖空缺)。这是金晓海拿的第一个国际大奖。他激动得难以言表,就连当时只有三四岁的女儿都感受到父亲的荣誉感而兴奋不已,拿了张纸蹲在地上就说自己也要画画。

《秋雁声声串串红》

金晓海老家村子原来叫吴马村。后来金晓海成名后,又赶上三个村子合并,要重新取名,于是当时的村长直接以金晓海的姓氏命名了村子,将村名改成“金马村”,并邀请金晓海为村里题字。

故事行进到这里,已经完成了一个寒门贵子的蜕变之路。可是对一个艺术家来说,这远远不够。

“画家的一辈子很清苦的,我50岁之前从没打过牌。”金晓海说,哪怕到现在,他每天也只睡四个小时左右,如果晚上8点睡觉的话,凌晨2点就起来画画了。

《春城花开》

“要不断取得进步,就要不断否定自己。如果总是对自己以前的作品很满意的话,那就不会提高了。”

“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金晓海在传统画派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大胆突破,创造出一种既蕴涵了深厚传统文化又有时代新意的作品。比如当天展出的《古宅春韵》,就是这样一幅作品。具有典型明清风格的雅室内八仙桌上放着一卷古书,青花瓶内一束牡丹,透过窗棂,庭院内几束玉兰竞相怒放。虽然也是牡丹图,但这幅图却完全以水墨画成,古色古香,内暗外明的光影效果,交织成一幅幽静古雅而又生机勃勃的书香门第的画面。

《兰在深山亦自芳》

这次画展展出的62幅作品,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艺术历程。有从前作的、已经印在画册上的画,有挂在人民大会堂和G20峰会会场的牡丹图的一比一复制画,也有为了这次展览新作的画。比如那幅20米长的《百兰图》,金晓海一夜没睡创作出了主体部分。被誉为“兰花才子”的他,用这幅图向这次画展的参观者们致意。“通过画展的形式,多听听大家的批评,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里,才能够继续提高。”

《荷花》

数年如一日热心公益

责任感驱使画笔不辍

当天的画展现场,还举行了义卖活动。短短20分钟就募集了10万元善款,款项现场捐赠给了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彩泓基金。

对于公益事业,金晓海一直很上心。汶川地震时,他捐出了50万元 。刚刚过去的“全国助残日”,作为省残联理事的他,拿出自己一幅画进行义卖,所得的65万元全部捐给了省残联。有一次在电视节目上看到一个小男孩生了病,需要骨髓移植,可是手术费用还缺六七万。金晓海便立马拿了画出来义卖,给小男孩补足了手术款。

《玉堂富贵》

具体捐过多少钱,金晓海自己也算不清了,只是看到需要帮的人就毫不犹豫去帮。“几百万肯定有,我也没算过。我就是觉得我现在有一点能力,就要有责任感,去帮助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生活困境的人。”

责任感,是金晓海一直在强调的词。他回答自己为什么可以数十年如一次坚持苦行僧般的绘画生涯时,答案也是这三个字。这三个字蕴含的,大概有他对中国绘画事业的责任感,对自己的画家生涯的责任感,对家庭以及社会的责任感。这时的他,又回到了那个从从临安吴马村走出来的清寒少年模样,因为想着要帮家里还债而一头扎进未知的远方。

只不过如今的他,比那时多了许多实力与自信。

我们为他的慈善喝彩。

《春正浓》
《兰花图》
《高风亮节》
《兰竹双清》
此次展览位于被称为“中国的迪拜”——义乌市,设展于风景秀丽的绣湖公园内的“华川书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经》告诉人们,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定位是不同的,而又是承前启后相互衔接密不可分的,因而又是不能超越的。两点之间...
    淼帅校长学习力阅读 724评论 0 1
  • 正能量很是重要,它事关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身心健康。 我家姑娘高考有些不甚理想,看着孩子蔫蔫的样子,我连续...
    像话读书爻阅读 211评论 1 2
  • “顺其自然”,是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话。然而,有多少人会追问或思考这句话中的“自然”指的是什么呢? 由于对“顺其自...
    左手梦圆阅读 868评论 1 8
  • 我把你的名字 一遍又一遍的书写 如此熟悉 却也越来越过陌生 人们都说 有些惦念是徒劳无用 是自我精神的狱炼 是永不...
    代号1743阅读 401评论 3 15
  • 五、知识与见识 1、从公元前3世纪希腊哲学家阿里斯塔克斯猜想太阳应该是世界的中心到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大约经过了18...
    书海摆渡人阅读 348评论 0 5